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管理
中共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日期: 2022-11-17


按照柳州市委和柳城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22223日至512,柳城县委交叉巡察组对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其管理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285,县委交叉巡察组向中共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做到抓好、抓出成效。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整改工作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91日,中共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召开关于中共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交叉巡察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党组书记通报中共十五届柳城县委第二轮巡察交叉巡察组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察反馈意见,代表局党组领导班子作班子对照检查,围绕巡察意见反馈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原因分析,同时明确了整改方向和工作措施,从思想上认识、措施上落实,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督促检查,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县委交叉巡察组共向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反馈4个方面13个具体问题27个具体表现,目前23个具体表现完成整改,4个具体表现正在整改中。

(一)聚焦党组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自然资源领域决策部署情况,着力发现履职不充分、落实不到位问题。

1.落实最严耕地保护制度有差距。

(1)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严重。2019年至2021年违法用地图斑337个,涉及耕地面积3225.84亩。2021年东泉镇违法占地建养鸭场6件、沙埔镇违法占地建晒板场6件,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时有发生。2019年第三次土地调查显示,柳城总耕地面积70543.08公顷,种植非粮食作物占70.45%,“非粮化”现象严重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今年以来,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宣传屏、电视、村屯广播和发放宣传册的方式,对国家耕地保护政策进行广泛宣传。指导乡镇启用“柳州市田长制巡查”小程序开展日常巡田工作,做到对辖区范围内耕地的日常巡查监管。

针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严重的情况,柳城县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耕地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10月份召开了全县耕地流出整改工作推进会,根据各乡镇实际,制定整改计划表,倒排整改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建立整改工作周报制,每周排出红黑榜不断压实整改单位责任,并将整改工作纳入县绩效考核重点内容,组织工作组对各整改完成情况开展不定期督导检查,确保完成耕地流出问题整改任务。截至1111,全县共完成耕地流出问题整改8250亩。

(2)主动服务项目建设的意识不强,解决“保发展”和“保耕地”矛盾办法不多。项目违法用地问题突出,出现为赶时间、抢工期而未批先用耕地情况。柳城县某企业配套工程项目、因违法占用耕地建设,被柳州市通报。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主动服务意识,积极跟进项目,密切与用地单位沟通,指导项目业主办理用地前的各项审批手续。202011月,完成了某企业配套工程项目规划的局部调整方案并更新了广西自然资源系统一张图202298日土地征收相关材料上报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待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核通过,将材料报至区自然资源厅。

柳城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于20195月启动,在编制过程中,多轮深入县级各个单位和全县12个乡镇进行调研。为了加强与各部门间的沟通并将阶段性成果与国土空间规划有效衔接,确保规划间的相互协调,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次组织县级各相关职能部门与乡镇召开研讨会,就我县未来15年空间发展规划征求建议和意见。

(3)旱改水工作推进不力,耕地占补平衡有差距。对推动旱改水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项目建设内容变更增加、项目推进缓慢。2020年共实施旱改水项目14个,有13个项目资金涉及变更增加,11个变更增幅达20%以上。目前14个项目中有13个项目未能入库,难以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严重影响用地指标。

整改情况:已完成。县人民政府成立专班每月不定期进行对项目加强巡查指导,增加人力同步列入专班巡查指导,8-9月份共巡查40次,发现问题7个,发现问题已现场立即指导纠正,并下达整改通知6组织业主、财政局、审计局进行了旱改水项目变更协调会,根据上级文件和县级有关文件进行对项目完善变更手续,由业主立即编制材料进行完善;完成变更手续2个项目,入库9个项目。组织对全县旱改水参建单位进行培训,就项目实施过程和入库标准进行全面培训讲解。多次召开全县旱改水项目推进会,并对项目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分析解决。

2.落实自然资源保护工作不够有力

(1)森林资源保护不到位,违法占用林地、乱砍滥伐林木现象依然存在。2020年至2021年违法违规使用林地图斑139个;违法违规采伐林木图斑205个。2020年柳城县2个采石场业主因违法占用林地采矿被柳城县人民法院判决处理,2021年社冲乡石场业主违法占用林地采矿被移送公安立案查收。

整改情况:已完成。明确县级林长、副林长、乡镇级林长年度工作任务及落实相关考核机制,提高各级林长、副林长对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视。向自治区林业局申请不可预见性年森林采伐限额。获得10000立方米的其他采伐指标,专项用于解决我县受油桐尺蛾病虫害的桉树采伐。

今年以来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法依规审核使用林地建设项9个,其中长期占用林地项目8个,使用林地14.9498公顷;临时占用林地项目1个,使用林地面积1.9083公顷。2022年征收植被恢复费258.1504万元,其中县财政征收28.8318万元,自治区林业局征收228.3186万元。未出现违规使用林地建设项目情况,涉及未批先用的均已处罚再上报审批。

今年以来我县森林督查违法141个,其中45个为无证采伐林木,96个为违法占用林地。无证采伐达到刑事立案条件已全部移送公安机关查处,移交率为100%。立行政案36起,已下达整改通知书36起,已结案21起,查结率达到58.3%,共收缴罚款金额71.81万元。共立案林地违法案15宗,己结案15宗,收取罚款共25.82万元。目前已排列出2022年国家森林督查疑似违法图斑,下一步将开展案件查处工作。对于矿山企业存在违法占用林地问题,做了全面排查,对全县24宗矿山矿区范围进行分析,掌握每个矿山矿区范围内存在林地情况。

