2018
柳城县卫生健康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19-09-04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单位:广西柳城县卫生健康局

单位负责人(签字):梁荣

填报人(签字):张群慧

日期:2019年8月

目    录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 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三、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18 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卫生和计划生育、中医(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和政策措施,配合推进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负责统筹规划县域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县域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二)负责制定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制定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医疗卫生救援,指导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三)依据上级有关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标准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

   (四)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综合管理。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五)负责对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行为监督管理,按照本行业的标准和技术规范,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管理措施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制定和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管理规定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

    (六)负责组织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七)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出基本药物目录内药品生产的鼓励扶持政策和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

   (八)贯彻落实国家生育政策,组织实施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全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全县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

   (九)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

   (十)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十一)组织拟订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全科医生、住院医师、专科医师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

   (十二)拟订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临床医学等有关科研项目。实施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培训管理。

   (十三)指导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组织实施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考评工作。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十四)负责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工作。

   (十五)负责拟订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会同有关部门,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县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

   (十六)指导制定中医(民族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并纳入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

   (十七)协调有关部门对全县艾滋病实施防控和干预,控制艾滋病的发生和蔓延。

   (十八)负责全县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本县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九)承担本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二十)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十一)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纪检监察工作。

乡镇卫生院是县或乡设立的一种卫生行政兼医疗预防工作的综合性机构。其主要职能是:
  1、乡镇卫生院以公共卫生服务为主,综合提供预防、保健和基本医疗等服务。
  2、加强农村疾病预防控制,做好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和疫情等农村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工作,重点控制严重危害农民身体健康的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和寄生虫病等重大疾病
  3、认真执行儿童计划免疫。积极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
  4、做好农村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工作,提高住院分娩率,改善儿童营养状况。
  5、积极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服务、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康复等工作。
  6、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疾病预防和卫生保健知识,指导群众改善居住、饮食、饮水和环境卫生条件,引导和帮助农民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机构设置

柳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共有直属单位8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2个,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5个。行政单位是柳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分别是:柳城县红十字会、柳城县计划生育协会。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分别是:柳城县卫生局医疗器械管理站、柳城县初级卫生保健委员会办公室、柳城县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柳城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公室、柳城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辖柳城县人民医院、柳城县中中医院、柳城县妇幼保健院、柳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柳城县大埔镇防疫妇幼保健院、柳城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及十二个乡镇卫生院和东泉华侨经济管理区卫生院、柳城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柳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机关内设办公室、(二)人事宣教股(党委办公室)、(三)规划信息和考评股、(四)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办公室)、(五)疾病预防控制股(卫生应急办公室)、(六)医政医管股、(七)基层卫生计生指导股(妇幼健康服务股)、(八)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股、(九)计财和项目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单位人员编制总数为1485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事业编制1463人,实有财政供养人数1463人,其中行政在职23人,事业在职1440人。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应当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应当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此部分另附表格,详见附件1:柳城县卫生健康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本部门2018年度总收入48084.1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 46195.44万元, 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3775.82万元,增长 8.9%。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3819.58万元,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789.52万元,下降5.4%,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

2.事业收入32330.24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如:县级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开展医疗业务的收入。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4595.82万元,增长16.57%,主要原因是医疗环境改善,医疗质量上升

3.经营收入0万,为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 22.49 万元,为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

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3.15万元,增长16.28 %,主要原因是中医院利息收入、资产盘盈等及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利息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58.17万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能保证其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入和支出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58.17万元,增长100 %,主要原因是县中医院使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6.上年结转和结余1830.51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748.79万元,增长69.22 %,主要原因是项目结转。

(二)本部门2018年度总支出48084.12万元,其中本年支出  45690.55万元, 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4565.5万元,增长11.1%,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1.支出具体情况按功能科目分类列举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4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5.56万元,主要用于归口管理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费及事业单位养老和职业年金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4257.55万元主要用于医疗卫生及计划生育费用支出。

农林水支出347.34万元主要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救助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153.40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保障。

其他支出14.1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费用支出。

2.结余分配211.71 万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等。较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14.53万元,下降6.4%,主要原因是收入减少。

3.年末结转和结余2181.85万元,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

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31.81万元,增长1.4%,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增加。

二、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29.24万元,较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174.8万元,下降1.2%。其中:基本支出 37737.55万元,项目支出7953.万元。

本单位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度预算13429.24万元,支出决算为 13429.2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如下:

20136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54万元;

