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2020年1~3月柳城大事记
来源: 柳城县史志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5-06

重要会议

1月6日  柳城县在县委礼堂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议,学习贯彻区、市经济工作会议和柳州市委十二届五次党代会精神,县四家班子领导及各乡镇、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1月16日  柳城县在县委礼堂召开2020年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暨警示教育会,300多名领导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1月18日  柳城县在县委礼堂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中共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丽娟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宣布:任命李建华为中共柳城县委常委、县委书记,任命阳天为中共柳城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提名阳天为柳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代理县长候选人。1月19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选举正式任命阳天为副县长、代理县长职务。

1月21日  柳城县召开2020年度政府廉政谈话会,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阳天对全县各乡镇、华侨管理区和县政府职能部门行政主要领导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1月22日  柳城县召开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会议同时对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简称新冠肺炎,下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  柳城县人民政府召开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通报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及防控要点,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1月26日  柳城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推进会。

1月27日  中共柳城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县行政综合楼八楼会议室召开柳城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月3日  中共柳城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68次常委会会议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上级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柳城县疫情形势,部署防控工作。

2月12日  柳城县在城东大厦主楼9楼召开2020年县领导联系推进重大项目工作会。

2月25日  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先后召开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柳城县设分会场,组织干部收听收看。

△  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柳州市先后召开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柳城县设分会场,组织干部收听收看。

2月27日  中共柳城县委在县委礼堂召开中国共产党柳城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会期半天。李建华代表中共柳城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会上做题为《守初心担使命破难题 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 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报告。

△  自治区召开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政金企融资对接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柳城县设分会场,组织干部收听收看。

3月2日  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全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春季开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20年全区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柳城县设分会场,组织干部收听收看。

3月5日  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2020年全区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暨志鉴编修“两全目标”决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柳城县设分会场,组织干部收听收看。

3月6日  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全区商务领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商务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柳城县设分会场,组织干部收听收看。

△  柳城县在县委礼堂召开柳城县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

3月9日  柳城县人民政府在县行政综合楼八楼会议室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全会审议稿)》。

3月10日  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境外入桂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柳城县设分会场,组织干部收听收看。

3月12日  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 2020 年全区外事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柳城县设分会场,组织干部收听收看。

3月13日  柳州市委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柳城县设分会场,组织干部收听收看。

3月24日  政协柳城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166名委员到会,会议在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后,于3月26日闭幕。

3月26日  柳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200名代表到会。会议选举阳天为柳城县人民政府县长,在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后于3月27日闭幕。

3月31日  柳城县召开全县农村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0年“三农”各项工作。

重大活动

1月7日  中共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钟山到柳城县走访慰问老党员。

1月11日  柳城县人社局组织柳城中学等19家事业单位参加2020届广西综合性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提供44个岗位104个职位。

1月13日  柳州市副市长朱富庭到柳城县,看望慰问拔尖人才,调研并检查双高基地建设和甘蔗榨季生产工作。

1月14日  柳城县扶贫农产品推介会(龙头专场)在龙头镇旗山村举办,为柳城县首次在脱贫村举办扶贫农产品推介会。

△  柳城县举行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基层“八个一百”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00多名志愿者以文艺演出、农技咨询、医卫义诊、免费写春联等形式为群众服务。

△  柳州市党代表,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孙黎明到马山镇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等活动。

1月14日至22日  柳城县县领导分别奔赴各乡镇、部队,看望慰问离退休干部、困难党员、部队官兵、退役军人、军烈属、贫困群众、残疾人以及村干部等人员。

1月16日  柳城县在县体育馆举办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

1月17日  由澳籍华人魏基成建立的“光明列车”“慈善列车”爱心项目,向伏虎华侨农场归侨、侨眷等捐赠价值7万余元的爱心物资。

1月18日  柳城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开展的“城乡互助、助力扶贫、推动乡村振兴”职工文化送温暖活动在县城白阳广场举行,近80名书法爱好者为群众免费书写春联。

1月22日  柳城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凤山镇开山寺和太平镇安乐寺限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时段及区域的通告》(柳城政规〔2020〕1号)。

1月23日  柳城县成立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简称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同),小组由县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在县卫生健康局设办公室(简称“县防控办”,下同),承担日常工作。同日,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向社会各界发出《柳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倡议书》。

1月24日  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简称自治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同)发布《关于加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柳城县遵照执行。

△  柳城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文,依法取消柳城县2020年春节期间开山寺庙会等系列集体活动。

1月26日  柳城县防控办下发文件,在柳城县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日报告制度。

△  柳城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止操办各类酒席及群体聚餐的通知》,决定自2020年1月26日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县一律停止操办各类酒席及群体聚餐活动。

1月27日  柳城县防控办发布《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告》,通告柳城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有关事项。同日,县防控办发布《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乡村 (社区)防控工作的公告》。

△  县政府办下发通知: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各高中、中职、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

