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规划
柳城县伏虎华侨管理区(农场)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 柳城县伏虎华侨管理区
发布日期: 2021-11-15

  



柳城县伏虎华侨管理区(农场)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伏虎华侨管理区(农场)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带领管理区(农场)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合力攻坚,负重拼搏,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管理区(农场)经济发展为突破口,立足实际,着力推动管理区(农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绩

(一)深化体制改革

1.设立伏虎华侨农场社区。经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共柳城县委常委会会议决定事项通知(2020年)第237号)批准3月31日挂牌成立柳城县龙头镇伏虎华侨农场社区

2.侨务工作有序推进按照《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的规定,及柳城县侨联管理区(农场)党委的侨务工作要求,4月22日完成伏虎华侨农场侨联第四届换届选举工作

(二)农业、林业发展卓有成效

1.持续配合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新兴有限公司在伏虎华侨农场三分场区域投资16.8亿元建设“柳城县现代生态农业种养示范园”项目,该项目1月8日正式开工,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

2.伏虎华侨农场分场区域引进“柳城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柳城五场生猪养殖项目”,按时按量收回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内一分场部分约600使用权,并于2月1日正式签约,6月份完成土地回收工作。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

3.为充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提高经济效益,发挥合作各方的优势,保护和利用好国有农场土地资源,伏虎华侨农场与广西鹿鼎林业集团对大约30000亩林地进行合作开发投资,并于5月31日签约,租赁期限为20年。目前已交付林地2444.5亩

(三)经济发展提质提速(项目总投入约333.65万元)

1.投入20多万元安装农场住户饮用水入户管及水表,目前已实施完成并使用。

2.投入20万元建设四队排水沟整治工程,其中,向县人大申请15万元,农场自筹5万元,目前项目正在实施中。

3.投入4.5万元用于茶厂电改工程,并在手工制茶大赛中使用。

4.完成项目总投资5.15万元,实施建设“伏虎华侨农场廉政文化广场建设项目  ”。

5.完成投资36万元城市二类公厕建设项目。

6.投入60万元建设社区办公场所,目前正在实施当中。

7.投入20万元在伏华社区第六、第七居民小组安装68盏太阳能路灯,目前项目已实施完成,解决居民夜间出现不便的问题。

8.向县水利局申请农村饮水养护资金2万,完成抽水点提水设备更换及线路改造,确保居民饮水安全及正常使用。

9.推进乡镇干部周转房建设项目,伏华获批建设干部周转房10套,总投资168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办理工程前期证件中,预计11月份能开工建设。

10.圆满协办区、市、县上级部门开展2021年广西茶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11.成功协办柳州市第二季花为媒“云赏美丽乡村”系列活动,活动“线上直播+线下展示”的模式进行,全面展示伏华的茶产业与茶文化。据统计,当天直播间共有27万人次流量。

(四)茶叶品牌建设。连续9年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检验获得有机茶认证证书。在第十三届“桂茶杯”名优茶评比中伏虎牌伏虎绿雪荣获绿茶特等奖;在农业农村部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中茶杯”评比中伏虎牌伏虎绿雪荣获金奖;获得“一种桑叶绿茶及其制备工艺”发明专利证书;何海华同志代表柳城县参加第五届全国茶叶职业技能竞赛——茶叶加工(绿茶)总决赛荣获总决赛银奖;参加柳州市第二季花为媒“云赏美丽乡村”活动中荣获“推荐名品”的称号。

(五)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亮点。争取资金4万元并负责项目实施建设归侨侨眷“微菜园”和“场史馆”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在五队生活区内排洪渠左边有7亩左右菜地建设,涉及归侨侨眷30户,106名归侨侨眷;利用场史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次,接待县直部门参观学习9次,接待党员参观学习百余人次。

二、夯实党建基础,服务发展大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管理区党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新发展机遇,围绕县委十四届二十二次全会部署,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在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一)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标看齐,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二)强基固本,认真开展组织工作。进一步转变干部职工思想作风;依法依规完成社区“两委”班子选举工作;持续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与县委办党支部、县扶贫办党支部等多部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支部建设经验纵深交流;加强发展党员及党员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发展党员电子信息库和发展党员档案清单,推进党员档案信息资料电子化、数据化;提拔1名企业编正科级管理人员;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各项制度5次;完善管理区专业人才库,登记在册专业技术人才13人,高技能人才2人;优化人力资源,把三分场的管理人员调到场部上班;认真开展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工作,对推荐出的3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加以宣传报道。

(三)筑牢思想防线,守正创新宣传工作。围绕建党百年、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传普及,加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和供稿力度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学习强国激活率、参与率、积分排名全县前七名内。

1.做好建党 100 周年主题宣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办专题学习6次,举办一期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学习活动12次;党委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事项共有八项,计划投入资金99.8万元;巧用“场史馆”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利用场史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次,接待县直部门参观学习9次,接待党员参观学习百余人次。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歌曲大家唱比赛”荣获三等奖。

