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政发
柳城政发〔2023〕4号 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3-01


柳城政发〔20234

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华侨管理区,县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各乡镇、华侨管理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2023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柳城县人民政府

202331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202318日在柳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长 何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柳城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发展形势和持续反复的新冠疫情影响,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自治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沉着应对、精准施策、主动作为,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尽锐出战稳中求进攻坚年和企业服务年活动,全力推进九大工程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初步预计2022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11.8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7.8亿元,增长6.2%;第二产业增加值76.1亿元,增长12.4%第三产业增加值77.9亿元,增长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工业增加值57.6亿元,增长13.4%;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01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643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21元,增长9%

(一)经济大盘在精准施策中稳步攀升。工业发展增势强劲。工业增速领跑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2.8亿元,增长41%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170亿元,增长35%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金属制品、化工产业分别增长136.4%23.4%东风容泰精细化工园中园、正田玻璃等项目顺利落地并快速推进;中通钢构、川东化工五氧化二磷等新进项目顺利竣工。安琪扩能改造项目、凤糖自动化升级项目顺利达产,为我县工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传统产业加快升级,食品、纺织、木材加工等产业分别增长27%44.5%35%。强化工业科技创新,完成科技成果登记8,申报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落实“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强化政府银企合作,为企业项目争取研发奖补资金958.6万元,协调园区企业实现融资超过9亿元,发放“桂惠贷”23.55亿元,累计为企业减息2186.38万元,达成融资意向1.2亿元。减税降费超过1.4亿元农业产业优中提质。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粮食产量增长6.9%全面推动“桉退蔗进”完成整改2.5万亩。种植糖料蔗53.5万亩畜牧业快速发展,生猪、肉牛、山羊、家禽等产量均增长20%以上。螺蛳粉原材料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建成豆角、螺蛳、木耳、竹笋等优质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基地23。水果、桑蚕、渔业、茶叶、食用菌、蔬菜、中药材等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现代农业示范区提质升级,“蔗奏凯歌”现代糖业核心示范区获评自治区五星级示范区,“柳城菇事”食用菌产业示范区、伏虎茗园生态茶产业示范区获评自治区四星级示范区,柳城县稻花飘香田园综合体获评市级田园综合体;全县累计建成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93个。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通过自治区核验。商贸三产加速回暖。形式激发消费活力。大力开展“乐惠柳城·喜迎双节”购物消费节、汽车下乡、名优特产资源推介等活动强化优质企业培育,新增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16家。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351户,增长85.5%。文旅行业加快复苏,成功举办柳州市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暨柳城甜蜜庆丰收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开山寺-古砦枫树林-知青城”旅游专线列入“柳州市十大旅游精品线路”,全县接待游客313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32亿元。

(二)项目建设在增投扩量中牵引有力。项目建设扎实有力建立重大项目月调度制度,扎实做好项目协调服务,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精准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文化旅游和生态环保大类“十四五”重大项目667个,总投资1596.98亿元。全年列入“九大工程”重大项目247项,总投资约845亿元。统筹实施市级以上重大项目73个,完成投资41.72亿元。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思路建立“3+1”联动招商机制,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攻坚行动。与“三500企业合作不断深化,全年共签约项目5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数增长33%。持续提高开放水平,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驻点招商工作队,全年新签约项目总投资86.68亿元。要素保障支撑有力。大力争取上级资金,累计获得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3026万元;政府专项债券2.83亿元,增长335%加大产业用地保障力度,全年完成征地5344亩,完成拆迁24136.51平方米,供应工业用地555.01,建成标准厂房25.75万平方米六塘化工园区风险评级获得通过,为化工类企业入驻提供平台。园区公共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组建政兴、长兴、中天三个集团公司,项目融资超40亿元,实现倍增

(三)公园城市在建管并重中初显颜值。公园城市稳步推进。打造完成城北社区公园等一批城市街头公园,东区公园一期完成建设,东区路网绿道项目持续推进,增加公园绿地面积达2.56万平方米,12项指标自评均达到公园城市试点目标。城市更新成效明显。新建、改造县城道路12智慧停车、燃气管道、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项目全面推进,城市配套功能不断完善。2022年完成投资1.5亿元重点实施河东大道、城东大道提质升级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提升整治等工程,查处“两违”建设4.42万平方米,县城面貌不断焕新。融江堤及抢险道路工程等项目完成投资700万元,里明河湾防汛岸工程建成完工,进一步保障河道行洪安全,提升城市面貌。数字治税、智慧农贸、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大宗商品交易智慧平台建设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成效初显路网结构更加优化。凤山至四塘(凤糖至糯米滩段)三级公路、大埔至太平公路(大桥至太平段)路面提升工程等建成通车,省道210融水和睦至柳城公路项目前期加快推进柳州高速过境线公路(罗城经柳城至鹿寨段)、桂林至钦州港公路(永福三皇至柳州段)等外联路网重点项目进入征地阶段广西柳城西部陆海新通道铁路联运中心(柳城铁路综合物流港)项目速推进,核心区一期项目完成招标,铁路联通取得新突破生态建设扎实有效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空气优良天数比率92.3%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绿色转型步伐加快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及其综合利用工作2022年秸秆产生量50万吨,可收集量43万吨;综合利用率92%推行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谋划推进EOD项目确保“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融合。能源结构加速优化,柳城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等“能源网”项目完成投资1.78亿元。稻花飘香旅游区获第三批广西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实践基地。