△  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发出通知,对湖北省到柳城县酒店、宾馆、旅社办理入住的人员,由各乡镇、华侨经济管理区负责组织到县城某宾馆集中入住。

△  截至当日,柳城县已采取的防控新冠肺炎重大措施主要包括:发布系列文件、通告;按照自治区关于公共卫生防控18项规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落实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要求,做好对发热病人的预检分诊;对有武汉旅游史,暴露史的人员进行排查,加大排查力度,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宣传;执行专门的值班、值班记录及信息报告制度等。

1月29日  柳城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简称县防控指挥部,下同)发布第1号《指挥令》,对全县强化疫情防控、实施交通检疫、严格人群聚集活动管理、加强医疗救治、做好全民自我防护、开展环境整治、严格市场监管、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加强宣传引导、实施责任追究等发布命令。

△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柳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措施20条》,将柳城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时间,修订为自1月24日23时30分起。

△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柳城人柳城事”“看柳城”等微信公众号(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疫情防控不利、缓报、瞒报的线索等。

△  全县各乡镇、华侨经济管理区开始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到各体温监测点参与疫情防控。

1月30日  中共柳城县委、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率慰问组,对全县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参与疫情防控的乡镇、部门职工开展慰问,筹集发放慰问金及物品价值10万多元。

△  柳城县纪委监委发布《关于全面受理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举报的公告》。

△  县政务服务中心发布通告,2月3日至7日,暂停中心(含各分中心)服务大厅窗口线下服务,后延续至2月24日方恢复。

1月  柳城县六塘工业园区内的柳州东风容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向柳州市及其县区紧急无偿捐赠自产的杀菌消毒液产品1000吨,援助柳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1日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暂时停止柳城县内城市公交、城乡公交及客运班线、客渡船舶运营的通告》《关于有奖提供新冠肺炎疫情线索的通告》。

2月2日  中共柳城县委办、县政府办根据上级有关通知精神下发《关于延迟柳城县内企业复工、学校开学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县内已开工的企业继续正常生产,加强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除涉及保障城乡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稳定生产、做好服务保障外,县内其他各类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不得早于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星期日)24时前复工复产;全县普通中小学、幼儿园2月17日前不开学;县内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2月3日正常上班后,实行弹性工作制至2月9日。

2月3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2号《指挥令》,就禁止各类公众聚集活动、禁止开展集中展销活动、暂时关闭部分公共场所、严格遵规守纪等发布命令。

△  中共柳州市委网信办、柳州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依规严厉打击网络谣言的通告》,柳城县遵照执行。

2月4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全县广大群众及相关行业经营者发布通告,决定自2020年2月4日24:00至2020年2月15日24:00,依法在全县范围内采取八项疫情防控强制措施。

2月5日  中共柳城县委、县人民政府印发《柳城县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实施方案》。

△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实施“疫情防控、全民有责”十项措施的通告》,决定自2020年2月5日22:00起,在柳城县范围内实施“疫情防控、全民有责”十项强制措施。

△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3号《指挥令》,就依法惩治妨碍疫情防控、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发布命令。

△  中共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钟山到柳城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2月6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实施“疫情防控、全民有责”十六项措施的通告》,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决定自2020年2月6日22:00起,在柳城县范围内实施“疫情防控、全民有责”十六项措施。

2月7日  柳州市副市长王鸿鹄到柳城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2月8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4号《指挥令》,就疫情防控实行“属地管理属地负责”,建立基层防控工作组织体系,乡镇(街道)和村委会、社区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等发布命令。

2月9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5号《指挥令》,就进一步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返岗、复工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发布命令。

△  自治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印发自治区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召开会议防控指南》等11个指南,柳城县参照执行。

△  县防控指挥部据自治区、柳州市部署要求下发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柳州市以外运输车辆进入柳城县境内实行企业提前一天报备制,同时制定通关流程。

2月10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2020年2月10日00:00起有序恢复城区公交、城乡公交及客运班线、客渡船舶运营,为企业复工复产及群众出行提供交通保障。

2月11日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的通知》,对社区防疫“十严格”、农村社区防疫“十严格”分别作出规定,柳城县遵照执行。

2月13日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学校复学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柳城县遵照执行。

△  自治区扶贫办 、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等九部门印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的通知》,柳城县遵照执行。

2月14日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印发工厂企业、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等7项措施的通知》,柳城县遵照执行。

2月16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同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通知,在全县全面推行疫情防控县、乡镇(华侨管理区)、村(社区)三级分片包干责任制。

△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印发公共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等 4 项措施的通知》,柳城县遵照执行。

2月17日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在公共场所实行扫码出入制度的通告》《关于疫情防控举报奖励的通告》,下发《关于印发儿童院等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系列措施宣传贯彻力度的通知》,柳城县均遵照执行。

△  柳城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柳城县关于国务院安委会专项督查组对广西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2月19日  柳城县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做好柳城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