20227-8月,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集中开展矿山企业安全检查,到全县矿山企业开展现场工作,给企业送达告知书,共计23份,明确告知矿山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依法依规办理使用林地、土地等相关手续,按要求开采,不得越界、超深开采等,使矿山企业知晓并重视林地占用手续、土地利用手续的重要性。其中一家矿山因砖厂停火无人签收。加大了巡查力度,利用无人机航拍、矿山共治平台监测矿山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情况,杜绝非法占用林地问题再次发生。

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今年4月与9月,集中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宣传相关工作。针对林长制、林业法律法规、森林防火安全、林业技术推广等方面进行了宣传。到全县12个乡镇开展了宣传工作,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林农的森林资源保护进一步得到提高。

(2)非法采矿屡禁不止。对非法采矿的打击力度不够,办法不多,非法采矿行为未能得到有效遏制。2019年至2021年非法材料案件108件,移送公安机关7件。沙埔镇、社冲乡、东泉镇等地非法采矿案件频发,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实际拟定了打击非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制度,明确各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工作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共同遏制各种违法违规用地、用矿行为,实现土地、矿产资源“大家管、大家用”管理格局,确保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开展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1-10月共开展矿产巡查1500余次,出动执法监察人员3700余人次,发现新增矿产违法行为15起,成功制止15起。开展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打击行动15余次,出动人员146人次,车辆30余台次,打击取缔封闭非法采矿点18个,查扣挖掘机19台。1-10月共立案查处矿产违法案件13件,已结案13件,收取罚款24.575万元。加强行刑衔接,依法依规落实案件查处工作。加强与检察院的沟通协作,向公安机关移送的案件,对涉嫌构成犯罪的案件依法及时移送公安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将案件相关材料目录抄送检察机关备案。1-10月共移送非采涉刑案件2起,移送率达100%。

3.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树立不牢固

(1)助推乡村振兴力度不足。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识不强,对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应编尽编”数量情况未能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造成编制经费缺少保障。截至2021年仅完成12个村庄规划编制,村庄规划编制覆盖率仅10%。对乡村编制审核工作不细致,规划批复进度缓慢,导致2019年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成果未能正式导入国家数据库,项目落地难。

整改情况:已完成。我县在农房管控与农村通用图集方面已达到100%的管控率。对于未编制村庄规划的村庄,按照我县农房建设管控办法进行建设管控。同时,我县共有七个乡镇已完成乡村规划师挂点服务,共同推进乡村发展建设。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2022年村庄规划工作的通知》(桂自然资办[2022]328号)的要求,柳城县2022年需完成6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2022年我县从古砦仫佬族乡、马山镇、社冲乡、太平镇等四个乡镇中选择8个村进行村庄规划编制。目前该工作已有6个村完成初步成果,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其余2个村按照自治区探索低成本村庄规划工作的任务要求,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现已完成初步成果。柳城县已连续两年超额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2022年,按照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要求,柳城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完成率达到130%。柳城县村庄规划覆盖率得到提高。

2019年—2021年已完成的村庄规划,全部完成数据库编制,并把规划成果报送县规划委员会及自然资源厅进行入库。

下一步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根据自然资源厅推进低成本村庄规划的试点工作经验,在柳城县全面铺开低成本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一是提高柳城县村庄规划覆盖率;二完成8个村的村庄规划专家评审工作,并报送自然资源厅预备案;三是全部完成柳城县乡村规划师服务挂点全覆盖工作

(2)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推进缓慢。对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缺乏预见性,没有提前进行相关部署,做好工作跟踪落实。凉水山林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目前还未落实作业单位,现仍处于投标阶段。对农村“房地一体”发证登记工作进度前松后紧。按上级要求柳城县房地一体登记权籍调查工作须在202112月底完成,但到12月初工作进度不足50%,最终依靠突击、赶工期才完成任务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目前已落实工作经费61万元,正在组织工作人员对凉水山林场自然资源确权工作进行摸底工作。20228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经对农村“房地一体”各标段的作业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作业单位尽快完成全县所有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目前柳城县“农房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应发证22954宗,已发证22112宗,完成率发证率为96.33%对照问题清单中存在的问题,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举一反三进行梳理排查,对所需开展工作进行提前部署,并做好各项工作的介入指导。

(3)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敷衍了事。不动产登记中心处理市政府热线转办件中群众提出的问题答非所问或使用统一模板回复,未能针对性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7月份已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从源头化解投诉反映。2022815日建章立制,制定中心热线处理制度,处理反映情况实事求是,对当天接收的热线当天给予群众回复,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佳的结果答复,取得群众满意。每季度开展一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做好咨询解答,解释工作,增强为民意识,树立“件件无小事”思想。

4.执法力量薄弱,督察执法力度不够

(1)执法人员混编混岗严重,基础保障不足。执法队现共有20人,仅有7人有执法证,其他编制人员8人,外聘人员6人。执法装备严重不足,仅有公车1辆,巡查主要依靠租车或私车公用,不能满足执法工作需要。