2.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今年以来,管理区开展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提升志愿者活跃度,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704次;组织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培训1次,开展理论宣讲3次,直接服务人数155人;开展教育服务17次,直接服务人数670人;开展文化服务8次,直接服务人数520人;开展科技与科普服务2次,直接服务人数14人;开展健身体育服务1次,直接服务人数20人;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2个,志愿者活跃度达100%。

3.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制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召开1次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分析研判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实际问题。召开全体干部职工意识形态辅导课1次。认真抓好网信工作,切实加强舆情监测、管控和处置,坚决封堵境外政治性有害信息和出版物在我管理区(农场)传播渗透。

(四)凝心聚力、抓好统战工作。党委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内容,今年以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2次。推出广西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何海华事迹社区选举成立报道获区华声晨报采用。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强化“两个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2结合平时考核制度,管理区纪委联合督查室开展每月至少两次的上班出勤情况和到岗情况的督查加强对工程项目工作整个过程进行廉政纪律监督,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签订《廉洁承诺书》8份,设置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加强监督;制定《柳城县伏虎华侨管理区内部管理制度》,组织学习制度6次;通报各级典型案例6次;节假日前召开干部职工集体廉政谈话6次,严防“四风”反弹;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专项整治。

(一)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一是充分发挥纪委监督职能,严格监督管理区党委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聚焦中心任务,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在广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情况纳入政治监督清单,落实好“一岗双责”,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以来,伏虎华侨管理区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1次,统筹谋划纪委工作任务。

(二)强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在抓好“肌体治疗”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未病”,切实开展好廉政警示教育,把思想警示教育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伏虎华侨管理区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找准茶和廉之间的共通点,以茶寓廉,创意打造了集茶廉文化主题广场、茶文化馆、采茶观光园为一体的“茶香沁韵 廉美伏华”廉政宣传教育基地。组织管理区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2次参观县禁毒教育基地2次。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宣传工作,持续加强纪检宣传报道力度。

(三)深化专项监督,重点整治突出问题。紧盯重点任务、狠抓关键环节,结合单位特点,深入开展各类专项监督检查。

1.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发展,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小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从严从紧从细落实,确保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加快筑牢全民免疫屏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7次,查看疫情防控台账3次,发现督促整改问题5个,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开展项目监督工作。全面落实《柳城县政府投资项目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告制度》,对管理区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全过程监督,加强对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杜绝项目中的腐败。截至目前,收到《工程建设项目报告表》3份,涉及金额101万,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检查4次,发现问题1个,督促整改1个,访谈项目施工方3人次,张贴宣传海报2张。

3.加强社区两委干部选举、党代表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督导。严肃选举风纪,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为换届选举取得圆满成功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4.其他日常监督。围绕年度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禁毒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深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微腐败问题,杜绝出现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及损害干部职工利益行为的现象。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发现问题2个,督促并整改问题2个。

(四)督促履职,确保制度落地生根。一是协助各班子成员排查分管领域廉政风险点,督促指导党政办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推动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加强风险防控,以制度的刚性推进管理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班子会上督促各班成员,对所分管的科室工作人员进行谈话,完善履职手册。

(五)坚持常态化监督,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一是加强日常监督。结合平时考核制度,管理区纪委联合督查室积极开展上班出勤情况和到岗情况的督查,进一步整治干部职工存在的“庸、懒、散、慢”等问题。二是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活动作为常态化监督内容。组织召开廉政集体谈话会6次,并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结合“春节”、“清明节”、“五一”、“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和关键节点开展明察暗访,抽查假期值班值守情况3次,检查公车使用情况2次,暂未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推行“家访制”和“谈心谈话制”,严格按照“十自觉、十严禁”标准要求干部,严防“灯下黑”。同时积极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工作,以回访教育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共家访10次,开展谈心谈话20余人次,回访2020年受处分干部1人。

(六)重视信访工作,加强线索排查。

一是畅通举报渠道,设置举报箱;二是开展民意调查,重点征集群众对干部职工在“四风”和腐败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加强信访、审计、财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今年以来,管理区纪委加强线索排查力度,严肃查办违纪人员,截至目前,我管理区共立案1件,结案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

(七)强化业务学习,参与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管理区纪委参加业务培训2次,参与县纪委组织的交叉检查2次。通过培训和参与交叉检查,提升业务水平,强化检查、发现问题的能力。  

四、加大主导产业品牌打造力度,产业发展形势向好

管理区(农场)以“加快产业发展”为主要工作目标,主动作为,积极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以“稳定农业生产,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逐步开发旅游服务业”为产业调整主线,形成一、二、三产业联动的良好局面。