△  县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县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调度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柳城县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调度领导小组。

△  截至当日,县疫情指挥部共收到广西日田药业集团、柳州东风容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20个爱心企业捐赠物资,共计口罩53990个,护目镜67个,防护服、手套、鞋套等1853套(双),其他防护、应急物资若干。

2月20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做好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工作的通告》,就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卡点工作、服务行业、群体性活动等事项分别作出规定。同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系列措施宣传贯彻力度的通知》。

△  截至当日,为及时有效遏制新冠病毒在柳城的传播,为全县人民安居乐业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保障。全县出动警力9615人次,在主要公路上设置检查卡点17个,排查车辆11.6万辆,发现重点车辆90辆,排查房屋1.2万间,并对排查出来的7050名隔离对象全部采取隔离措施。

2月21日  中共柳城县委员会、县人民政府印发《柳城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 年)》。

2月24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的公告》,自2020年2月24日20时起,将柳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调整为Ⅲ级响应。

2月26日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级应急响应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入柳人员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柳城县均遵照执行。

△  柳城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自即日起至3月31日,在全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月活动。

2月27日  中共柳城县委组织部发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倡议书》,在柳城县广大共产党员中开展专项募捐活动。

2月28日  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柳城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调整方案》(柳城政规〔2020〕2号),同时废止(柳城政办〔2015〕61号)文件。

△  柳城县大埔镇党委、政府联系县内相关企业举办全县首场企业网络直播招聘会,约200人达成就业意向。

2月  柳城县教育系统开始实行直接面对每一名在校师生(含幼儿园、学前班)的疫情防控排查“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师生假期外出情况,连续跟踪核查师生健康状况,为将来复学复课防控疫情提供核心数据,保护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3月2日  中共柳城县委办公室印发《柳城县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表现纪实实施方案》《柳城县机关事业单位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3月3日  中共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丽娟到柳城县调研疫情防控、“党建+产业发展”等工作。

3月4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柳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Ⅲ级应急响应若干措施》。

△  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决定自3月5日至疫情结束,在本县开展“抗疫情志愿同行学雷锋点亮五星”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县286个志愿服务组织、3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3月6日  柳城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禁止改变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含“双高”基地、“高标”蔗田)用途的通告》(柳城政通〔2020〕1号)。

△  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积极稳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实施方案》。

△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柳城县开展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县开展开展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

3月11日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实行广西健康码亮码出行制度的通告》,柳城县遵照执行。

3月12日  中共柳城县委员会、县人民政府印发《柳城县贯彻落实〈柳州市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意见》分工方案〉的分工方案》,统筹全县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  中共柳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柳城县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

3月13日  中共柳城县委员会印发《柳城县机关事业单位人事调配管理暂行规定》。

3月14日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实行境外人员返桂入桂主动报告制度的通告》,柳城县遵照执行。

3月16日  柳城县规划勘察建筑设计所等4家企业向县教育系统捐赠价值约22万元物资、书籍一批,支持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疫情防控。

3月19日  截至当日,柳城县贯彻落实自治区、柳州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共为本县297家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723.7万元。

△  柳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实行境外人员返柳入柳主动报告制度的通告》,柳城县遵照执行。

3月24日  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柳屏到柳城县调研复学复课准备工作。

3月25日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柳城县遵照执行。

3月29日  马山镇农贸市场迁至新址。

3月31日  政协柳州市委员会副主席孙黎明率队到柳城县凤山镇,就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打造柳州市区至柳城凤山段柳江黄金旅游线路的建议”重点提案开展视察活动。

重大事件

1月18日  自武汉返回的柳城县东泉镇居民韩某某到柳城县人民医院就诊,26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柳州市卫健委以负压救护车接患者到市定点医院实施隔离救治。2月4日,韩某某康复出院,为柳州市首例治愈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1月23日  柳城县开始全面启动重点人群排查和服务管理工作,对2020年1月8日后到达过武汉等地、现在在柳城县区域内的重点人群进行排查、管控。截至1月25日16时,全县排查有武汉旅游史93人、柳城籍在武汉就读学生173人。

△  全县各乡镇年内有武汉驻留经历的人员开始实行为期14天的居家自我隔离。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  柳城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于凌晨1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

1月26日  全县新冠肺炎疫情排查范围扩大至湖北省返乡人员,开始对自2020年1月8日起从湖北到柳城县的人员实行登记、体检、隔离。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和“人盯人”工作机制,落实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每天开展入户调查和健康监测。

△  当天零时起,柳城县启动高速公路入境柳城出口体温检测工作。

△  大埔镇等乡镇人民政府分别在其辖区内发布《通告》,要求有武汉(湖北)旅行或居住史,或与武汉(湖北)相关人员接触史的发热患者,且发热≥37.3℃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及时与当地公共卫生医疗机构联系进行接受排查诊治。