2080501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6.08万元用于2018年县委工委调剂党员活动经费。

2080502

事业单位离退休181.59万元用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11.53万元用于在职职工社保支出。

2080506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80.82万元用于在职职工职业年金支出。

2080599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5.54万元用于退休人员慰问金支出。

2100101

行政运行382.06万元;

21001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2.24万元;

2100103

机关服务91.43万元;

2100199

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支出175.41万元

2100201

综合医院864.55万元;

2100202

中医(民族)医院508.38万元;

2100299

其他公立医院支出14.35万元;

2100302

乡镇卫生院9667.74万元;

2100399

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914.08万元;

2100401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765.39万元;

2100402

卫生监督机构248.96万元;

2100403

妇幼保健机构663.96万元;

2100405

应急救治机构8.11万元;

2100408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940.25万元;

2100409

重大公共卫生专项693.28万元;

2100499

其他公共卫生支出843.5万元;

2100601

中医(民族医)药专项63.54万元;

2100717

计划生育服务614.76万元;

2100799

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651.69万元;

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26.41万元;

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36.46万元;

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54.06万元;

2109901

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5万元;

2130599

其他扶贫支出347.37万元;

2210201

住房公积金50.35万元;

2210203

购房补贴3.06万元;

2299901

其他支出14.15万元。

三、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476.23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4636.41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100 %。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208.94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100 %。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48.15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100 %。

(四)其他资本性支出274.25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100 %。

(五)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支出108.46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100 %。

(六)债务利息支出0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0%。

四、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47.42万元,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50.45万元的93.9%,比上年16.05万元增加31.37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购置新救护车7辆

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0万元的0%,比上年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增加(减少)主要原因是…….。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本单位机关及所属单位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共计0个,累计 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4.72万元,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47万元的95%,比上年0万元增加44.72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购置新车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34.5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1辆,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35万元的98%,比上年0万元增加34.51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10.20万元,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12万元的85%,比上年13.65万元减少3.45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2018年减少一辆车。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开展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18年本单位所属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1辆,全年运行费支出10.2万元,平均每辆 0.92 万元,没有超出年初预算安排支出。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2.7万元, 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3.45万元的78.26%,比上年2.39万元增加0.31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接待人员批次增加;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批次48次,人次397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 次,人次 0次。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等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6.58万元(与部门决算CS05表《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第22行金额一致),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66.58万元的100%,比2017年减少1.04万元,降低1.5 %。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用经费增加。

办公费、会议费、培训费具体情况如下:

办公费支出13.17万元,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13.17万元的100%,比上年14.9万元减少1.73万元,减少原因是办公经费减少;

会议费支出0.56万元,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1.3万元的43%,比上年0.16万元增加0.4万元,增加原因是用于人员会议费用;

培训费支出5.9万元,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5.9万元的100%,比上年42.15万元减少36.25万元,增减原因项目培训费用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1.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02.8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02.8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口径参见部门决算CS06表《政府采购情况表》并做好与2018 年度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中“政府采购资金情况表”有关数据的衔接)。

2、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具体内容为:

(1)货物合计采购 302.86万元,具体为实验室检测设备260.27万元,冷链运输车31.8万元,电脑打印机复印机4万元,宣传资料印刷6.79万元

(2)工程合计采购 0万元,具体为(列举主要采购工程项目以及金额);

(3)服务合计采购 0万元,具体为(列举主要采购服务内容以及金额)。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8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4辆、其他用车2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卫生院救护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1台(套),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7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6个,共涉及资金 13819.58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

共组织对“基本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等6 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819.58 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请对预算绩效评价情况进行简单说明)。

组织对0 个部门(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 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请对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进行简单说明)。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如有)。

我部门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行绩效评价,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公共卫生服务队伍不健全。由于我县各乡镇卫生院从事公共卫生服务人员比例不同,有些卫生院公共卫生人员缺乏,部分公共卫生各项负责人多为兼职,难以满足公共卫生工作需要;二是项目执行水平有待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覆盖面存在不足,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偏低,已建档案存在缺项、漏项,随意涂改,健康体检不及时等现象;三是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乡村医生补助发放的绩效考核机制建立不完整,补助发放管理缺少相关经验。下一步改进措施:建立健全乡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队伍,提高工作人员待遇;培训相关业务知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制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乡村医生绩效考核与补助方案,明确村卫生室、乡村医师的工作任务,并依据绩效考核结果实现相关补助金费的发放。