(四)乡村振兴在有力统筹中全面推进。脱贫成果持续巩固。2021年度自治区后评估“综合评价好”等次、衔接资金绩效评价“A”等次柳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等次。扎实开展“精准防贫、特色产业、就业帮扶”三大提升行动,2022年度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13.56%;切实落实各项利好衔接政策,“3+1”保障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产业支撑不断强化。获得自治区乡村振兴项目补助资金7284万元,创历年新高。产业帮扶覆盖100%在全区率先创新推出“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社”“三社联建”发展模式,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783家,辐射带动12000多户金融扶持成效明显,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乡村建设推进有力。集镇风貌改造及乡村风貌提升项目有序实施完成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39处,有效改善农村13.56万人饮水质量。完成连山、班江等6座水库抗旱提升加固工程,保障18352亩农田灌溉用水。大力推广黑灰污水处理模式,乡村环境不断改善。加强耕地撂荒治理,完成1亩高标准农田,5亩高标准蔗田建设,完成旱改水项目建设5017获“全国清洁乡村先进县”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称号

(五)民生福祉在持续厚植中不断改善。就业优先有效实施。创新“金融+就业”服务模式,与桂林银行合作建立86个就业创业驿站。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超2万个。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社会保障不断强化。发放各类救助金6608.79万元,惠及城乡特困人员、低保人员、孤儿、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养老、失业、工伤、基本医疗等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教育振兴扎实推进。柳城县实验高中顺利通过自治区星级特色普通高中评估验收。与柳州高中“教共体”合作持续深化,创新教师“市招县用”新模式,得到自治区领导肯定。高考实现逆势上扬,取得近5年最好成绩。教育资源向县城集聚工作步伐加快,幼儿园普惠率达94.3%。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获优秀等次,创历史最好。医疗服务稳步改善。积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累计建成8家胸痛救治单元,8120急救站点。县人民医院建成“五大救治中心”,急危重症医疗救治能力有效提升。县妇幼保健院顺利通过二甲评审,并获评自治区四星级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优化。中医院服务能力大力提升,推广应用中医院适宜技术,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独特优势。县中医医院新增老年医学科,进一步完善老年医疗资源布局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文化馆被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一级馆”;太平镇古么屯成功入围“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全国村晚展示活动古砦仫佬族乡古砦村、大户村成为中国第六批传统村落马山镇田村屯获命名为第三批广西民族特色村寨《柳州日报》柳城分社旧址等8处不可移动文物被列为第二批广西革命文物。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广西体育节柳城分会场系列比赛活动。加快打造“15分钟健身圈”,全县人均体育用地面积达2.45平方米。

(六)社会大局在综合治理中保持稳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果,矿山、危险化学品、自建房、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得到集中治理积极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有效应对多轮强降雨和局部阶段性干旱。生产安全事故起数、经济损失均显著下降。食品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获评第一批“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平安柳城深入推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推进“亮剑2022·六打”专项行动,刑事案件破案率上升近三成,电信网络诈骗案发数、损失金额实现双下降。毒情形势实现根本好转,自治区预警通告成功取消。社会秩序和谐有序。信访维稳工作扎实有效,信访工作平台连续4年获得自治区信访工作“人民满意窗口”称号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巩固。推进实施321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工作法,建成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扩大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覆盖创新推行退役军人“143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顺利通过自治区双拥模范县“四连冠”届中考评2022年征兵工作全市量化考评名列前茅。民族宗教领域保持和谐稳定。

此外,国防、消防、物价、统计、供销、侨务、新闻出版、档案、保密、史志、残联、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各项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县政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政治建设引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及自治区、柳州市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提升政府效能。深入推进“提质效促落实”专题行动,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果,县政府各类文件、会议和督查持续压减。深化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9件,审批提速率86%12个乡镇实现审批服务“一门式办理”赢得企业点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出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0件、政协提案84件,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化清廉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过紧日子,“三公”经费下降10.53%。加强审计监督,抓好源头防范和治理。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成绩来之不易,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归功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归功于上级党委、政府的英明决策,是全县人民在县委带领下凝心聚力、拼搏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驻柳城各级直属单位和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以及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存在的困难问题:一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与中心城市融合、与周边县区联动发展不足,区位和空间优势尚未充分发挥。二是工业要素资源趋紧,大型龙头企业偏少,新旧动能转换不快。三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县城带动力不强,城乡融合度不高,乡村振兴力度仍需加大。四是民生事业发展与群众期望还有差距,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等服务水平有待提升。此外,政府工作一定程度还存在责任不强、效率不高、进取不足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县政府将勇于面对,坚决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根据中国共产党柳城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指示和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秉承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九大工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3年柳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6.5%以上,其中一产增长6.5%,二产增长10%,三产增长5.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完成7.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和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范围以内。

落实今年部署,做好今年工作,需要以“稳”为基、以“准”为要、以“新”为核、以“快”为先、以“实”为本。以“稳”为基,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稳经济、稳人心、稳大局,坚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沉着应对复杂局面和各种挑战,稳步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以“准”为要,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中央、自治区、柳州市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发展新形势、新动态,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提高工作精准度和有效性。以“新”为核,就是要以改革创新厚植发展优势,坚决破除传统思维定式,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下好改革发展“先手棋”。以“快”为先,就是要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上级部署快贯彻、政策措施快衔接、目标任务快落实,在区域发展竞争中先人一步,赢得主动、以快制胜以“实”为本,就是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干克难,要甩开膀子,重心下,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实地查实情、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围绕以上总体要求,实现今年发展目标,要重点做好六大方面工作。

(一)致力加快工业扩张,在稳发展上彰显更大担当。

坚持把强工业作为稳增长的主战场,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工程,努力建设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拓展区。