1月27日  根据县防控办《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告》,柳城县人员聚集娱乐场所全部暂停营业;柳城县在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以及所有宾馆、酒店均设立体温检测点,对检测的疑似病例,实施临时隔离留验,并向当地指定的医疗机构移交。

1月28日  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的安排,各乡镇、华侨管理区以及有疫情防控任务的县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有疫情防控任务的单位有关干部职工,按正常上班时间返岗,参加疫情防控。

1月29日  柳城县开始对所有进入公共场所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要求进入公共场所的人员需佩戴一次性口罩。

1月30日  柳城县开始启动对1月10日以来出柳城(含已返柳城)人员排查工作。

1月31日  柳城县各乡镇、村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等基层工作人员返岗上班,参加疫情防控。

1月末  为防控疫情,柳城县部分自然村(屯)开始对本村(屯)实行封闭管理,禁止外来人员、车辆进入,对自柳城县以外返回的本村人员实行劝返或隔离。

1月  位于柳城县冲脉镇的柳城县千丝万缕桑蚕产业示范区获认定为2019年柳州市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

2月1日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柳城县自00:00起暂时停止内城市公交、城乡公交及客运班线、客渡船舶运营。后至2月10日,方有序恢复城区公交、城乡公交及客运班线、客渡船舶运营。

2月3日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实施“疫情防控、全民有责”十六项措施的通告》,当天22:00起,全县禁止举行所有节庆和公众集聚活动,禁止承办各类群体性聚集活动,“红事” 推迟举行,“白事”从简并提前报村、社区备案;县内所有公共聚集场所暂停经营;除指定用于疫情隔离观察的宾旅馆外,县内各住宿行业经营单位一律暂停营业;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村屯商店经营时间不得超过每日21:00,顾客到店购买打包带走、即买即走,严禁在店内停留就餐、聚集;各大餐饮服务配送平台一律暂停配送经营活动;严禁在集市销售、饲养、宰杀和加工活禽,不采购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捕捉和食用野生动物;大型商场、超市尽量缩短服务时间,进入县内所有公共场所人员一律要求测体温,戴口罩,否则不予进入;全县长途客车、乡镇公交车、中巴、出租车(含网约车)一律暂停营运;全县居民暂停外出探亲访友、暂缓接待亲友来访,禁止外出聚餐,倡导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各村、社区、小区、各类企业、工作场所、楼宇等基层单元实行严格管控,对进入人员进行询问、登记、测体温,有发热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按规定及时处置,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特殊情况由管理人做好登记备案;居民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必须及时就诊,并第一时间向居住地村、社区报告。对出现确诊病例的,视情况对小区、村组、住宅楼单元实行封闭式硬隔离;近14天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市外返回人员及与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必须及时主动向本人所在工作单位、企业、居住地村、社区报告并自行居家隔离14天。

△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认真做好从柳州市外返回人员排查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柳城县将防疫排查统计范围扩大至2月3日起从柳州市以外返回柳城辖区内的人员,管控措施和要求升级。

△  根据县人民政府统一安排,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搬迁至县城东大厦主楼8楼办公。

2月7日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实施“疫情防控、全民有责”十六项措施的通告》,县城各农贸市场及130多个居民小区、单位小区开始陆续实行半封闭管理。政府有关部门安排党员干部、志愿者及社区群众轮流值守,做好外来车辆、人员排查和劝阻,督促居民少外出、不走访、不聚集,出入小区佩戴口罩,并自觉配合做好体温检测等工作,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输入和传播。参加值守人员一度达到400多名。

△  柳城县开始陆续分批招募志愿者、抽调机关事业单位部分干部职工充实基层防疫队伍,脱产参与社区(村屯)防疫排查及管控工作。参与人员直至3月30日疫情有所缓和后方陆续撤出。

2月10日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5号《指挥令》,柳城县行政区域内工业、服务业企业和建设工程开始按行业主管部门确定的时间安全有序复工。截至2月27日,全县48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全部复工,累计复工6500多人。

2月12日  柳城县消费者协会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消协组织先进集体称号。

重大项目

2月28日  在柳州市文昌会议中心举行的2020年柳州市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仪式上,柳城县通过柳州市大数据平台完成2个项目在线签约。2个项目总投资2.4亿元,分别为入驻柳城县精细化工产业园的年产10000吨对甲砜基甲苯项目,配套沙埔工业园的柳城华鑫医院项目。

3月5日  柳城县在县城东区举办柳城县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集中开竣工项目15个,总投资约37.25亿元,涉及重大工业、现代农业、服务业和城建等各个领域。其中,新开工柳城县现代生态农业种养示范园四塘项目、县城东区路网二期建设项目、县乡镇幼儿园建设等项目9个,柳城县鸡公山至柳城一级公路工程、大埔至凤山二级公路、2018年广西柳城县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等6个项目竣工。