(一)不断提升茶叶品质,推进有机茶品牌效益。管理区(农场)继续以绿色生态有机为目标,采取绿色防控技术有效措施,保护茶园生态环境,促进茶叶标准化生产,进一步提升茶叶质量安全水平,连续9年通过有机茶认证检验。今年共投入60万元进行茶园管理,其中:投入26万元完成1260亩茶园修剪工作;投入9.768万元对1260亩茶园插放3100张防虫黄板;投入6.268万元对1260亩茶园实施生物统防工作;更换32盏茶园诱虫灯。截至目前,入厂茶青产量55万公斤,比去年同期下降10%,干毛茶102000公斤,与去年同期下降10%,产值550万元,与去年同期下降8%。    

(二)抓好甘蔗产业发展。甘蔗总种植4330多亩,新种植甘蔗1418.21亩,其中2020年秋植288.73亩,春植1129.48亩,宿根蔗2600多亩,预计今年甘蔗产量约1.5万吨,产值600万元。

(三)大力发展现代种养业。为解决管理区(农场)发展瓶颈问题,增强造血功能,管理区(农场)充分利用农场土地资源,主动招商引资,2021年引进“柳城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柳城五场生猪养殖项目”,为农场土地开发和产业发展注入新目标,给农场产业转型有了新方向。

、社会事业和谐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持续按照区、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防控部署和要求,做到“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片包保、同步推进”的方式,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实现可接种人员全员覆盖。同时结合管理区实际,制定了《伏虎华侨管理区新冠疫苗接种总体方案》、《伏虎华侨管理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梯次推进实施方案》,并制定了疫苗接种培训、宣传发动舆论引导、疫苗流通和接种信息登记报告、异常反应监测报告、医疗救治保障就接种准备、接种实施、异常反应医疗救治等方案,各项工作进行了明确,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截至目前,累计接种第一剂次1091人、第二剂次925人未发现严重不良异常反应。

(二)民生事业稳步推进。

1.开展职工社会保障管理服务工作。截至2021年10月31日,共为19名符合退休条件人员办理退休手续;核算缴交(补交)职工养老保险费共计2315657.01元,核算缴交职工医疗保险费共计311251.11元。2021年1至10月共新增参保人员15人。为9名退休职工死亡办理丧葬补助手续。

2.及时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集中缴费(银行代扣代缴)政策宣传、人员信息核对和报盘工作,1-10月银行代扣代缴成功214人。及时为符合到龄人员办理城乡居民养老待遇申领手续,同时做好年度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人员按时享受待遇。2021年1至10月待遇认证3人,办理待遇申领1人。为3名已参加职工或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办理停保手续、为1名待遇领取人员办理退保注销手续。

3.按时做好每月职工医疗保险费的核算、缴交工作,确保职工病有所医。2021年1至10月,缴交职工医疗保险费共计748577.77元。

(三)民政、残联、计生、双拥、退伍军人事务管理工作落实到位。认真落实社会保障和救助政策,切实抓好社会救助工作,确保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线政策落实到位,民生有保障。全场领取低保31户共59人;80-89岁以上高龄补贴共82人,90-99岁11人,100岁以上1人,死亡4人;残疾人困难补贴21人、重度补贴21人;春节民政慰问10人,慰问金2000元,发放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安家费2000元,残联市级、县级慰问6人,发放金额2400元;办理计划生育服务手册 4人;伏虎华侨农场共有对越作战退伍人员共36人,今年共为34名参战退伍军人发放优抚补贴17.3万多元,春节慰问退伍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共计41人次,发放慰问金额8200元八一建军节对全场退伍军人开展慰问活动,发放慰问金额达到10900元。

(四)抓好妇联各项工作。按照县妇联工作部署和要求,一是超额完成关爱女性健康保险分配给管理区的500份任务指标;二是开展2021年“六一”国际儿童节走访慰问活动,走访15名慰问对象及范围慰问为残疾儿童、患病儿童、孤儿、农村留守儿童、流浪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品学兼优儿童;三是完成“三八妇女节”5名妇女走访慰问活动;四是组织管理区(农场)15名女职工开展“三八妇女节”活动;五是完成“柳城巧娘”评选工作。

(五)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开展扫黑除恶、禁毒“清隐行动”、“三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预防艾滋等多个专项行动,促进社会稳定。经常对辖区内开展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烟花爆竹、消防等等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日常检查,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六、存在问题

(一)农场管理体制不顺,是根本问题。

(二)农场肩负着安置数量众多的归国华侨,经济和社会负担都非常巨重,截至2021年10月,农场职工人数170人,欠缴职工社保费共计约2500万元。

(三)农场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欠发展,自身的造血功能不足,导致经济收入入不敷出,资金缺口非常大,造成投资难,运转难。

( 四)农场土地历年被侵占严重,收回土地困难重重,任务非常巨大

(五)由于管理区(农场)缺资金缺专业人才,导致没有经费做项目前期规划和配套,没有项目专业人员谋划包装项目,以致管理区(农场)得到的项目比较少。

(六)由于管理区(农场)存在既不是乡镇、也不是县直单位的特殊性,导致一些政策享受不到。

  