整改情况:已完成。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研究已向中共柳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提交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增加编制数量的请示并已获批

(2)对乡镇行政执法督促与指导不到位。2021年在执法责任转移至乡镇后,存在“甩手掌柜”的慵懒思想,对乡镇行政执法事项监督与指导不到位,2020年、2021年整改后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分别为5.29%10.14%,呈上升趋势。

整改情况:已完成。建立完善了卫片执法监察工作群, 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大队内业人员对乡镇人员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解答,并督促乡镇完成图斑的整改。同时不定期向乡镇下发执法工作建议函,针对乡镇存在的问题提出执法建议,对乡镇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督导意见。1-10月向各乡镇下发建议共9次。

5.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高2019年至2021年,批而未供土地累计面积25.6687公顷,占已批土地面积约47.5%。履行土地供给监管职责不到位,未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推动供后土地动工建设不力,目前存在土地闲置2宗,其中某企业地块闲置2年末动工建设,某企业巡维中心楼迁建项目闲置1年末动工建设。

整改情况:已完成。某企业巡维中心楼迁建项目:由于该地块的杆线迁移、三通一平工作推进不顺利未能进行动工建设,现已给予该地块延期动工。

某企业六塘工业园区地块:已按闲置土地处置流程进行处置整改,202291日已下达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收回决定书并送达,经公告30日无异议后收回该宗国有建设用地。

6.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

(1)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不够。对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的工作方法、手段掌握不多,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及引导能力不强。20213月处置人民网栏目咨询“小区入住五年无产权证”的问题,存在逾期处置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强化宣传工作职能职责,明确宣传分工,保证自然资源业务宣传获得实质性成效。下发政务及党建信息报送工作考核方案,采取月度通报制度,保障政务信息报送及时有效。

加强网络舆情的处置与管理工作。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了互联网舆情处置工作应急预案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成立了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网络舆论引导监督,统筹协调网络舆情信息的监控、收集、研判、上报、处置等工作,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定期组织部门领导召开专题会议,落实相关责任强化工作部署,推动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落实。每季度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召开会议分析单位存在舆情风险点研判并按时向县网信办部门报送备案。

(2)学深悟透方面有差距。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够全面,学习表面化、形式化,无实质内容,结合工作开展学习讨论较少

整改情况:已完成。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围绕党中央及上级部门对自然资源系统领域的重大决策有关政策、规定等进行学习。8月中心组学习县委书记、县长在第三季度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会上的讲话,中心组结合实际工作开展讨论。

(二)聚焦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着力发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

1.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

(1)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足,对廉洁风险不够重视,监管不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20192021年有8名工作人员因违纪违法被立案处理,2名聘用人员违反廉洁纪律被诫勉谈话

整改情况:已完成。组织召开清廉建设工作会议,党组书记在会议上强调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会后党组书记以“清廉自守”为题,与干部职工一同进行党课学习。

组织全局干部观看《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电教片,以党员干部良好的作风家风带动社风民风,大力推进清廉自然资源建设。会后干部职工进行讨论并撰写心得体会。同时,为加强干部职工管理,发挥监督责任,对发现干部职工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及时通报。

节假日前夕利用全局大会、微信工作群等对干部开展廉政提醒,局机关纪委不定期对重要岗位人员和违纪违法人员开展谈心谈话

召开全局干部廉政教育大会,分管副局长在会上对干部职工作集体廉政约谈,并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网址系列视频《警钟》,时刻提醒干部职工廉洁自律。

(2)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防范措施落实不认真,多名工作人员廉政风险和自我防控措施存在照抄、照搬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及各部门通过对照“三定方案”中明确的主要职责,共编制197项权责清单,119项负面清单。各股室结合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开展以岗位为中心,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深入排查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查明表现形式和原因,判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及落实主体,共排查20个部门。

(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没有严格实行“一车一卡”用油管理。用油登记与油卡台账有出入,存在一天多次加油、周末加油及加油与公车用油类型不一致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针对巡察发现公务用车使用问题,立行立改。车辆使用过程中,车辆使用发生新的不规范问题,要做到及时整改,制定或修改对应措施。

通过自查、普查、抽查相结合,进一步规范车辆管理制度。对照巡察整改要求对车容、车况、油卡进行自查的同时,制定了每周一普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检查方式,提高了各部门对本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使自查到位,车辆管理更加规范有度

认真统计车辆信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车辆信息台账。按照局机关出台的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要求认真做好车辆台账的统计工作,不仅完善了原有车辆管理台账,还建立了日常用车、一车一卡加油的信息台账,方便了公务用车的管理、使用、监督和检查

租用车辆管理:租用车辆实行,先审批后使用,谁使用谁管理;严格按照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办法实行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加油管理,日常用车由用车科室进行登记管理,不定期进行用车登记抽查。

2.财务管理不规范。

(1)未严格按照财经管理制度规范支出,慰问费支出未从工会专户列支

整改情况:已完成。经核查,20192021年度慰问费为局派出驻村工作队员春节慰问(附有慰问文件)和退休老干部生病、住院、去世及女职工住院、生育等慰问,使用的经费为年初预算下达的工青妇党建军双拥经费。从慰问的对象和慰问的事项,结合工会经费使用范畴,经向县财政分管部门了解咨询,工青妇党建军双拥经费是可用于单位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开展工会、共青团、妇女、党建及双拥等活动开支。