2020年1~3月柳城大事记

来源: 柳城县史志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0-05-06 10:20    |  作者:

重要会议

1月6日  柳城县在县委礼堂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议,学习贯彻区、市经济工作会议和柳州市委十二届五次党代会精神,县四家班子领导及各乡镇、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1月16日  柳城县在县委礼堂召开2020年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暨警示教育会,300多名领导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1月18日  柳城县在县委礼堂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中共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丽娟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宣布:任命李建华为中共柳城县委常委、县委书记,任命阳天为中共柳城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提名阳天为柳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代理县长候选人。1月19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选举正式任命阳天为副县长、代理县长职务。

1月21日  柳城县召开2020年度政府廉政谈话会,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阳天对全县各乡镇、华侨管理区和县政府职能部门行政主要领导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1月22日  柳城县召开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会议同时对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简称新冠肺炎,下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  柳城县人民政府召开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通报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及防控要点,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1月26日  柳城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推进会。

1月27日  中共柳城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县行政综合楼八楼会议室召开柳城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月3日  中共柳城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68次常委会会议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上级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柳城县疫情形势,部署防控工作。

2月12日  柳城县在城东大厦主楼9楼召开2020年县领导联系推进重大项目工作会。

2月25日  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先后召开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柳城县设分会场,组织干部收听收看。

△  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柳州市先后召开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柳城县设分会场,组织干部收听收看。

2月27日  中共柳城县委在县委礼堂召开中国共产党柳城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会期半天。李建华代表中共柳城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会上做题为《守初心担使命破难题 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 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报告。

△  自治区召开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政金企融资对接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柳城县设分会场,组织干部收听收看。

3月2日  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全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春季开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20年全区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柳城县设分会场,组织干部收听收看。

3月5日  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2020年全区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暨志鉴编修“两全目标”决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柳城县设分会场,组织干部收听收看。

3月6日  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全区商务领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商务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柳城县设分会场,组织干部收听收看。

△  柳城县在县委礼堂召开柳城县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

3月9日  柳城县人民政府在县行政综合楼八楼会议室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全会审议稿)》。

3月10日  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境外入桂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柳城县设分会场,组织干部收听收看。

3月12日  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 2020 年全区外事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柳城县设分会场,组织干部收听收看。

3月13日  柳州市委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柳城县设分会场,组织干部收听收看。

3月24日  政协柳城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166名委员到会,会议在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后,于3月26日闭幕。

3月26日  柳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200名代表到会。会议选举阳天为柳城县人民政府县长,在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后于3月27日闭幕。

3月31日  柳城县召开全县农村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0年“三农”各项工作。

重大活动

1月7日  中共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钟山到柳城县走访慰问老党员。

1月11日  柳城县人社局组织柳城中学等19家事业单位参加2020届广西综合性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提供44个岗位104个职位。

1月13日  柳州市副市长朱富庭到柳城县,看望慰问拔尖人才,调研并检查双高基地建设和甘蔗榨季生产工作。

1月14日  柳城县扶贫农产品推介会(龙头专场)在龙头镇旗山村举办,为柳城县首次在脱贫村举办扶贫农产品推介会。

△  柳城县举行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基层“八个一百”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00多名志愿者以文艺演出、农技咨询、医卫义诊、免费写春联等形式为群众服务。

△  柳州市党代表,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孙黎明到马山镇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等活动。

1月14日至22日  柳城县县领导分别奔赴各乡镇、部队,看望慰问离退休干部、困难党员、部队官兵、退役军人、军烈属、贫困群众、残疾人以及村干部等人员。

1月16日  柳城县在县体育馆举办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

1月17日  由澳籍华人魏基成建立的“光明列车”“慈善列车”爱心项目,向伏虎华侨农场归侨、侨眷等捐赠价值7万余元的爱心物资。

1月18日  柳城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开展的“城乡互助、助力扶贫、推动乡村振兴”职工文化送温暖活动在县城白阳广场举行,近80名书法爱好者为群众免费书写春联。

1月22日  柳城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凤山镇开山寺和太平镇安乐寺限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时段及区域的通告》(柳城政规〔2020〕1号)。

1月23日  柳城县成立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简称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同),小组由县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在县卫生健康局设办公室(简称“县防控办”,下同),承担日常工作。同日,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向社会各界发出《柳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倡议书》。

1月24日  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简称自治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同)发布《关于加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柳城县遵照执行。

△  柳城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文,依法取消柳城县2020年春节期间开山寺庙会等系列集体活动。

1月26日  柳城县防控办下发文件,在柳城县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日报告制度。

△  柳城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止操办各类酒席及群体聚餐的通知》,决定自2020年1月26日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县一律停止操办各类酒席及群体聚餐活动。

1月27日  柳城县防控办发布《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告》,通告柳城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有关事项。同日,县防控办发布《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乡村 (社区)防控工作的公告》。