2022年工作计划和安排

  

一、做好项目策划,加强融资建设

充分利用农场国有土地资源,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十四五”规划及“乡村振兴”工作,做好规划项目的策划,加大招商引资和融资开发力度,积极引进现代农业发展等项目进驻农场。管理区土地管理部门要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布局好预留建设用地空间,解决好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并逐批次做好农用地转用报批工作,加快盘活农场土地资源,推动农场的产业发展。

二、合理规划,盘活土地资源

注重对农场土地进行总体规划,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合理开发利用农场土地。一方面大力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参与到农场土地的开发利用;另一方面有计划进行土地整理,将一些可利用建设用地指标置换出来,用于农场开发建设,将土地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和经济优势,增强了国有农场自身实力;三是规范土地管理经营,积极通过招商引资,通过土地流转经营模式,规模发展现代种养特色产业,转移社会劳动力,增强农场再生动力,增加职工群众收入。

三、以茶叶为主导,多措并举,助推茶叶全产业链多元发展

按照“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在建设“休闲柳城”方面,具体提出了围绕打造“公园城市”的发展定位,以“伏侨牌”茶叶为主导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开发旅游产业和现代种植业。充分利用政府的宏观规划和政策,在产业发展的战略制定上围绕茶旅产业进行谋篇布局,利用农场的茶叶种植优势,以茶为媒,茶叶主导,茶旅结合,依托自然资源和特色资源,以“茶艺文化搭台,旅游经济唱戏”的发展思路,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为一体的综合旅游胜地,以促进农场经济多元化发展。

四、加快推进现代种养项目建设,助推新型现代种养示范产业发展

继续推进广西柳城县现代种养示范园项目“柳城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柳城五场生猪养殖项目”。

五、破旧创新,进一步捋顺农场体制机制改革

破除陈旧思想,努力探索管理区(农场)体制改革新模式,管理体制上,彻底的把政企分开,以便于管理区认真抓好行政社会事务的管理,农场精心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办法发展企业生产,增强农场造血功能。

六、项目提速,提升城乡建设风貌

一是实施“南融、北联、东扩、西拓”外联路网战略,加快推进省道S210项目建设、伏虎农场连接三柳高速谭头出口道路、龙头镇下枧-伏侨六队道路硬化项目等交通项目建设和伏华加油站等项目建设,增强伏虎华侨农场交通枢纽。二是加快推进伏虎华侨农场污水治理项目、排洪渠、滴灌等项目,提高农场排污治污、泄洪排洪、农业灌溉综合能力,提升城乡风貌环境质量。三是按照“旅游+农业+文化”乡村旅游业发展体系,积极争取上级棚户区改造项目支持,安置农场平房住户,着力推进民宿居住区民房改造升级,助推茶叶休闲旅游、健康养生项目建设,带动农场第三产业发展。

七、全力支持,促社会事业再提高

(一)大力支持教育事业贯彻落实“县管校聘”部署工作,全力提高办学水平,农村教育均衡发展、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信息化程度高的现代教育体系,教育发展整体水平比“十三五”期间有明显提高,以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奋斗目标,促进管理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社保工作惠及全民积极组织职工及家属参加区市县举办的特色培训和对口培训,合理引导劳动力流动,加大外出务工人员致富典型的宣传力度,加大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作宣传,强力推进参保扩面,建立社保全民参保登记长效机制,各类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三)提高卫生健康水平全面提升人口素质和数量,切实把计划生育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积极向县卫健主管部门汇报,争取工作支持,进一步完善农场卫生院硬件设施建设,解决医护人员不足、老龄化、工作环境差等一些问题,方便人民群众就医。

(四)办好文化服务大众加强文化设施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运营机制,发挥特色优势。举办系列文体活动,推进文化事业更好发展。  

八、科学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抓重点、提质量、增动能、强基础,实现农业强、侨民富、侨乡美。

(一)产业兴旺大发展。推进茶叶全产业链和现代种养示范园项目建设,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积极挖掘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农场休闲农业发展,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场进城工程。

(二)生态宜居新侨乡。抓好农场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健全、生态宜居的侨乡。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农场饮水安全巩固工程,实施医疗、卫生、养老、义务教育服务体系提质增量工程。

(三)乡风文明促和谐。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惠民富民政策,全面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侨乡移风易俗工作。

(四)乡村治理显成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乡村交通、消防、公共卫生等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建设平安侨乡、平安家庭。

(五)生活富裕奔小康。加强“三农”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乡风文明,社会风尚良好,实现侨乡环境美、生活富、百姓乐的和谐统一。

九、强化服务职能,加大管理区自身建设

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强化服务职能,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科学管理,提高决策水平,用制度管人,规范行为。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让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柳城县伏虎华侨管理区  