(2)收支审核审批把关不严。存在提取现金未经领导审批、地质灾害演练工作租用设备未附租赁合同、报销差旅费无出差审批表及上级文件通知、购买不动产权证书及登记证明的报告未盖公章等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经核查,2019年至今,提取现金两笔,已由提取现金的出纳补办了相关材料同时20192021年度报销差旅费进行核查,发现有些学习、培训、开会出差未附有相关文件或通知;出差审批表填写内容不完整等审核审批不严现象。现已通过补找文件或通知、补充完善审批表缺漏内容等措施整改到位。为此在原有的管理制度上,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收支的审核审批程序,加强财务的管理和监督职能。

(3)“三公”经费审批不规范。公务接待均未按要求填写审批表,没有准确记录被接待人的职务、职级及接待标准,且主要领导未签字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严格公务接待要求,先审批后接待,并严格按照来文来函的接待标准及职务进行公务接待,按要求填写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务接待审批表,各室报分管领导同意后进行公务接待。

3.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作用未能有效发挥主动监督意识不强,督促检查力度不够,在监督执纪关口前移、抓早抓小上做得还不够到位。对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不能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对自然资源领域连年出现干部违纪违法情况未能找出有效办法进行遏止,违纪违法现象依然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已完成。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派驻纪检监察组从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约谈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压紧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实;二是主动开展监督检查。为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巡察整改落实,强化巡察成果运用,驻纪检监察组对问题整改情况及时督导、跟踪问效,通过听取整改情况汇报、调阅台账资料等方式,重点检查是否对照问题逐条整改,整改措施是否落实、是否按时间整改到位,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针对本组提出的问题,召开了组务会,对提出的问题认真梳理,对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细化,盯紧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部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既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发现问题,又做到早报告早处置;四是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意识,定期筛选系统内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上下半年集中组织开展一次专题警示教育,强化拒腐防变思想意识。

(三)聚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着力发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

(1)存在大额支出未经党组会讨论现象,2020年土地开垦项目补充耕地指标编制费未经党组会讨论

整改情况:已完成。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专题学习《柳城县委“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会议制度》等相关文件,同时下发规范党组会议议题提交相关事项的通知,强调严格按该通知制定执行。

(2)末位表态执行不严格。党组于2020421日讨论拨付土地开垦项目等费用共计646996.55元、2021129日讨论测绘所临聘人员停发工资问题等未执行末位表态,2022224日讨论人事问题没有详细记录班子成员发言,无法充分体现民主决策过程。

整改情况:已完成。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班子成员专题学习《柳城县委“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会议制度》相关文件,对党组、班子会议记录员进行记录工作强调。

2.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指导督促不到位

(1)党建工作不细不实。“三会一课”记录简单、不完整,部分会议记录仅有一个标题或记录页未空白页,缺少图片、签到册等佐证材料,存在不同会议使用同一张照片为佐证材料和会议记录时间出现逻辑错误的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下发机关党委委员会委员工作职责,局党组联合机关委员会对各支部开展工作进行督查并下发督查通报。

(2)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缺少辣味,只有自我批评,没有开展相互批评,查摆问题没有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红脸出汗”效果不佳

整改情况:已完成。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委员会对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材料进行检查,对各党支部存在不足提出整改要求。各党支部已完善组织生活会材料,今后的组织生活会严格按各项要求开展。

3.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老龄化和混岗现象严重

(1)干部结构不合理,老龄化严重,局机关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仅有2人,后备干部少。混岗现象比较严重,存在行政、事业编制人员混用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目前已完成部门人员在岗编制情况排查;今年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获批招聘共10人,目前均已入编

(2)选拔任用干部流程不完善。中层干部提拔使用没有充分征求意见,直接召开党组会讨论通过。缺乏干部成长规律的选拔任用制度,不能全面、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干部的“德能勤绩廉”

整改情况:已完成。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会议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并完成中层干部任用简易程序的拟定。

(四)聚焦巡视巡察整改情况

1.党组对巡视巡察整改不够重视,对反馈问题未及时整改落实2021年柳城县委第二轮巡察“回头看”反馈“谈心谈话重形式轻内容”、“财务规范化管理意识不强,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的问题。本次巡察时依然发现:简单的将交流谈心于工作安排混为一谈,没有做到“四必谈”;2021年记账凭证仍未及时装订成册。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1年度的记账凭证、报表、账簿已打印,整理装订成册并存档保管。今后应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管理,增强财务规范化管理意识,对会计凭证、报表、账簿等会计基础资料及时打印、整理归档保存。

各领导班子在谈心谈话工作中已按照谈心谈话制度开展谈话并结合实际情况对纪律规定必谈、存在问题必谈、整改措施必谈、责任追究必谈。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再创新局面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深化机构改革成效,结合工作职责提前思考、细化举措,进一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二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局党组不定期对各股室工作进行监督,深入各股室了解巡察反馈有关问题整改完成后持续情况,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工作全面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方式:7619178,邮政信箱: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党办,邮编:545200,电子邮箱:lczrzydb095@163.com。