△  县政府办下发通知: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各高中、中职、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

△  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发出通知,对湖北省到柳城县酒店、宾馆、旅社办理入住的人员,由各乡镇、华侨经济管理区负责组织到县城某宾馆集中入住。

△  截至当日,柳城县已采取的防控新冠肺炎重大措施主要包括:发布系列文件、通告;按照自治区关于公共卫生防控18项规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落实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要求,做好对发热病人的预检分诊;对有武汉旅游史,暴露史的人员进行排查,加大排查力度,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宣传;执行专门的值班、值班记录及信息报告制度等。

1月29日  柳城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简称县防控指挥部,下同)发布第1号《指挥令》,对全县强化疫情防控、实施交通检疫、严格人群聚集活动管理、加强医疗救治、做好全民自我防护、开展环境整治、严格市场监管、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加强宣传引导、实施责任追究等发布命令。

△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柳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措施20条》,将柳城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时间,修订为自1月24日23时30分起。

△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柳城人柳城事”“看柳城”等微信公众号(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疫情防控不利、缓报、瞒报的线索等。

△  全县各乡镇、华侨经济管理区开始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到各体温监测点参与疫情防控。

1月30日  中共柳城县委、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率慰问组,对全县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参与疫情防控的乡镇、部门职工开展慰问,筹集发放慰问金及物品价值10万多元。

△  柳城县纪委监委发布《关于全面受理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举报的公告》。

△  县政务服务中心发布通告,2月3日至7日,暂停中心(含各分中心)服务大厅窗口线下服务,后延续至2月24日方恢复。

1月  柳城县六塘工业园区内的柳州东风容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向柳州市及其县区紧急无偿捐赠自产的杀菌消毒液产品1000吨,援助柳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1日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暂时停止柳城县内城市公交、城乡公交及客运班线、客渡船舶运营的通告》《关于有奖提供新冠肺炎疫情线索的通告》。

2月2日  中共柳城县委办、县政府办根据上级有关通知精神下发《关于延迟柳城县内企业复工、学校开学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县内已开工的企业继续正常生产,加强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除涉及保障城乡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稳定生产、做好服务保障外,县内其他各类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不得早于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星期日)24时前复工复产;全县普通中小学、幼儿园2月17日前不开学;县内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2月3日正常上班后,实行弹性工作制至2月9日。

2月3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2号《指挥令》,就禁止各类公众聚集活动、禁止开展集中展销活动、暂时关闭部分公共场所、严格遵规守纪等发布命令。

△  中共柳州市委网信办、柳州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依规严厉打击网络谣言的通告》,柳城县遵照执行。

2月4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全县广大群众及相关行业经营者发布通告,决定自2020年2月4日24:00至2020年2月15日24:00,依法在全县范围内采取八项疫情防控强制措施。

2月5日  中共柳城县委、县人民政府印发《柳城县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实施方案》。

△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实施“疫情防控、全民有责”十项措施的通告》,决定自2020年2月5日22:00起,在柳城县范围内实施“疫情防控、全民有责”十项强制措施。

△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3号《指挥令》,就依法惩治妨碍疫情防控、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发布命令。

△  中共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钟山到柳城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2月6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实施“疫情防控、全民有责”十六项措施的通告》,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决定自2020年2月6日22:00起,在柳城县范围内实施“疫情防控、全民有责”十六项措施。

2月7日  柳州市副市长王鸿鹄到柳城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2月8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4号《指挥令》,就疫情防控实行“属地管理属地负责”,建立基层防控工作组织体系,乡镇(街道)和村委会、社区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等发布命令。

2月9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5号《指挥令》,就进一步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返岗、复工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发布命令。

△  自治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印发自治区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召开会议防控指南》等11个指南,柳城县参照执行。

△  县防控指挥部据自治区、柳州市部署要求下发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柳州市以外运输车辆进入柳城县境内实行企业提前一天报备制,同时制定通关流程。

2月10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2020年2月10日00:00起有序恢复城区公交、城乡公交及客运班线、客渡船舶运营,为企业复工复产及群众出行提供交通保障。

2月11日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的通知》,对社区防疫“十严格”、农村社区防疫“十严格”分别作出规定,柳城县遵照执行。

2月13日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学校复学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柳城县遵照执行。

△  自治区扶贫办 、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等九部门印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的通知》,柳城县遵照执行。

2月14日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印发工厂企业、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等7项措施的通知》,柳城县遵照执行。

2月16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同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通知,在全县全面推行疫情防控县、乡镇(华侨管理区)、村(社区)三级分片包干责任制。

△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印发公共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等 4 项措施的通知》,柳城县遵照执行。

2月17日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在公共场所实行扫码出入制度的通告》《关于疫情防控举报奖励的通告》,下发《关于印发儿童院等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系列措施宣传贯彻力度的通知》,柳城县均遵照执行。