聚力扶企业强产业。深入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扶持东风容泰、川东化工、安琪酵母等龙头企业壮大做强,推进精细化工、食品和医药、金属精加工等重点产业补链延链稳链强链,加快打造百亿产业集群。全年完成工业投资26亿元以上,加快东风容泰、国际生物健康产业园、广西田园化工园中园项目建设,实现入园项目快建设、早投产。动工建设柳城食品和医药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推动兴达化工、环旭贵金属、深广节能等项目按期完工。鼓励制糖企业入园整合发展。支持制药业、缫丝业通过科技创新上新品、扩规模。扶持12家企业上规入统,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10家,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86亿元以上。

聚能建园区筑平台。按照新修订的《柳城县工业区总体规划(2021-2035年)》,多渠道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工业区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配套。重点抓好六塘化工集中区整改提升,按照国家标准要求,落实“一园一策”安全整治提升方案,确保安全风险等级再降低加快建设园区集中供气、供热等项目。积极谋划周边村屯搬迁工作,有序推进工业区进一步拓展沙埔工业片区在原有基础上,结合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围绕柳州市机械等支柱产业上项目,建设金属精加工产业园。持续优化马山工业片区、河西工业片区发展规划,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积极盘活存量用地,确保企业落地需求。突出抓好标准厂房建设,全面完成上级下达指标任务。

聚势抓服务优环境。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年”,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深入企业排忧解难。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难点、痛点,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减投资项目办理时限。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推动金融政策及金融服务靠前发力,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努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步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和完善国有企业监管体系建设,增强国企发展活力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大力培育更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享受创新优惠政策,出台政策扶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助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

(二)致力推动乡村振兴,在强三农上实现更大进步。

坚持重中之重抓好“三农”工作,大力实施“农业稳县”工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业更高效、农村更宜居、农民更富裕。

打造高效农业。着力调结构、扩规模、抓龙头、创品牌,做强柳城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实现总产值107.6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水田)1万亩,确保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落实好“耕地流出”整治工作完成1.5万亩“土地流进”工作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蔗田)1亩,推进甘蔗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及蔗糖产业融合发展,继续打造太平糖料蔗良种繁育基地。持续优果促桑,巩固提升发展柳城蜜桔和冲脉、寨隆现代蚕业基地。支持畜禽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桂垦、牧原、双胞胎生猪规模养殖建设进度,推进广西政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柳城县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及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柳城县现代生态农业种养示范园伏虎项目建设,确保生猪养殖规模突破70万头;实施凤凰河产业园种鸭培育场建设项目,支持立华牧业肉鸡养殖产业发展。抓好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建设,因地制宜推广螺蛳养殖业。以打造柳州螺蛳粉原料基地镇为目标,抓好沙埔竹笋、东泉豆角、社冲蔬菜和食用菌生产基地建设。强化科技支撑,推动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9%以上,争创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发展壮大中药材特色产业,以寨隆镇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为依托,实现推动大健康产业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

建设和美乡村。全力推动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户厕改造、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提档升级。推进古砦乡村振兴示范乡建设,加快沙埔、马山、六塘古砦、凤山、太平等乡村振兴集镇风貌提升,高水平打造现代乡村风貌带。优化乡村规划编制,打造美丽庭院,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小花园、小公园、小菜园、小果园建设,全县重点建设10个乡村风貌提升示范村屯。巩固提升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成果,推进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县工作,加大力度推进“三项工程”、危桥改造和“美丽公路+”节点建设,加快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建设,大力推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实施灌区节水改造、水库除险加固、饮水安全提升等项目14处。建设5G服务基站100个,全面开展数字乡村试点建设。

保障农民增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落实“一户一册一卡”帮扶措施,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扎实推进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政策落实,进一步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筑牢兜底保障网,提高农村低收入人口抗风险能力突出脱贫群众增收主线,加大产业帮扶力度,用好农业带头人队伍,抓好各类特色农业品牌发展,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三)致力繁荣第三产业,在扩消费上挖掘更大潜力。

抓住“后疫情”时代消费回暖有利机遇,大力实施“三产活县”工程,兴商活旅、聚集人气,努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提振发展城乡商贸业。打造1-2条特色消费街区;谋划建设汽车、家居、电商等专业市场,支持名企名店做大规模,培育限额以上服务业企10推进商品市场转型发展。要发挥好政策激励作用,加大促销力度,积极开展汽车团购、名特优扶贫产品展销等活动通过发放优惠、网上直播等新方式开展线上线下促销活动提振市场消费活力。依托现有商圈、特色街区、城市综合体、文体场馆、休闲公园,合理布局居民消费休闲场所,打造以金时代购物公园为核心的购物、娱乐、美食多元化夜购夜娱集聚区。依托交通和人文优势,整合提升集镇农贸市场提升乡镇商贸层次

加快发展休闲旅游业。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合力推动文旅资源串珠成链打造文旅产业新引擎。加快稻花飘香旅游区凤山古镇文化等重点项目建设策划包装云片糕文化旅游产业园、沙埔河漂流精品体育旅游等项目深入开发我县红色旅游文化资源,打造沙埔镇烈士纪念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持续提升知青城景区等一批红色教育基地,擦亮“红色驿站”品牌。培育文旅新业态。推进古砦富硒稻米、龙头红高粱、伏虎有机茶等“产学研游”一体化发展,实现三产融合。充分挖掘乡村旅游特色资源,提升乡村旅游打卡点影响力,积极“引客入柳城”“留客在柳城”,实现旅游接待人数和消费双突破。