                                                    2021年11月2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索  引  号:
11450222007629223K/2021-156922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城县伏虎华侨管理区(农场)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02日
标  题:
柳城县伏虎华侨管理区(农场)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文字号:
伏侨政字〔2021〕21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柳城县伏虎华侨管理区(农场)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 柳城县伏虎华侨管理区  |   发布日期: 2021-11-15 08:00   

  



柳城县伏虎华侨管理区(农场)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伏虎华侨管理区(农场)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带领管理区(农场)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合力攻坚,负重拼搏,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管理区(农场)经济发展为突破口,立足实际,着力推动管理区(农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绩

(一)深化体制改革

1.设立伏虎华侨农场社区。经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共柳城县委常委会会议决定事项通知(2020年)第237号)批准3月31日挂牌成立柳城县龙头镇伏虎华侨农场社区

2.侨务工作有序推进按照《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的规定,及柳城县侨联管理区(农场)党委的侨务工作要求,4月22日完成伏虎华侨农场侨联第四届换届选举工作

(二)农业、林业发展卓有成效

1.持续配合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新兴有限公司在伏虎华侨农场三分场区域投资16.8亿元建设“柳城县现代生态农业种养示范园”项目,该项目1月8日正式开工,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

2.伏虎华侨农场分场区域引进“柳城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柳城五场生猪养殖项目”,按时按量收回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内一分场部分约600使用权,并于2月1日正式签约,6月份完成土地回收工作。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

3.为充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提高经济效益,发挥合作各方的优势,保护和利用好国有农场土地资源,伏虎华侨农场与广西鹿鼎林业集团对大约30000亩林地进行合作开发投资,并于5月31日签约,租赁期限为20年。目前已交付林地2444.5亩

(三)经济发展提质提速(项目总投入约333.65万元)

1.投入20多万元安装农场住户饮用水入户管及水表,目前已实施完成并使用。

2.投入20万元建设四队排水沟整治工程,其中,向县人大申请15万元,农场自筹5万元,目前项目正在实施中。

3.投入4.5万元用于茶厂电改工程,并在手工制茶大赛中使用。

4.完成项目总投资5.15万元,实施建设“伏虎华侨农场廉政文化广场建设项目  ”。

5.完成投资36万元城市二类公厕建设项目。

6.投入60万元建设社区办公场所,目前正在实施当中。

7.投入20万元在伏华社区第六、第七居民小组安装68盏太阳能路灯,目前项目已实施完成,解决居民夜间出现不便的问题。

8.向县水利局申请农村饮水养护资金2万,完成抽水点提水设备更换及线路改造,确保居民饮水安全及正常使用。

9.推进乡镇干部周转房建设项目,伏华获批建设干部周转房10套,总投资168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办理工程前期证件中,预计11月份能开工建设。

10.圆满协办区、市、县上级部门开展2021年广西茶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11.成功协办柳州市第二季花为媒“云赏美丽乡村”系列活动,活动“线上直播+线下展示”的模式进行,全面展示伏华的茶产业与茶文化。据统计,当天直播间共有27万人次流量。

(四)茶叶品牌建设。连续9年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检验获得有机茶认证证书。在第十三届“桂茶杯”名优茶评比中伏虎牌伏虎绿雪荣获绿茶特等奖;在农业农村部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中茶杯”评比中伏虎牌伏虎绿雪荣获金奖;获得“一种桑叶绿茶及其制备工艺”发明专利证书;何海华同志代表柳城县参加第五届全国茶叶职业技能竞赛——茶叶加工(绿茶)总决赛荣获总决赛银奖;参加柳州市第二季花为媒“云赏美丽乡村”活动中荣获“推荐名品”的称号。

(五)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亮点。争取资金4万元并负责项目实施建设归侨侨眷“微菜园”和“场史馆”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在五队生活区内排洪渠左边有7亩左右菜地建设,涉及归侨侨眷30户,106名归侨侨眷;利用场史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次,接待县直部门参观学习9次,接待党员参观学习百余人次。

二、夯实党建基础,服务发展大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管理区党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新发展机遇,围绕县委十四届二十二次全会部署,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在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一)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标看齐,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二)强基固本,认真开展组织工作。进一步转变干部职工思想作风;依法依规完成社区“两委”班子选举工作;持续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与县委办党支部、县扶贫办党支部等多部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支部建设经验纵深交流;加强发展党员及党员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发展党员电子信息库和发展党员档案清单,推进党员档案信息资料电子化、数据化;提拔1名企业编正科级管理人员;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各项制度5次;完善管理区专业人才库,登记在册专业技术人才13人,高技能人才2人;优化人力资源,把三分场的管理人员调到场部上班;认真开展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工作,对推荐出的3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加以宣传报道。

(三)筑牢思想防线,守正创新宣传工作。围绕建党百年、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传普及,加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和供稿力度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学习强国激活率、参与率、积分排名全县前七名内。