在公开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同时,需公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柳城县卫生健康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19-09-04 10:45    |  作者: 财政局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单位:广西柳城县卫生健康局

单位负责人(签字):梁荣

填报人(签字):张群慧

日期:2019年8月

目    录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 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三、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18 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卫生和计划生育、中医(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和政策措施,配合推进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负责统筹规划县域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县域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二)负责制定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制定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医疗卫生救援,指导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三)依据上级有关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标准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

   (四)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综合管理。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五)负责对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行为监督管理,按照本行业的标准和技术规范,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管理措施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制定和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管理规定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

    (六)负责组织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七)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出基本药物目录内药品生产的鼓励扶持政策和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

   (八)贯彻落实国家生育政策,组织实施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全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全县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

   (九)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

   (十)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十一)组织拟订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全科医生、住院医师、专科医师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

   (十二)拟订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临床医学等有关科研项目。实施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培训管理。

   (十三)指导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组织实施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考评工作。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十四)负责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工作。

   (十五)负责拟订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会同有关部门,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县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

   (十六)指导制定中医(民族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并纳入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

   (十七)协调有关部门对全县艾滋病实施防控和干预,控制艾滋病的发生和蔓延。

   (十八)负责全县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本县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九)承担本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二十)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十一)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纪检监察工作。

乡镇卫生院是县或乡设立的一种卫生行政兼医疗预防工作的综合性机构。其主要职能是:
  1、乡镇卫生院以公共卫生服务为主,综合提供预防、保健和基本医疗等服务。
  2、加强农村疾病预防控制,做好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和疫情等农村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工作,重点控制严重危害农民身体健康的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和寄生虫病等重大疾病
  3、认真执行儿童计划免疫。积极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
  4、做好农村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工作,提高住院分娩率,改善儿童营养状况。
  5、积极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服务、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康复等工作。
  6、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疾病预防和卫生保健知识,指导群众改善居住、饮食、饮水和环境卫生条件,引导和帮助农民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机构设置

柳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共有直属单位8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2个,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5个。行政单位是柳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分别是:柳城县红十字会、柳城县计划生育协会。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分别是:柳城县卫生局医疗器械管理站、柳城县初级卫生保健委员会办公室、柳城县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柳城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公室、柳城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辖柳城县人民医院、柳城县中中医院、柳城县妇幼保健院、柳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柳城县大埔镇防疫妇幼保健院、柳城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及十二个乡镇卫生院和东泉华侨经济管理区卫生院、柳城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柳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机关内设办公室、(二)人事宣教股(党委办公室)、(三)规划信息和考评股、(四)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办公室)、(五)疾病预防控制股(卫生应急办公室)、(六)医政医管股、(七)基层卫生计生指导股(妇幼健康服务股)、(八)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股、(九)计财和项目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单位人员编制总数为1485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事业编制1463人,实有财政供养人数1463人,其中行政在职23人,事业在职1440人。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应当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应当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此部分另附表格,详见附件1:柳城县卫生健康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本部门2018年度总收入48084.1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 46195.44万元, 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3775.82万元,增长 8.9%。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3819.58万元,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789.52万元,下降5.4%,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

2.事业收入32330.24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如:县级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开展医疗业务的收入。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4595.82万元,增长16.57%,主要原因是医疗环境改善,医疗质量上升

3.经营收入0万,为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 22.49 万元,为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

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3.15万元,增长16.28 %,主要原因是中医院利息收入、资产盘盈等及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利息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58.17万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能保证其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入和支出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58.17万元,增长100 %,主要原因是县中医院使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6.上年结转和结余1830.51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748.79万元,增长69.22 %,主要原因是项目结转。

(二)本部门2018年度总支出48084.12万元,其中本年支出  45690.55万元, 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4565.5万元,增长11.1%,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1.支出具体情况按功能科目分类列举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4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5.56万元,主要用于归口管理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费及事业单位养老和职业年金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4257.55万元主要用于医疗卫生及计划生育费用支出。

农林水支出347.34万元主要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救助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153.40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保障。

其他支出14.1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费用支出。

2.结余分配211.71 万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等。较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14.53万元,下降6.4%,主要原因是收入减少。

3.年末结转和结余2181.85万元,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

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31.81万元,增长1.4%,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增加。

二、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29.24万元,较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174.8万元,下降1.2%。其中:基本支出 37737.55万元,项目支出7953.万元。

本单位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度预算13429.24万元,支出决算为 13429.2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如下:

20136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54万元;