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充分发挥柳城区位优势和潜力,积极谋划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以物流发展带动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进一步增强我县与中心城市融合、全面对接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一体化发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畅通我县外联交通网积极配合推进柳州高速过境线公路(罗城经柳城至鹿寨段)、桂林至钦州港公路(永福三皇至柳州段)施工建设,配合加快推进省道210融水和睦至柳城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广西柳城西部陆海新通道铁路联运中心(柳城铁路综合物流港)项目建设夯实现代物流发展基础。加强物流冷链仓储建设,实施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持续深化供销综合改革开工建设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医药现代物流仓储配送基地、基层粮食和物资应急配送及柳城县六塘镇农村综合交易项目开工。

(四)致力加强项目投资,在增动力上谋求更大突破。

  坚持项目为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尽锐出战攻坚重大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用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大谋划引领大发展。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大力实施“项目储备提质年”,在项目谋划和申报上出实招、下重拳。牢牢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和政府专项债规模等政策窗口期,紧盯上级政策导向和投资趋向,谋划一批符合上级战略部署的大项目。在项目前期工作上多发力,按照新谋划、具备开工条件、已开工分类推进项目实施,做深做细前期工作。确保更多项目纳入上级盘子,在争取乡村振兴、政府专项债、中央投资等方面再创新佳绩。谋划实施类项目153个,总投资392.73亿元,年度投资78亿元;前期项目182个,总投资480.1亿元,年度投资85.49亿元。

以大建设支撑大发展。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提速年”,聚焦“九大工程”,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46个续建项目、51个新建项目建设进度,计划18个项目实现年内竣工。强化要素保障,发挥专责小组作用,以超强力度破解项目用地、融资等堵点难点问题。发挥好平台公司作用,创新投融资方式,用足用好政策工具,引入更多民间投资,确保获得更多银行贷款支持,充分发挥资金撬动作用。多渠道保障用地指标,打好征地拆迁攻坚战,确保全年完成征地5000亩,盘活存量用地680亩。在服务提升上下功夫,高效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提高工作效能。

以大招商赋能大发展。大力实施“招大引强攻坚年”,完善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发挥“3+1”招商平台联动机制作用,健全招商引资奖惩办法,进一步激发全县干部招商干事热情。紧盯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和“三类500企业产业发展最新动态,聚焦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精准发力,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创新线上线下齐招商,深化全员招商、以商招商新模式,全年引进产业项目55。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盯紧2022年集中签约项目,跟进服务,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

(五)致力建设公园城市,在促宜居上构建更大优势。

全面落实强县城战略,大力实施“城建塑县”工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初步建成更加宜居、更有魅力的广西公园城市试点县。

建设宜居城镇。继续推进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三年攻坚行动,纵深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加快实施融江复线桥、河东大道北段等路网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畅通循环水平。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朝阳路等绿道建设,启动白阳岭公园提质改造,实现沿街风貌夜景亮化、绿化景观提质升级。推进县城五网等市政建设有序开展背街小巷、集镇市场、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改造治理,实现“设施配套匹配、管理规范有序、智能宜居和谐”的治理目标。加快建设县城整体提质升级第三、第四期项目,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企业总部大厦、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建设,建成开放“四馆四中心”完善东区公园配套设施,推动城东新区新发展。

创建文明城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行市容市貌网格化管理。优化便民公交线路和班次,着力解决好小街小巷交通拥堵问题。深入开展违法乱建、垃圾乱扔、车辆乱停等专项整治行动,试行沿街商户“门前三包”,新建精品示范街。逐步推行城镇垃圾分类处理,以县城为试点,做好城镇垃圾分类宣传,完善各乡镇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两违”打击力度,全面遏制新增违法建筑。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启动县城智慧停车项目

加强生态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强化工业园区深度治理和减排,制定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和秸秆禁烧利用方案,持续增加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责任,重拳开展柳江流域专项整治,实施9个乡镇14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目标,助力柳州保持“水质全国第一”金字招牌。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造林任务5.6万亩;建设柳城县国家储备林基地一期项目,流转林地1.35万亩。全面推进耕地保护田长制,落实绿色矿山建设,实施全县79个矿山生态修复,深化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及耕地撂荒治理。聚焦实现“双碳”目标,注重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加快古砦光伏发电和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

(六)致力发展社会事业,在惠民生上展现更大作为。

始终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把群众的“小事”当作政府的“大事”抓好办实,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用心用情兜牢民生底线。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建用好就业服务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统筹解决社会就业难与企业用工难问题,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扎实推进统一社会保险费征收模式改革,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群体制度,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动态做到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全心全意发展公共事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柳城教育提质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新民族中学、城中中学、城东小学、城北幼儿园等一批县城学校。深化集团化办学和“教共体”建设。实施强师计划,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确保2023年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加快创建自治区健康县。全面实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牵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档升级。推动中医药产业新发展,创建全国中医药示范县。持续抓好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弘扬民族文化,打响柳城特色文化品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质提标。紧紧围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创作推送一批文化精品,策划“百村百戏大舞台”表演。创新两馆一站免费开放模式,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

尽职尽责维护社会稳定。坚决防范金融风险。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协作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按要求推进政府债务化解,严禁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依法稳妥处置房地产领域风险,精准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加强社会动员体系建设,健全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深化拓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巩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成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扎实做好敏感时期和重大节点安保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全面推行退役军人“143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力推进创建自治区双拥模范县“四连冠”完善劳动关系争议多元处理工作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坚决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深入推进平安柳城建设,持续提高群众安全满意度。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紧盯“减一般、防较大、遏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及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巩固自建房、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成果,统筹推进地质、山火、洪涝等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建引领、以民为本、创新实干、大抓落实,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现代政府。