1.做好建党 100 周年主题宣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办专题学习6次,举办一期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学习活动12次;党委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事项共有八项,计划投入资金99.8万元;巧用“场史馆”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利用场史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次,接待县直部门参观学习9次,接待党员参观学习百余人次。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歌曲大家唱比赛”荣获三等奖。

2.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今年以来,管理区开展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提升志愿者活跃度,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704次;组织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培训1次,开展理论宣讲3次,直接服务人数155人;开展教育服务17次,直接服务人数670人;开展文化服务8次,直接服务人数520人;开展科技与科普服务2次,直接服务人数14人;开展健身体育服务1次,直接服务人数20人;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2个,志愿者活跃度达100%。

3.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制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召开1次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分析研判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实际问题。召开全体干部职工意识形态辅导课1次。认真抓好网信工作,切实加强舆情监测、管控和处置,坚决封堵境外政治性有害信息和出版物在我管理区(农场)传播渗透。

(四)凝心聚力、抓好统战工作。党委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内容,今年以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2次。推出广西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何海华事迹社区选举成立报道获区华声晨报采用。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强化“两个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2结合平时考核制度,管理区纪委联合督查室开展每月至少两次的上班出勤情况和到岗情况的督查加强对工程项目工作整个过程进行廉政纪律监督,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签订《廉洁承诺书》8份,设置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加强监督;制定《柳城县伏虎华侨管理区内部管理制度》,组织学习制度6次;通报各级典型案例6次;节假日前召开干部职工集体廉政谈话6次,严防“四风”反弹;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专项整治。

(一)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一是充分发挥纪委监督职能,严格监督管理区党委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聚焦中心任务,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在广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情况纳入政治监督清单,落实好“一岗双责”,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以来,伏虎华侨管理区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1次,统筹谋划纪委工作任务。

(二)强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在抓好“肌体治疗”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未病”,切实开展好廉政警示教育,把思想警示教育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伏虎华侨管理区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找准茶和廉之间的共通点,以茶寓廉,创意打造了集茶廉文化主题广场、茶文化馆、采茶观光园为一体的“茶香沁韵 廉美伏华”廉政宣传教育基地。组织管理区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2次参观县禁毒教育基地2次。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宣传工作,持续加强纪检宣传报道力度。

(三)深化专项监督,重点整治突出问题。紧盯重点任务、狠抓关键环节,结合单位特点,深入开展各类专项监督检查。

1.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发展,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小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从严从紧从细落实,确保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加快筑牢全民免疫屏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7次,查看疫情防控台账3次,发现督促整改问题5个,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开展项目监督工作。全面落实《柳城县政府投资项目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告制度》,对管理区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全过程监督,加强对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杜绝项目中的腐败。截至目前,收到《工程建设项目报告表》3份,涉及金额101万,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检查4次,发现问题1个,督促整改1个,访谈项目施工方3人次,张贴宣传海报2张。

3.加强社区两委干部选举、党代表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督导。严肃选举风纪,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为换届选举取得圆满成功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4.其他日常监督。围绕年度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禁毒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深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微腐败问题,杜绝出现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及损害干部职工利益行为的现象。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发现问题2个,督促并整改问题2个。

(四)督促履职,确保制度落地生根。一是协助各班子成员排查分管领域廉政风险点,督促指导党政办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推动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加强风险防控,以制度的刚性推进管理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班子会上督促各班成员,对所分管的科室工作人员进行谈话,完善履职手册。

(五)坚持常态化监督,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一是加强日常监督。结合平时考核制度,管理区纪委联合督查室积极开展上班出勤情况和到岗情况的督查,进一步整治干部职工存在的“庸、懒、散、慢”等问题。二是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活动作为常态化监督内容。组织召开廉政集体谈话会6次,并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结合“春节”、“清明节”、“五一”、“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和关键节点开展明察暗访,抽查假期值班值守情况3次,检查公车使用情况2次,暂未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推行“家访制”和“谈心谈话制”,严格按照“十自觉、十严禁”标准要求干部,严防“灯下黑”。同时积极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工作,以回访教育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共家访10次,开展谈心谈话20余人次,回访2020年受处分干部1人。

(六)重视信访工作,加强线索排查。

一是畅通举报渠道,设置举报箱;二是开展民意调查,重点征集群众对干部职工在“四风”和腐败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加强信访、审计、财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今年以来,管理区纪委加强线索排查力度,严肃查办违纪人员,截至目前,我管理区共立案1件,结案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

(七)强化业务学习,参与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管理区纪委参加业务培训2次,参与县纪委组织的交叉检查2次。通过培训和参与交叉检查,提升业务水平,强化检查、发现问题的能力。  

四、加大主导产业品牌打造力度,产业发展形势向好

管理区(农场)以“加快产业发展”为主要工作目标,主动作为,积极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以“稳定农业生产,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逐步开发旅游服务业”为产业调整主线,形成一、二、三产业联动的良好局面。