△  柳城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柳城县关于国务院安委会专项督查组对广西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2月19日  柳城县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做好柳城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

△  县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县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调度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柳城县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调度领导小组。

△  截至当日,县疫情指挥部共收到广西日田药业集团、柳州东风容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20个爱心企业捐赠物资,共计口罩53990个,护目镜67个,防护服、手套、鞋套等1853套(双),其他防护、应急物资若干。

2月20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做好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工作的通告》,就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卡点工作、服务行业、群体性活动等事项分别作出规定。同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系列措施宣传贯彻力度的通知》。

△  截至当日,为及时有效遏制新冠病毒在柳城的传播,为全县人民安居乐业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保障。全县出动警力9615人次,在主要公路上设置检查卡点17个,排查车辆11.6万辆,发现重点车辆90辆,排查房屋1.2万间,并对排查出来的7050名隔离对象全部采取隔离措施。

2月21日  中共柳城县委员会、县人民政府印发《柳城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 年)》。

2月24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的公告》,自2020年2月24日20时起,将柳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调整为Ⅲ级响应。

2月26日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级应急响应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入柳人员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柳城县均遵照执行。

△  柳城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自即日起至3月31日,在全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月活动。

2月27日  中共柳城县委组织部发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倡议书》,在柳城县广大共产党员中开展专项募捐活动。

2月28日  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柳城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调整方案》(柳城政规〔2020〕2号),同时废止(柳城政办〔2015〕61号)文件。

△  柳城县大埔镇党委、政府联系县内相关企业举办全县首场企业网络直播招聘会,约200人达成就业意向。

2月  柳城县教育系统开始实行直接面对每一名在校师生(含幼儿园、学前班)的疫情防控排查“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师生假期外出情况,连续跟踪核查师生健康状况,为将来复学复课防控疫情提供核心数据,保护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3月2日  中共柳城县委办公室印发《柳城县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表现纪实实施方案》《柳城县机关事业单位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3月3日  中共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丽娟到柳城县调研疫情防控、“党建+产业发展”等工作。

3月4日  柳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柳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Ⅲ级应急响应若干措施》。

△  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决定自3月5日至疫情结束,在本县开展“抗疫情志愿同行学雷锋点亮五星”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县286个志愿服务组织、3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3月6日  柳城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禁止改变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含“双高”基地、“高标”蔗田)用途的通告》(柳城政通〔2020〕1号)。

△  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积极稳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实施方案》。

△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柳城县开展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县开展开展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

3月11日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实行广西健康码亮码出行制度的通告》,柳城县遵照执行。

3月12日  中共柳城县委员会、县人民政府印发《柳城县贯彻落实〈柳州市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意见》分工方案〉的分工方案》,统筹全县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  中共柳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柳城县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

3月13日  中共柳城县委员会印发《柳城县机关事业单位人事调配管理暂行规定》。

3月14日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实行境外人员返桂入桂主动报告制度的通告》,柳城县遵照执行。

3月16日  柳城县规划勘察建筑设计所等4家企业向县教育系统捐赠价值约22万元物资、书籍一批,支持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疫情防控。

3月19日  截至当日,柳城县贯彻落实自治区、柳州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共为本县297家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723.7万元。

△  柳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实行境外人员返柳入柳主动报告制度的通告》,柳城县遵照执行。

3月24日  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柳屏到柳城县调研复学复课准备工作。

3月25日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柳城县遵照执行。

3月29日  马山镇农贸市场迁至新址。

3月31日  政协柳州市委员会副主席孙黎明率队到柳城县凤山镇,就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打造柳州市区至柳城凤山段柳江黄金旅游线路的建议”重点提案开展视察活动。

重大事件

1月18日  自武汉返回的柳城县东泉镇居民韩某某到柳城县人民医院就诊,26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柳州市卫健委以负压救护车接患者到市定点医院实施隔离救治。2月4日,韩某某康复出院,为柳州市首例治愈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1月23日  柳城县开始全面启动重点人群排查和服务管理工作,对2020年1月8日后到达过武汉等地、现在在柳城县区域内的重点人群进行排查、管控。截至1月25日16时,全县排查有武汉旅游史93人、柳城籍在武汉就读学生173人。

△  全县各乡镇年内有武汉驻留经历的人员开始实行为期14天的居家自我隔离。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  柳城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于凌晨1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

1月26日  全县新冠肺炎疫情排查范围扩大至湖北省返乡人员,开始对自2020年1月8日起从湖北到柳城县的人员实行登记、体检、隔离。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和“人盯人”工作机制,落实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每天开展入户调查和健康监测。

△  当天零时起,柳城县启动高速公路入境柳城出口体温检测工作。

△  大埔镇等乡镇人民政府分别在其辖区内发布《通告》,要求有武汉(湖北)旅行或居住史,或与武汉(湖北)相关人员接触史的发热患者,且发热≥37.3℃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及时与当地公共卫生医疗机构联系进行接受排查诊治。