(一)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争当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排头兵。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二)努力建设实干型政府。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强烈意识,敢于担当,争先创优。坚持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聚焦各项决策部署,谋准谋实可落地的工作抓手,创新做法,做到县委有部署、政府第一时间有行动,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干得更加扎实。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优化部门职责运行体系,加快构建上下贯通、多跨协同的整体工作格局。持续完善任务分解、责任落实、过程督办、评估问效的抓落实闭环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干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以实绩论英雄、定奖惩。

(三)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建设清廉政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持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体制、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机制。全力打造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坚持依宪行政、依法行政,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强化政府规范性文件制管理。加大政务公开、审计监督力度。

(四)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统筹督查考核,切实为基层减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坚持政府机关过紧日子加强作风建设,引导广大干部提振精气神、奋力闯创干,以最佳状态、最大努力,为群众提供更有速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贴心服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毅前行,奋力推动柳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名词注解:

  3+1”联动招商机制:“招商兴县”指挥部、县直部门、驻外招商组和园区企业。

  三类500强:世界财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

  EOD项目: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市招县用”新模式:即从柳城县上划10名编制给柳州高级中学,由该校招派10名教师到柳城任教。

五大救治中心即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新生儿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和危重儿童中心。

  321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工作法:发生一个矛盾纠纷案件,在村级调解三次,如不成功到镇级调解两次,再不成功到县级组织调解一次。

  退役军人“143”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通过建立一套帮扶机制、创新“四步工作法”、推行“三个模式”,构建优化“帮扶、服务、保障”三大体系。

  “三项工程”自然村(屯)道路通畅工程、自然村(屯)道路提升工程、乡村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⑨“四馆四中心”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群众艺术中心、旅游集散中心。




抄送:县委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法院,县检察院。

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1日印发

索  引  号:
11450222007629223K/2023-06287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01日
标  题:
柳城政发〔2023〕4号 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城政发〔2023〕4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1日
文件下载:
下载
相关解读:

柳城政发〔2023〕4号 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3-03-01 21:25    |  作者: 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柳城政发〔20234

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华侨管理区,县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各乡镇、华侨管理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2023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柳城县人民政府

202331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202318日在柳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长 何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柳城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发展形势和持续反复的新冠疫情影响,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自治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沉着应对、精准施策、主动作为,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尽锐出战稳中求进攻坚年和企业服务年活动,全力推进九大工程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初步预计2022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11.8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7.8亿元,增长6.2%;第二产业增加值76.1亿元,增长12.4%第三产业增加值77.9亿元,增长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工业增加值57.6亿元,增长13.4%;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01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643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21元,增长9%

(一)经济大盘在精准施策中稳步攀升。工业发展增势强劲。工业增速领跑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2.8亿元,增长41%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170亿元,增长35%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金属制品、化工产业分别增长136.4%23.4%东风容泰精细化工园中园、正田玻璃等项目顺利落地并快速推进;中通钢构、川东化工五氧化二磷等新进项目顺利竣工。安琪扩能改造项目、凤糖自动化升级项目顺利达产,为我县工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传统产业加快升级,食品、纺织、木材加工等产业分别增长27%44.5%35%。强化工业科技创新,完成科技成果登记8,申报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落实“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强化政府银企合作,为企业项目争取研发奖补资金958.6万元,协调园区企业实现融资超过9亿元,发放“桂惠贷”23.55亿元,累计为企业减息2186.38万元,达成融资意向1.2亿元。减税降费超过1.4亿元农业产业优中提质。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粮食产量增长6.9%全面推动“桉退蔗进”完成整改2.5万亩。种植糖料蔗53.5万亩畜牧业快速发展,生猪、肉牛、山羊、家禽等产量均增长20%以上。螺蛳粉原材料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建成豆角、螺蛳、木耳、竹笋等优质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基地23。水果、桑蚕、渔业、茶叶、食用菌、蔬菜、中药材等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现代农业示范区提质升级,“蔗奏凯歌”现代糖业核心示范区获评自治区五星级示范区,“柳城菇事”食用菌产业示范区、伏虎茗园生态茶产业示范区获评自治区四星级示范区,柳城县稻花飘香田园综合体获评市级田园综合体;全县累计建成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93个。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通过自治区核验。商贸三产加速回暖。形式激发消费活力。大力开展“乐惠柳城·喜迎双节”购物消费节、汽车下乡、名优特产资源推介等活动强化优质企业培育,新增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16家。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351户,增长85.5%。文旅行业加快复苏,成功举办柳州市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暨柳城甜蜜庆丰收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开山寺-古砦枫树林-知青城”旅游专线列入“柳州市十大旅游精品线路”,全县接待游客313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32亿元。

(二)项目建设在增投扩量中牵引有力。项目建设扎实有力建立重大项目月调度制度,扎实做好项目协调服务,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精准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文化旅游和生态环保大类“十四五”重大项目667个,总投资1596.98亿元。全年列入“九大工程”重大项目247项,总投资约845亿元。统筹实施市级以上重大项目73个,完成投资41.72亿元。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思路建立“3+1”联动招商机制,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攻坚行动。与“三500企业合作不断深化,全年共签约项目5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数增长33%。持续提高开放水平,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驻点招商工作队,全年新签约项目总投资86.68亿元。要素保障支撑有力。大力争取上级资金,累计获得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3026万元;政府专项债券2.83亿元,增长335%加大产业用地保障力度,全年完成征地5344亩,完成拆迁24136.51平方米,供应工业用地555.01,建成标准厂房25.75万平方米六塘化工园区风险评级获得通过,为化工类企业入驻提供平台。园区公共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组建政兴、长兴、中天三个集团公司,项目融资超40亿元,实现倍增