(一)不断提升茶叶品质,推进有机茶品牌效益。管理区(农场)继续以绿色生态有机为目标,采取绿色防控技术有效措施,保护茶园生态环境,促进茶叶标准化生产,进一步提升茶叶质量安全水平,连续9年通过有机茶认证检验。今年共投入60万元进行茶园管理,其中:投入26万元完成1260亩茶园修剪工作;投入9.768万元对1260亩茶园插放3100张防虫黄板;投入6.268万元对1260亩茶园实施生物统防工作;更换32盏茶园诱虫灯。截至目前,入厂茶青产量55万公斤,比去年同期下降10%,干毛茶102000公斤,与去年同期下降10%,产值550万元,与去年同期下降8%。    

(二)抓好甘蔗产业发展。甘蔗总种植4330多亩,新种植甘蔗1418.21亩,其中2020年秋植288.73亩,春植1129.48亩,宿根蔗2600多亩,预计今年甘蔗产量约1.5万吨,产值600万元。

(三)大力发展现代种养业。为解决管理区(农场)发展瓶颈问题,增强造血功能,管理区(农场)充分利用农场土地资源,主动招商引资,2021年引进“柳城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柳城五场生猪养殖项目”,为农场土地开发和产业发展注入新目标,给农场产业转型有了新方向。

、社会事业和谐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持续按照区、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防控部署和要求,做到“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片包保、同步推进”的方式,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实现可接种人员全员覆盖。同时结合管理区实际,制定了《伏虎华侨管理区新冠疫苗接种总体方案》、《伏虎华侨管理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梯次推进实施方案》,并制定了疫苗接种培训、宣传发动舆论引导、疫苗流通和接种信息登记报告、异常反应监测报告、医疗救治保障就接种准备、接种实施、异常反应医疗救治等方案,各项工作进行了明确,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截至目前,累计接种第一剂次1091人、第二剂次925人未发现严重不良异常反应。

(二)民生事业稳步推进。

1.开展职工社会保障管理服务工作。截至2021年10月31日,共为19名符合退休条件人员办理退休手续;核算缴交(补交)职工养老保险费共计2315657.01元,核算缴交职工医疗保险费共计311251.11元。2021年1至10月共新增参保人员15人。为9名退休职工死亡办理丧葬补助手续。

2.及时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集中缴费(银行代扣代缴)政策宣传、人员信息核对和报盘工作,1-10月银行代扣代缴成功214人。及时为符合到龄人员办理城乡居民养老待遇申领手续,同时做好年度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人员按时享受待遇。2021年1至10月待遇认证3人,办理待遇申领1人。为3名已参加职工或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办理停保手续、为1名待遇领取人员办理退保注销手续。

3.按时做好每月职工医疗保险费的核算、缴交工作,确保职工病有所医。2021年1至10月,缴交职工医疗保险费共计748577.77元。

(三)民政、残联、计生、双拥、退伍军人事务管理工作落实到位。认真落实社会保障和救助政策,切实抓好社会救助工作,确保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线政策落实到位,民生有保障。全场领取低保31户共59人;80-89岁以上高龄补贴共82人,90-99岁11人,100岁以上1人,死亡4人;残疾人困难补贴21人、重度补贴21人;春节民政慰问10人,慰问金2000元,发放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安家费2000元,残联市级、县级慰问6人,发放金额2400元;办理计划生育服务手册 4人;伏虎华侨农场共有对越作战退伍人员共36人,今年共为34名参战退伍军人发放优抚补贴17.3万多元,春节慰问退伍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共计41人次,发放慰问金额8200元八一建军节对全场退伍军人开展慰问活动,发放慰问金额达到10900元。

(四)抓好妇联各项工作。按照县妇联工作部署和要求,一是超额完成关爱女性健康保险分配给管理区的500份任务指标;二是开展2021年“六一”国际儿童节走访慰问活动,走访15名慰问对象及范围慰问为残疾儿童、患病儿童、孤儿、农村留守儿童、流浪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品学兼优儿童;三是完成“三八妇女节”5名妇女走访慰问活动;四是组织管理区(农场)15名女职工开展“三八妇女节”活动;五是完成“柳城巧娘”评选工作。

(五)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开展扫黑除恶、禁毒“清隐行动”、“三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预防艾滋等多个专项行动,促进社会稳定。经常对辖区内开展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烟花爆竹、消防等等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日常检查,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六、存在问题

(一)农场管理体制不顺,是根本问题。

(二)农场肩负着安置数量众多的归国华侨,经济和社会负担都非常巨重,截至2021年10月,农场职工人数170人,欠缴职工社保费共计约2500万元。

(三)农场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欠发展,自身的造血功能不足,导致经济收入入不敷出,资金缺口非常大,造成投资难,运转难。

( 四)农场土地历年被侵占严重,收回土地困难重重,任务非常巨大

(五)由于管理区(农场)缺资金缺专业人才,导致没有经费做项目前期规划和配套,没有项目专业人员谋划包装项目,以致管理区(农场)得到的项目比较少。

(六)由于管理区(农场)存在既不是乡镇、也不是县直单位的特殊性,导致一些政策享受不到。

  