中共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

20221116


中共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发布日期: 2022-11-17 15:45    |  作者:


按照柳州市委和柳城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22223日至512,柳城县委交叉巡察组对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其管理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285,县委交叉巡察组向中共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做到抓好、抓出成效。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整改工作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91日,中共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召开关于中共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交叉巡察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党组书记通报中共十五届柳城县委第二轮巡察交叉巡察组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察反馈意见,代表局党组领导班子作班子对照检查,围绕巡察意见反馈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原因分析,同时明确了整改方向和工作措施,从思想上认识、措施上落实,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督促检查,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县委交叉巡察组共向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反馈4个方面13个具体问题27个具体表现,目前23个具体表现完成整改,4个具体表现正在整改中。

(一)聚焦党组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自然资源领域决策部署情况,着力发现履职不充分、落实不到位问题。

1.落实最严耕地保护制度有差距。

(1)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严重。2019年至2021年违法用地图斑337个,涉及耕地面积3225.84亩。2021年东泉镇违法占地建养鸭场6件、沙埔镇违法占地建晒板场6件,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时有发生。2019年第三次土地调查显示,柳城总耕地面积70543.08公顷,种植非粮食作物占70.45%,“非粮化”现象严重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今年以来,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宣传屏、电视、村屯广播和发放宣传册的方式,对国家耕地保护政策进行广泛宣传。指导乡镇启用“柳州市田长制巡查”小程序开展日常巡田工作,做到对辖区范围内耕地的日常巡查监管。

针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严重的情况,柳城县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耕地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10月份召开了全县耕地流出整改工作推进会,根据各乡镇实际,制定整改计划表,倒排整改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建立整改工作周报制,每周排出红黑榜不断压实整改单位责任,并将整改工作纳入县绩效考核重点内容,组织工作组对各整改完成情况开展不定期督导检查,确保完成耕地流出问题整改任务。截至1111,全县共完成耕地流出问题整改8250亩。

(2)主动服务项目建设的意识不强,解决“保发展”和“保耕地”矛盾办法不多。项目违法用地问题突出,出现为赶时间、抢工期而未批先用耕地情况。柳城县某企业配套工程项目、因违法占用耕地建设,被柳州市通报。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主动服务意识,积极跟进项目,密切与用地单位沟通,指导项目业主办理用地前的各项审批手续。202011月,完成了某企业配套工程项目规划的局部调整方案并更新了广西自然资源系统一张图202298日土地征收相关材料上报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待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核通过,将材料报至区自然资源厅。

柳城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于20195月启动,在编制过程中,多轮深入县级各个单位和全县12个乡镇进行调研。为了加强与各部门间的沟通并将阶段性成果与国土空间规划有效衔接,确保规划间的相互协调,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次组织县级各相关职能部门与乡镇召开研讨会,就我县未来15年空间发展规划征求建议和意见。

(3)旱改水工作推进不力,耕地占补平衡有差距。对推动旱改水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项目建设内容变更增加、项目推进缓慢。2020年共实施旱改水项目14个,有13个项目资金涉及变更增加,11个变更增幅达20%以上。目前14个项目中有13个项目未能入库,难以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严重影响用地指标。

整改情况:已完成。县人民政府成立专班每月不定期进行对项目加强巡查指导,增加人力同步列入专班巡查指导,8-9月份共巡查40次,发现问题7个,发现问题已现场立即指导纠正,并下达整改通知6组织业主、财政局、审计局进行了旱改水项目变更协调会,根据上级文件和县级有关文件进行对项目完善变更手续,由业主立即编制材料进行完善;完成变更手续2个项目,入库9个项目。组织对全县旱改水参建单位进行培训,就项目实施过程和入库标准进行全面培训讲解。多次召开全县旱改水项目推进会,并对项目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分析解决。

2.落实自然资源保护工作不够有力

(1)森林资源保护不到位,违法占用林地、乱砍滥伐林木现象依然存在。2020年至2021年违法违规使用林地图斑139个;违法违规采伐林木图斑205个。2020年柳城县2个采石场业主因违法占用林地采矿被柳城县人民法院判决处理,2021年社冲乡石场业主违法占用林地采矿被移送公安立案查收。

整改情况:已完成。明确县级林长、副林长、乡镇级林长年度工作任务及落实相关考核机制,提高各级林长、副林长对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视。向自治区林业局申请不可预见性年森林采伐限额。获得10000立方米的其他采伐指标,专项用于解决我县受油桐尺蛾病虫害的桉树采伐。

今年以来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法依规审核使用林地建设项9个,其中长期占用林地项目8个,使用林地14.9498公顷;临时占用林地项目1个,使用林地面积1.9083公顷。2022年征收植被恢复费258.1504万元,其中县财政征收28.8318万元,自治区林业局征收228.3186万元。未出现违规使用林地建设项目情况,涉及未批先用的均已处罚再上报审批。

今年以来我县森林督查违法141个,其中45个为无证采伐林木,96个为违法占用林地。无证采伐达到刑事立案条件已全部移送公安机关查处,移交率为100%。立行政案36起,已下达整改通知书36起,已结案21起,查结率达到58.3%,共收缴罚款金额71.81万元。共立案林地违法案15宗,己结案15宗,收取罚款共25.82万元。目前已排列出2022年国家森林督查疑似违法图斑,下一步将开展案件查处工作。对于矿山企业存在违法占用林地问题,做了全面排查,对全县24宗矿山矿区范围进行分析,掌握每个矿山矿区范围内存在林地情况。