(三)公园城市在建管并重中初显颜值。公园城市稳步推进。打造完成城北社区公园等一批城市街头公园,东区公园一期完成建设,东区路网绿道项目持续推进,增加公园绿地面积达2.56万平方米,12项指标自评均达到公园城市试点目标。城市更新成效明显。新建、改造县城道路12智慧停车、燃气管道、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项目全面推进,城市配套功能不断完善。2022年完成投资1.5亿元重点实施河东大道、城东大道提质升级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提升整治等工程,查处“两违”建设4.42万平方米,县城面貌不断焕新。融江堤及抢险道路工程等项目完成投资700万元,里明河湾防汛岸工程建成完工,进一步保障河道行洪安全,提升城市面貌。数字治税、智慧农贸、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大宗商品交易智慧平台建设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成效初显路网结构更加优化。凤山至四塘(凤糖至糯米滩段)三级公路、大埔至太平公路(大桥至太平段)路面提升工程等建成通车,省道210融水和睦至柳城公路项目前期加快推进柳州高速过境线公路(罗城经柳城至鹿寨段)、桂林至钦州港公路(永福三皇至柳州段)等外联路网重点项目进入征地阶段广西柳城西部陆海新通道铁路联运中心(柳城铁路综合物流港)项目速推进,核心区一期项目完成招标,铁路联通取得新突破生态建设扎实有效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空气优良天数比率92.3%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绿色转型步伐加快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及其综合利用工作2022年秸秆产生量50万吨,可收集量43万吨;综合利用率92%推行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谋划推进EOD项目确保“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融合。能源结构加速优化,柳城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等“能源网”项目完成投资1.78亿元。稻花飘香旅游区获第三批广西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实践基地。

(四)乡村振兴在有力统筹中全面推进。脱贫成果持续巩固。2021年度自治区后评估“综合评价好”等次、衔接资金绩效评价“A”等次柳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等次。扎实开展“精准防贫、特色产业、就业帮扶”三大提升行动,2022年度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13.56%;切实落实各项利好衔接政策,“3+1”保障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产业支撑不断强化。获得自治区乡村振兴项目补助资金7284万元,创历年新高。产业帮扶覆盖100%在全区率先创新推出“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社”“三社联建”发展模式,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783家,辐射带动12000多户金融扶持成效明显,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乡村建设推进有力。集镇风貌改造及乡村风貌提升项目有序实施完成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39处,有效改善农村13.56万人饮水质量。完成连山、班江等6座水库抗旱提升加固工程,保障18352亩农田灌溉用水。大力推广黑灰污水处理模式,乡村环境不断改善。加强耕地撂荒治理,完成1亩高标准农田,5亩高标准蔗田建设,完成旱改水项目建设5017获“全国清洁乡村先进县”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称号

(五)民生福祉在持续厚植中不断改善。就业优先有效实施。创新“金融+就业”服务模式,与桂林银行合作建立86个就业创业驿站。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超2万个。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社会保障不断强化。发放各类救助金6608.79万元,惠及城乡特困人员、低保人员、孤儿、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养老、失业、工伤、基本医疗等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教育振兴扎实推进。柳城县实验高中顺利通过自治区星级特色普通高中评估验收。与柳州高中“教共体”合作持续深化,创新教师“市招县用”新模式,得到自治区领导肯定。高考实现逆势上扬,取得近5年最好成绩。教育资源向县城集聚工作步伐加快,幼儿园普惠率达94.3%。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获优秀等次,创历史最好。医疗服务稳步改善。积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累计建成8家胸痛救治单元,8120急救站点。县人民医院建成“五大救治中心”,急危重症医疗救治能力有效提升。县妇幼保健院顺利通过二甲评审,并获评自治区四星级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优化。中医院服务能力大力提升,推广应用中医院适宜技术,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独特优势。县中医医院新增老年医学科,进一步完善老年医疗资源布局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文化馆被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一级馆”;太平镇古么屯成功入围“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全国村晚展示活动古砦仫佬族乡古砦村、大户村成为中国第六批传统村落马山镇田村屯获命名为第三批广西民族特色村寨《柳州日报》柳城分社旧址等8处不可移动文物被列为第二批广西革命文物。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广西体育节柳城分会场系列比赛活动。加快打造“15分钟健身圈”,全县人均体育用地面积达2.45平方米。

(六)社会大局在综合治理中保持稳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果,矿山、危险化学品、自建房、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得到集中治理积极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有效应对多轮强降雨和局部阶段性干旱。生产安全事故起数、经济损失均显著下降。食品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获评第一批“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平安柳城深入推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推进“亮剑2022·六打”专项行动,刑事案件破案率上升近三成,电信网络诈骗案发数、损失金额实现双下降。毒情形势实现根本好转,自治区预警通告成功取消。社会秩序和谐有序。信访维稳工作扎实有效,信访工作平台连续4年获得自治区信访工作“人民满意窗口”称号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巩固。推进实施321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工作法,建成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扩大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覆盖创新推行退役军人“143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顺利通过自治区双拥模范县“四连冠”届中考评2022年征兵工作全市量化考评名列前茅。民族宗教领域保持和谐稳定。