2022年工作计划和安排

  

一、做好项目策划,加强融资建设

充分利用农场国有土地资源,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十四五”规划及“乡村振兴”工作,做好规划项目的策划,加大招商引资和融资开发力度,积极引进现代农业发展等项目进驻农场。管理区土地管理部门要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布局好预留建设用地空间,解决好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并逐批次做好农用地转用报批工作,加快盘活农场土地资源,推动农场的产业发展。

二、合理规划,盘活土地资源

注重对农场土地进行总体规划,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合理开发利用农场土地。一方面大力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参与到农场土地的开发利用;另一方面有计划进行土地整理,将一些可利用建设用地指标置换出来,用于农场开发建设,将土地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和经济优势,增强了国有农场自身实力;三是规范土地管理经营,积极通过招商引资,通过土地流转经营模式,规模发展现代种养特色产业,转移社会劳动力,增强农场再生动力,增加职工群众收入。

三、以茶叶为主导,多措并举,助推茶叶全产业链多元发展

按照“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在建设“休闲柳城”方面,具体提出了围绕打造“公园城市”的发展定位,以“伏侨牌”茶叶为主导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开发旅游产业和现代种植业。充分利用政府的宏观规划和政策,在产业发展的战略制定上围绕茶旅产业进行谋篇布局,利用农场的茶叶种植优势,以茶为媒,茶叶主导,茶旅结合,依托自然资源和特色资源,以“茶艺文化搭台,旅游经济唱戏”的发展思路,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为一体的综合旅游胜地,以促进农场经济多元化发展。

四、加快推进现代种养项目建设,助推新型现代种养示范产业发展

继续推进广西柳城县现代种养示范园项目“柳城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柳城五场生猪养殖项目”。

五、破旧创新,进一步捋顺农场体制机制改革

破除陈旧思想,努力探索管理区(农场)体制改革新模式,管理体制上,彻底的把政企分开,以便于管理区认真抓好行政社会事务的管理,农场精心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办法发展企业生产,增强农场造血功能。

六、项目提速,提升城乡建设风貌

一是实施“南融、北联、东扩、西拓”外联路网战略,加快推进省道S210项目建设、伏虎农场连接三柳高速谭头出口道路、龙头镇下枧-伏侨六队道路硬化项目等交通项目建设和伏华加油站等项目建设,增强伏虎华侨农场交通枢纽。二是加快推进伏虎华侨农场污水治理项目、排洪渠、滴灌等项目,提高农场排污治污、泄洪排洪、农业灌溉综合能力,提升城乡风貌环境质量。三是按照“旅游+农业+文化”乡村旅游业发展体系,积极争取上级棚户区改造项目支持,安置农场平房住户,着力推进民宿居住区民房改造升级,助推茶叶休闲旅游、健康养生项目建设,带动农场第三产业发展。

七、全力支持,促社会事业再提高

(一)大力支持教育事业贯彻落实“县管校聘”部署工作,全力提高办学水平,农村教育均衡发展、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信息化程度高的现代教育体系,教育发展整体水平比“十三五”期间有明显提高,以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奋斗目标,促进管理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社保工作惠及全民积极组织职工及家属参加区市县举办的特色培训和对口培训,合理引导劳动力流动,加大外出务工人员致富典型的宣传力度,加大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作宣传,强力推进参保扩面,建立社保全民参保登记长效机制,各类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三)提高卫生健康水平全面提升人口素质和数量,切实把计划生育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积极向县卫健主管部门汇报,争取工作支持,进一步完善农场卫生院硬件设施建设,解决医护人员不足、老龄化、工作环境差等一些问题,方便人民群众就医。

(四)办好文化服务大众加强文化设施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运营机制,发挥特色优势。举办系列文体活动,推进文化事业更好发展。  

八、科学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抓重点、提质量、增动能、强基础,实现农业强、侨民富、侨乡美。

(一)产业兴旺大发展。推进茶叶全产业链和现代种养示范园项目建设,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积极挖掘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农场休闲农业发展,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场进城工程。

(二)生态宜居新侨乡。抓好农场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健全、生态宜居的侨乡。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农场饮水安全巩固工程,实施医疗、卫生、养老、义务教育服务体系提质增量工程。

(三)乡风文明促和谐。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惠民富民政策,全面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侨乡移风易俗工作。

(四)乡村治理显成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乡村交通、消防、公共卫生等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建设平安侨乡、平安家庭。

(五)生活富裕奔小康。加强“三农”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乡风文明,社会风尚良好,实现侨乡环境美、生活富、百姓乐的和谐统一。

九、强化服务职能,加大管理区自身建设

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强化服务职能,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科学管理,提高决策水平,用制度管人,规范行为。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让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柳城县伏虎华侨管理区  

                                                    2021年11月2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