20227-8月,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集中开展矿山企业安全检查,到全县矿山企业开展现场工作,给企业送达告知书,共计23份,明确告知矿山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依法依规办理使用林地、土地等相关手续,按要求开采,不得越界、超深开采等,使矿山企业知晓并重视林地占用手续、土地利用手续的重要性。其中一家矿山因砖厂停火无人签收。加大了巡查力度,利用无人机航拍、矿山共治平台监测矿山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情况,杜绝非法占用林地问题再次发生。

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今年4月与9月,集中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宣传相关工作。针对林长制、林业法律法规、森林防火安全、林业技术推广等方面进行了宣传。到全县12个乡镇开展了宣传工作,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林农的森林资源保护进一步得到提高。

(2)非法采矿屡禁不止。对非法采矿的打击力度不够,办法不多,非法采矿行为未能得到有效遏制。2019年至2021年非法材料案件108件,移送公安机关7件。沙埔镇、社冲乡、东泉镇等地非法采矿案件频发,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实际拟定了打击非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制度,明确各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工作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共同遏制各种违法违规用地、用矿行为,实现土地、矿产资源“大家管、大家用”管理格局,确保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开展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1-10月共开展矿产巡查1500余次,出动执法监察人员3700余人次,发现新增矿产违法行为15起,成功制止15起。开展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打击行动15余次,出动人员146人次,车辆30余台次,打击取缔封闭非法采矿点18个,查扣挖掘机19台。1-10月共立案查处矿产违法案件13件,已结案13件,收取罚款24.575万元。加强行刑衔接,依法依规落实案件查处工作。加强与检察院的沟通协作,向公安机关移送的案件,对涉嫌构成犯罪的案件依法及时移送公安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将案件相关材料目录抄送检察机关备案。1-10月共移送非采涉刑案件2起,移送率达100%。

3.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树立不牢固

(1)助推乡村振兴力度不足。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识不强,对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应编尽编”数量情况未能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造成编制经费缺少保障。截至2021年仅完成12个村庄规划编制,村庄规划编制覆盖率仅10%。对乡村编制审核工作不细致,规划批复进度缓慢,导致2019年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成果未能正式导入国家数据库,项目落地难。

整改情况:已完成。我县在农房管控与农村通用图集方面已达到100%的管控率。对于未编制村庄规划的村庄,按照我县农房建设管控办法进行建设管控。同时,我县共有七个乡镇已完成乡村规划师挂点服务,共同推进乡村发展建设。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2022年村庄规划工作的通知》(桂自然资办[2022]328号)的要求,柳城县2022年需完成6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2022年我县从古砦仫佬族乡、马山镇、社冲乡、太平镇等四个乡镇中选择8个村进行村庄规划编制。目前该工作已有6个村完成初步成果,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其余2个村按照自治区探索低成本村庄规划工作的任务要求,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现已完成初步成果。柳城县已连续两年超额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2022年,按照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要求,柳城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完成率达到130%。柳城县村庄规划覆盖率得到提高。

2019年—2021年已完成的村庄规划,全部完成数据库编制,并把规划成果报送县规划委员会及自然资源厅进行入库。

下一步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根据自然资源厅推进低成本村庄规划的试点工作经验,在柳城县全面铺开低成本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一是提高柳城县村庄规划覆盖率;二完成8个村的村庄规划专家评审工作,并报送自然资源厅预备案;三是全部完成柳城县乡村规划师服务挂点全覆盖工作

(2)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推进缓慢。对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缺乏预见性,没有提前进行相关部署,做好工作跟踪落实。凉水山林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目前还未落实作业单位,现仍处于投标阶段。对农村“房地一体”发证登记工作进度前松后紧。按上级要求柳城县房地一体登记权籍调查工作须在202112月底完成,但到12月初工作进度不足50%,最终依靠突击、赶工期才完成任务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目前已落实工作经费61万元,正在组织工作人员对凉水山林场自然资源确权工作进行摸底工作。20228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经对农村“房地一体”各标段的作业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作业单位尽快完成全县所有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目前柳城县“农房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应发证22954宗,已发证22112宗,完成率发证率为96.33%对照问题清单中存在的问题,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举一反三进行梳理排查,对所需开展工作进行提前部署,并做好各项工作的介入指导。

(3)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敷衍了事。不动产登记中心处理市政府热线转办件中群众提出的问题答非所问或使用统一模板回复,未能针对性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7月份已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从源头化解投诉反映。2022815日建章立制,制定中心热线处理制度,处理反映情况实事求是,对当天接收的热线当天给予群众回复,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佳的结果答复,取得群众满意。每季度开展一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做好咨询解答,解释工作,增强为民意识,树立“件件无小事”思想。

4.执法力量薄弱,督察执法力度不够

(1)执法人员混编混岗严重,基础保障不足。执法队现共有20人,仅有7人有执法证,其他编制人员8人,外聘人员6人。执法装备严重不足,仅有公车1辆,巡查主要依靠租车或私车公用,不能满足执法工作需要。