此外,国防、消防、物价、统计、供销、侨务、新闻出版、档案、保密、史志、残联、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各项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县政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政治建设引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及自治区、柳州市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提升政府效能。深入推进“提质效促落实”专题行动,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果,县政府各类文件、会议和督查持续压减。深化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9件,审批提速率86%12个乡镇实现审批服务“一门式办理”赢得企业点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出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0件、政协提案84件,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化清廉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过紧日子,“三公”经费下降10.53%。加强审计监督,抓好源头防范和治理。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成绩来之不易,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归功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归功于上级党委、政府的英明决策,是全县人民在县委带领下凝心聚力、拼搏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驻柳城各级直属单位和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以及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存在的困难问题:一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与中心城市融合、与周边县区联动发展不足,区位和空间优势尚未充分发挥。二是工业要素资源趋紧,大型龙头企业偏少,新旧动能转换不快。三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县城带动力不强,城乡融合度不高,乡村振兴力度仍需加大。四是民生事业发展与群众期望还有差距,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等服务水平有待提升。此外,政府工作一定程度还存在责任不强、效率不高、进取不足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县政府将勇于面对,坚决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根据中国共产党柳城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指示和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秉承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九大工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3年柳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6.5%以上,其中一产增长6.5%,二产增长10%,三产增长5.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完成7.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和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范围以内。

落实今年部署,做好今年工作,需要以“稳”为基、以“准”为要、以“新”为核、以“快”为先、以“实”为本。以“稳”为基,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稳经济、稳人心、稳大局,坚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沉着应对复杂局面和各种挑战,稳步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以“准”为要,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中央、自治区、柳州市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发展新形势、新动态,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提高工作精准度和有效性。以“新”为核,就是要以改革创新厚植发展优势,坚决破除传统思维定式,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下好改革发展“先手棋”。以“快”为先,就是要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上级部署快贯彻、政策措施快衔接、目标任务快落实,在区域发展竞争中先人一步,赢得主动、以快制胜以“实”为本,就是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干克难,要甩开膀子,重心下,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实地查实情、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围绕以上总体要求,实现今年发展目标,要重点做好六大方面工作。

(一)致力加快工业扩张,在稳发展上彰显更大担当。

坚持把强工业作为稳增长的主战场,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工程,努力建设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拓展区。

聚力扶企业强产业。深入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扶持东风容泰、川东化工、安琪酵母等龙头企业壮大做强,推进精细化工、食品和医药、金属精加工等重点产业补链延链稳链强链,加快打造百亿产业集群。全年完成工业投资26亿元以上,加快东风容泰、国际生物健康产业园、广西田园化工园中园项目建设,实现入园项目快建设、早投产。动工建设柳城食品和医药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推动兴达化工、环旭贵金属、深广节能等项目按期完工。鼓励制糖企业入园整合发展。支持制药业、缫丝业通过科技创新上新品、扩规模。扶持12家企业上规入统,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10家,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86亿元以上。

聚能建园区筑平台。按照新修订的《柳城县工业区总体规划(2021-2035年)》,多渠道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工业区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配套。重点抓好六塘化工集中区整改提升,按照国家标准要求,落实“一园一策”安全整治提升方案,确保安全风险等级再降低加快建设园区集中供气、供热等项目。积极谋划周边村屯搬迁工作,有序推进工业区进一步拓展沙埔工业片区在原有基础上,结合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围绕柳州市机械等支柱产业上项目,建设金属精加工产业园。持续优化马山工业片区、河西工业片区发展规划,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积极盘活存量用地,确保企业落地需求。突出抓好标准厂房建设,全面完成上级下达指标任务。

聚势抓服务优环境。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年”,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深入企业排忧解难。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难点、痛点,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减投资项目办理时限。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推动金融政策及金融服务靠前发力,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努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步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和完善国有企业监管体系建设,增强国企发展活力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大力培育更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享受创新优惠政策,出台政策扶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助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

(二)致力推动乡村振兴,在强三农上实现更大进步。

坚持重中之重抓好“三农”工作,大力实施“农业稳县”工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业更高效、农村更宜居、农民更富裕。

打造高效农业。着力调结构、扩规模、抓龙头、创品牌,做强柳城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实现总产值107.6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水田)1万亩,确保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落实好“耕地流出”整治工作完成1.5万亩“土地流进”工作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蔗田)1亩,推进甘蔗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及蔗糖产业融合发展,继续打造太平糖料蔗良种繁育基地。持续优果促桑,巩固提升发展柳城蜜桔和冲脉、寨隆现代蚕业基地。支持畜禽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桂垦、牧原、双胞胎生猪规模养殖建设进度,推进广西政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柳城县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及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柳城县现代生态农业种养示范园伏虎项目建设,确保生猪养殖规模突破70万头;实施凤凰河产业园种鸭培育场建设项目,支持立华牧业肉鸡养殖产业发展。抓好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建设,因地制宜推广螺蛳养殖业。以打造柳州螺蛳粉原料基地镇为目标,抓好沙埔竹笋、东泉豆角、社冲蔬菜和食用菌生产基地建设。强化科技支撑,推动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9%以上,争创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发展壮大中药材特色产业,以寨隆镇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为依托,实现推动大健康产业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

建设和美乡村。全力推动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户厕改造、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提档升级。推进古砦乡村振兴示范乡建设,加快沙埔、马山、六塘古砦、凤山、太平等乡村振兴集镇风貌提升,高水平打造现代乡村风貌带。优化乡村规划编制,打造美丽庭院,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小花园、小公园、小菜园、小果园建设,全县重点建设10个乡村风貌提升示范村屯。巩固提升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成果,推进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县工作,加大力度推进“三项工程”、危桥改造和“美丽公路+”节点建设,加快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建设,大力推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实施灌区节水改造、水库除险加固、饮水安全提升等项目14处。建设5G服务基站100个,全面开展数字乡村试点建设。