1月27日  根据县防控办《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告》,柳城县人员聚集娱乐场所全部暂停营业;柳城县在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以及所有宾馆、酒店均设立体温检测点,对检测的疑似病例,实施临时隔离留验,并向当地指定的医疗机构移交。

1月28日  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的安排,各乡镇、华侨管理区以及有疫情防控任务的县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有疫情防控任务的单位有关干部职工,按正常上班时间返岗,参加疫情防控。

1月29日  柳城县开始对所有进入公共场所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要求进入公共场所的人员需佩戴一次性口罩。

1月30日  柳城县开始启动对1月10日以来出柳城(含已返柳城)人员排查工作。

1月31日  柳城县各乡镇、村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等基层工作人员返岗上班,参加疫情防控。

1月末  为防控疫情,柳城县部分自然村(屯)开始对本村(屯)实行封闭管理,禁止外来人员、车辆进入,对自柳城县以外返回的本村人员实行劝返或隔离。

1月  位于柳城县冲脉镇的柳城县千丝万缕桑蚕产业示范区获认定为2019年柳州市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

2月1日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柳城县自00:00起暂时停止内城市公交、城乡公交及客运班线、客渡船舶运营。后至2月10日,方有序恢复城区公交、城乡公交及客运班线、客渡船舶运营。

2月3日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实施“疫情防控、全民有责”十六项措施的通告》,当天22:00起,全县禁止举行所有节庆和公众集聚活动,禁止承办各类群体性聚集活动,“红事” 推迟举行,“白事”从简并提前报村、社区备案;县内所有公共聚集场所暂停经营;除指定用于疫情隔离观察的宾旅馆外,县内各住宿行业经营单位一律暂停营业;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村屯商店经营时间不得超过每日21:00,顾客到店购买打包带走、即买即走,严禁在店内停留就餐、聚集;各大餐饮服务配送平台一律暂停配送经营活动;严禁在集市销售、饲养、宰杀和加工活禽,不采购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捕捉和食用野生动物;大型商场、超市尽量缩短服务时间,进入县内所有公共场所人员一律要求测体温,戴口罩,否则不予进入;全县长途客车、乡镇公交车、中巴、出租车(含网约车)一律暂停营运;全县居民暂停外出探亲访友、暂缓接待亲友来访,禁止外出聚餐,倡导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各村、社区、小区、各类企业、工作场所、楼宇等基层单元实行严格管控,对进入人员进行询问、登记、测体温,有发热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按规定及时处置,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特殊情况由管理人做好登记备案;居民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必须及时就诊,并第一时间向居住地村、社区报告。对出现确诊病例的,视情况对小区、村组、住宅楼单元实行封闭式硬隔离;近14天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市外返回人员及与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必须及时主动向本人所在工作单位、企业、居住地村、社区报告并自行居家隔离14天。

△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认真做好从柳州市外返回人员排查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柳城县将防疫排查统计范围扩大至2月3日起从柳州市以外返回柳城辖区内的人员,管控措施和要求升级。

△  根据县人民政府统一安排,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搬迁至县城东大厦主楼8楼办公。

2月7日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实施“疫情防控、全民有责”十六项措施的通告》,县城各农贸市场及130多个居民小区、单位小区开始陆续实行半封闭管理。政府有关部门安排党员干部、志愿者及社区群众轮流值守,做好外来车辆、人员排查和劝阻,督促居民少外出、不走访、不聚集,出入小区佩戴口罩,并自觉配合做好体温检测等工作,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输入和传播。参加值守人员一度达到400多名。

△  柳城县开始陆续分批招募志愿者、抽调机关事业单位部分干部职工充实基层防疫队伍,脱产参与社区(村屯)防疫排查及管控工作。参与人员直至3月30日疫情有所缓和后方陆续撤出。

2月10日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5号《指挥令》,柳城县行政区域内工业、服务业企业和建设工程开始按行业主管部门确定的时间安全有序复工。截至2月27日,全县48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全部复工,累计复工6500多人。

2月12日  柳城县消费者协会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消协组织先进集体称号。

重大项目

2月28日  在柳州市文昌会议中心举行的2020年柳州市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仪式上,柳城县通过柳州市大数据平台完成2个项目在线签约。2个项目总投资2.4亿元,分别为入驻柳城县精细化工产业园的年产10000吨对甲砜基甲苯项目,配套沙埔工业园的柳城华鑫医院项目。

3月5日  柳城县在县城东区举办柳城县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集中开竣工项目15个,总投资约37.25亿元,涉及重大工业、现代农业、服务业和城建等各个领域。其中,新开工柳城县现代生态农业种养示范园四塘项目、县城东区路网二期建设项目、县乡镇幼儿园建设等项目9个,柳城县鸡公山至柳城一级公路工程、大埔至凤山二级公路、2018年广西柳城县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等6个项目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