整改情况:已完成。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研究已向中共柳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提交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增加编制数量的请示并已获批

(2)对乡镇行政执法督促与指导不到位。2021年在执法责任转移至乡镇后,存在“甩手掌柜”的慵懒思想,对乡镇行政执法事项监督与指导不到位,2020年、2021年整改后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分别为5.29%10.14%,呈上升趋势。

整改情况:已完成。建立完善了卫片执法监察工作群, 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大队内业人员对乡镇人员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解答,并督促乡镇完成图斑的整改。同时不定期向乡镇下发执法工作建议函,针对乡镇存在的问题提出执法建议,对乡镇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督导意见。1-10月向各乡镇下发建议共9次。

5.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高2019年至2021年,批而未供土地累计面积25.6687公顷,占已批土地面积约47.5%。履行土地供给监管职责不到位,未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推动供后土地动工建设不力,目前存在土地闲置2宗,其中某企业地块闲置2年末动工建设,某企业巡维中心楼迁建项目闲置1年末动工建设。

整改情况:已完成。某企业巡维中心楼迁建项目:由于该地块的杆线迁移、三通一平工作推进不顺利未能进行动工建设,现已给予该地块延期动工。

某企业六塘工业园区地块:已按闲置土地处置流程进行处置整改,202291日已下达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收回决定书并送达,经公告30日无异议后收回该宗国有建设用地。

6.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

(1)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不够。对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的工作方法、手段掌握不多,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及引导能力不强。20213月处置人民网栏目咨询“小区入住五年无产权证”的问题,存在逾期处置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强化宣传工作职能职责,明确宣传分工,保证自然资源业务宣传获得实质性成效。下发政务及党建信息报送工作考核方案,采取月度通报制度,保障政务信息报送及时有效。

加强网络舆情的处置与管理工作。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了互联网舆情处置工作应急预案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成立了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网络舆论引导监督,统筹协调网络舆情信息的监控、收集、研判、上报、处置等工作,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定期组织部门领导召开专题会议,落实相关责任强化工作部署,推动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落实。每季度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召开会议分析单位存在舆情风险点研判并按时向县网信办部门报送备案。

(2)学深悟透方面有差距。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够全面,学习表面化、形式化,无实质内容,结合工作开展学习讨论较少

整改情况:已完成。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围绕党中央及上级部门对自然资源系统领域的重大决策有关政策、规定等进行学习。8月中心组学习县委书记、县长在第三季度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会上的讲话,中心组结合实际工作开展讨论。

(二)聚焦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着力发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

1.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

(1)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足,对廉洁风险不够重视,监管不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20192021年有8名工作人员因违纪违法被立案处理,2名聘用人员违反廉洁纪律被诫勉谈话

整改情况:已完成。组织召开清廉建设工作会议,党组书记在会议上强调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会后党组书记以“清廉自守”为题,与干部职工一同进行党课学习。

组织全局干部观看《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电教片,以党员干部良好的作风家风带动社风民风,大力推进清廉自然资源建设。会后干部职工进行讨论并撰写心得体会。同时,为加强干部职工管理,发挥监督责任,对发现干部职工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及时通报。

节假日前夕利用全局大会、微信工作群等对干部开展廉政提醒,局机关纪委不定期对重要岗位人员和违纪违法人员开展谈心谈话

召开全局干部廉政教育大会,分管副局长在会上对干部职工作集体廉政约谈,并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网址系列视频《警钟》,时刻提醒干部职工廉洁自律。

(2)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防范措施落实不认真,多名工作人员廉政风险和自我防控措施存在照抄、照搬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及各部门通过对照“三定方案”中明确的主要职责,共编制197项权责清单,119项负面清单。各股室结合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开展以岗位为中心,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深入排查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查明表现形式和原因,判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及落实主体,共排查20个部门。

(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没有严格实行“一车一卡”用油管理。用油登记与油卡台账有出入,存在一天多次加油、周末加油及加油与公车用油类型不一致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针对巡察发现公务用车使用问题,立行立改。车辆使用过程中,车辆使用发生新的不规范问题,要做到及时整改,制定或修改对应措施。

通过自查、普查、抽查相结合,进一步规范车辆管理制度。对照巡察整改要求对车容、车况、油卡进行自查的同时,制定了每周一普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检查方式,提高了各部门对本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使自查到位,车辆管理更加规范有度

认真统计车辆信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车辆信息台账。按照局机关出台的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要求认真做好车辆台账的统计工作,不仅完善了原有车辆管理台账,还建立了日常用车、一车一卡加油的信息台账,方便了公务用车的管理、使用、监督和检查

租用车辆管理:租用车辆实行,先审批后使用,谁使用谁管理;严格按照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办法实行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加油管理,日常用车由用车科室进行登记管理,不定期进行用车登记抽查。

2.财务管理不规范。

(1)未严格按照财经管理制度规范支出,慰问费支出未从工会专户列支

整改情况:已完成。经核查,20192021年度慰问费为局派出驻村工作队员春节慰问(附有慰问文件)和退休老干部生病、住院、去世及女职工住院、生育等慰问,使用的经费为年初预算下达的工青妇党建军双拥经费。从慰问的对象和慰问的事项,结合工会经费使用范畴,经向县财政分管部门了解咨询,工青妇党建军双拥经费是可用于单位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开展工会、共青团、妇女、党建及双拥等活动开支。