2080501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6.08万元用于2018年县委工委调剂党员活动经费。

2080502

事业单位离退休181.59万元用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11.53万元用于在职职工社保支出。

2080506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80.82万元用于在职职工职业年金支出。

2080599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5.54万元用于退休人员慰问金支出。

2100101

行政运行382.06万元;

21001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2.24万元;

2100103

机关服务91.43万元;

2100199

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支出175.41万元

2100201

综合医院864.55万元;

2100202

中医(民族)医院508.38万元;

2100299

其他公立医院支出14.35万元;

2100302

乡镇卫生院9667.74万元;

2100399

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914.08万元;

2100401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765.39万元;

2100402

卫生监督机构248.96万元;

2100403

妇幼保健机构663.96万元;

2100405

应急救治机构8.11万元;

2100408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940.25万元;

2100409

重大公共卫生专项693.28万元;

2100499

其他公共卫生支出843.5万元;

2100601

中医(民族医)药专项63.54万元;

2100717

计划生育服务614.76万元;

2100799

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651.69万元;

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26.41万元;

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36.46万元;

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54.06万元;

2109901

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5万元;

2130599

其他扶贫支出347.37万元;

2210201

住房公积金50.35万元;

2210203

购房补贴3.06万元;

2299901

其他支出14.15万元。

三、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476.23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4636.41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100 %。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208.94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100 %。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48.15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100 %。

(四)其他资本性支出274.25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100 %。

(五)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支出108.46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100 %。

(六)债务利息支出0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0%。

四、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47.42万元,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50.45万元的93.9%,比上年16.05万元增加31.37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购置新救护车7辆

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0万元的0%,比上年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增加(减少)主要原因是…….。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本单位机关及所属单位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共计0个,累计 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4.72万元,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47万元的95%,比上年0万元增加44.72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购置新车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34.5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1辆,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35万元的98%,比上年0万元增加34.51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10.20万元,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12万元的85%,比上年13.65万元减少3.45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2018年减少一辆车。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开展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18年本单位所属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1辆,全年运行费支出10.2万元,平均每辆 0.92 万元,没有超出年初预算安排支出。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2.7万元, 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3.45万元的78.26%,比上年2.39万元增加0.31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接待人员批次增加;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批次48次,人次397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 次,人次 0次。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等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6.58万元(与部门决算CS05表《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第22行金额一致),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66.58万元的100%,比2017年减少1.04万元,降低1.5 %。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用经费增加。

办公费、会议费、培训费具体情况如下:

办公费支出13.17万元,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13.17万元的100%,比上年14.9万元减少1.73万元,减少原因是办公经费减少;

会议费支出0.56万元,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1.3万元的43%,比上年0.16万元增加0.4万元,增加原因是用于人员会议费用;

培训费支出5.9万元,占该经费年度预算数5.9万元的100%,比上年42.15万元减少36.25万元,增减原因项目培训费用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1.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02.8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02.8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口径参见部门决算CS06表《政府采购情况表》并做好与2018 年度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中“政府采购资金情况表”有关数据的衔接)。

2、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具体内容为:

(1)货物合计采购 302.86万元,具体为实验室检测设备260.27万元,冷链运输车31.8万元,电脑打印机复印机4万元,宣传资料印刷6.79万元

(2)工程合计采购 0万元,具体为(列举主要采购工程项目以及金额);

(3)服务合计采购 0万元,具体为(列举主要采购服务内容以及金额)。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8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4辆、其他用车2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卫生院救护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1台(套),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7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6个,共涉及资金 13819.58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

共组织对“基本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等6 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819.58 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请对预算绩效评价情况进行简单说明)。

组织对0 个部门(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 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请对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进行简单说明)。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如有)。

我部门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行绩效评价,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公共卫生服务队伍不健全。由于我县各乡镇卫生院从事公共卫生服务人员比例不同,有些卫生院公共卫生人员缺乏,部分公共卫生各项负责人多为兼职,难以满足公共卫生工作需要;二是项目执行水平有待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覆盖面存在不足,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偏低,已建档案存在缺项、漏项,随意涂改,健康体检不及时等现象;三是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乡村医生补助发放的绩效考核机制建立不完整,补助发放管理缺少相关经验。下一步改进措施:建立健全乡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队伍,提高工作人员待遇;培训相关业务知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制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乡村医生绩效考核与补助方案,明确村卫生室、乡村医师的工作任务,并依据绩效考核结果实现相关补助金费的发放。

在公开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同时,需公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