(2)收支审核审批把关不严。存在提取现金未经领导审批、地质灾害演练工作租用设备未附租赁合同、报销差旅费无出差审批表及上级文件通知、购买不动产权证书及登记证明的报告未盖公章等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经核查,2019年至今,提取现金两笔,已由提取现金的出纳补办了相关材料同时20192021年度报销差旅费进行核查,发现有些学习、培训、开会出差未附有相关文件或通知;出差审批表填写内容不完整等审核审批不严现象。现已通过补找文件或通知、补充完善审批表缺漏内容等措施整改到位。为此在原有的管理制度上,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收支的审核审批程序,加强财务的管理和监督职能。

(3)“三公”经费审批不规范。公务接待均未按要求填写审批表,没有准确记录被接待人的职务、职级及接待标准,且主要领导未签字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严格公务接待要求,先审批后接待,并严格按照来文来函的接待标准及职务进行公务接待,按要求填写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务接待审批表,各室报分管领导同意后进行公务接待。

3.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作用未能有效发挥主动监督意识不强,督促检查力度不够,在监督执纪关口前移、抓早抓小上做得还不够到位。对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不能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对自然资源领域连年出现干部违纪违法情况未能找出有效办法进行遏止,违纪违法现象依然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已完成。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派驻纪检监察组从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约谈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压紧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实;二是主动开展监督检查。为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巡察整改落实,强化巡察成果运用,驻纪检监察组对问题整改情况及时督导、跟踪问效,通过听取整改情况汇报、调阅台账资料等方式,重点检查是否对照问题逐条整改,整改措施是否落实、是否按时间整改到位,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针对本组提出的问题,召开了组务会,对提出的问题认真梳理,对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细化,盯紧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部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既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发现问题,又做到早报告早处置;四是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意识,定期筛选系统内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上下半年集中组织开展一次专题警示教育,强化拒腐防变思想意识。

(三)聚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着力发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

(1)存在大额支出未经党组会讨论现象,2020年土地开垦项目补充耕地指标编制费未经党组会讨论

整改情况:已完成。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专题学习《柳城县委“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会议制度》等相关文件,同时下发规范党组会议议题提交相关事项的通知,强调严格按该通知制定执行。

(2)末位表态执行不严格。党组于2020421日讨论拨付土地开垦项目等费用共计646996.55元、2021129日讨论测绘所临聘人员停发工资问题等未执行末位表态,2022224日讨论人事问题没有详细记录班子成员发言,无法充分体现民主决策过程。

整改情况:已完成。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班子成员专题学习《柳城县委“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会议制度》相关文件,对党组、班子会议记录员进行记录工作强调。

2.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指导督促不到位

(1)党建工作不细不实。“三会一课”记录简单、不完整,部分会议记录仅有一个标题或记录页未空白页,缺少图片、签到册等佐证材料,存在不同会议使用同一张照片为佐证材料和会议记录时间出现逻辑错误的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下发机关党委委员会委员工作职责,局党组联合机关委员会对各支部开展工作进行督查并下发督查通报。

(2)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缺少辣味,只有自我批评,没有开展相互批评,查摆问题没有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红脸出汗”效果不佳

整改情况:已完成。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委员会对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材料进行检查,对各党支部存在不足提出整改要求。各党支部已完善组织生活会材料,今后的组织生活会严格按各项要求开展。

3.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老龄化和混岗现象严重

(1)干部结构不合理,老龄化严重,局机关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仅有2人,后备干部少。混岗现象比较严重,存在行政、事业编制人员混用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目前已完成部门人员在岗编制情况排查;今年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获批招聘共10人,目前均已入编

(2)选拔任用干部流程不完善。中层干部提拔使用没有充分征求意见,直接召开党组会讨论通过。缺乏干部成长规律的选拔任用制度,不能全面、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干部的“德能勤绩廉”

整改情况:已完成。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会议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并完成中层干部任用简易程序的拟定。

(四)聚焦巡视巡察整改情况

1.党组对巡视巡察整改不够重视,对反馈问题未及时整改落实2021年柳城县委第二轮巡察“回头看”反馈“谈心谈话重形式轻内容”、“财务规范化管理意识不强,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的问题。本次巡察时依然发现:简单的将交流谈心于工作安排混为一谈,没有做到“四必谈”;2021年记账凭证仍未及时装订成册。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1年度的记账凭证、报表、账簿已打印,整理装订成册并存档保管。今后应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管理,增强财务规范化管理意识,对会计凭证、报表、账簿等会计基础资料及时打印、整理归档保存。

各领导班子在谈心谈话工作中已按照谈心谈话制度开展谈话并结合实际情况对纪律规定必谈、存在问题必谈、整改措施必谈、责任追究必谈。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再创新局面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深化机构改革成效,结合工作职责提前思考、细化举措,进一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二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局党组不定期对各股室工作进行监督,深入各股室了解巡察反馈有关问题整改完成后持续情况,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工作全面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方式:7619178,邮政信箱: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党办,邮编:545200,电子邮箱:lczrzydb095@163.com。

中共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

20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