保障农民增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落实“一户一册一卡”帮扶措施,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扎实推进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政策落实,进一步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筑牢兜底保障网,提高农村低收入人口抗风险能力突出脱贫群众增收主线,加大产业帮扶力度,用好农业带头人队伍,抓好各类特色农业品牌发展,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三)致力繁荣第三产业,在扩消费上挖掘更大潜力。

抓住“后疫情”时代消费回暖有利机遇,大力实施“三产活县”工程,兴商活旅、聚集人气,努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提振发展城乡商贸业。打造1-2条特色消费街区;谋划建设汽车、家居、电商等专业市场,支持名企名店做大规模,培育限额以上服务业企10推进商品市场转型发展。要发挥好政策激励作用,加大促销力度,积极开展汽车团购、名特优扶贫产品展销等活动通过发放优惠、网上直播等新方式开展线上线下促销活动提振市场消费活力。依托现有商圈、特色街区、城市综合体、文体场馆、休闲公园,合理布局居民消费休闲场所,打造以金时代购物公园为核心的购物、娱乐、美食多元化夜购夜娱集聚区。依托交通和人文优势,整合提升集镇农贸市场提升乡镇商贸层次

加快发展休闲旅游业。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合力推动文旅资源串珠成链打造文旅产业新引擎。加快稻花飘香旅游区凤山古镇文化等重点项目建设策划包装云片糕文化旅游产业园、沙埔河漂流精品体育旅游等项目深入开发我县红色旅游文化资源,打造沙埔镇烈士纪念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持续提升知青城景区等一批红色教育基地,擦亮“红色驿站”品牌。培育文旅新业态。推进古砦富硒稻米、龙头红高粱、伏虎有机茶等“产学研游”一体化发展,实现三产融合。充分挖掘乡村旅游特色资源,提升乡村旅游打卡点影响力,积极“引客入柳城”“留客在柳城”,实现旅游接待人数和消费双突破。

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充分发挥柳城区位优势和潜力,积极谋划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以物流发展带动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进一步增强我县与中心城市融合、全面对接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一体化发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畅通我县外联交通网积极配合推进柳州高速过境线公路(罗城经柳城至鹿寨段)、桂林至钦州港公路(永福三皇至柳州段)施工建设,配合加快推进省道210融水和睦至柳城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广西柳城西部陆海新通道铁路联运中心(柳城铁路综合物流港)项目建设夯实现代物流发展基础。加强物流冷链仓储建设,实施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持续深化供销综合改革开工建设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医药现代物流仓储配送基地、基层粮食和物资应急配送及柳城县六塘镇农村综合交易项目开工。

(四)致力加强项目投资,在增动力上谋求更大突破。

  坚持项目为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尽锐出战攻坚重大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用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大谋划引领大发展。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大力实施“项目储备提质年”,在项目谋划和申报上出实招、下重拳。牢牢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和政府专项债规模等政策窗口期,紧盯上级政策导向和投资趋向,谋划一批符合上级战略部署的大项目。在项目前期工作上多发力,按照新谋划、具备开工条件、已开工分类推进项目实施,做深做细前期工作。确保更多项目纳入上级盘子,在争取乡村振兴、政府专项债、中央投资等方面再创新佳绩。谋划实施类项目153个,总投资392.73亿元,年度投资78亿元;前期项目182个,总投资480.1亿元,年度投资85.49亿元。

以大建设支撑大发展。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提速年”,聚焦“九大工程”,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46个续建项目、51个新建项目建设进度,计划18个项目实现年内竣工。强化要素保障,发挥专责小组作用,以超强力度破解项目用地、融资等堵点难点问题。发挥好平台公司作用,创新投融资方式,用足用好政策工具,引入更多民间投资,确保获得更多银行贷款支持,充分发挥资金撬动作用。多渠道保障用地指标,打好征地拆迁攻坚战,确保全年完成征地5000亩,盘活存量用地680亩。在服务提升上下功夫,高效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提高工作效能。

以大招商赋能大发展。大力实施“招大引强攻坚年”,完善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发挥“3+1”招商平台联动机制作用,健全招商引资奖惩办法,进一步激发全县干部招商干事热情。紧盯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和“三类500企业产业发展最新动态,聚焦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精准发力,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创新线上线下齐招商,深化全员招商、以商招商新模式,全年引进产业项目55。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盯紧2022年集中签约项目,跟进服务,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

(五)致力建设公园城市,在促宜居上构建更大优势。

全面落实强县城战略,大力实施“城建塑县”工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初步建成更加宜居、更有魅力的广西公园城市试点县。

建设宜居城镇。继续推进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三年攻坚行动,纵深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加快实施融江复线桥、河东大道北段等路网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畅通循环水平。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朝阳路等绿道建设,启动白阳岭公园提质改造,实现沿街风貌夜景亮化、绿化景观提质升级。推进县城五网等市政建设有序开展背街小巷、集镇市场、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改造治理,实现“设施配套匹配、管理规范有序、智能宜居和谐”的治理目标。加快建设县城整体提质升级第三、第四期项目,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企业总部大厦、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建设,建成开放“四馆四中心”完善东区公园配套设施,推动城东新区新发展。

创建文明城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行市容市貌网格化管理。优化便民公交线路和班次,着力解决好小街小巷交通拥堵问题。深入开展违法乱建、垃圾乱扔、车辆乱停等专项整治行动,试行沿街商户“门前三包”,新建精品示范街。逐步推行城镇垃圾分类处理,以县城为试点,做好城镇垃圾分类宣传,完善各乡镇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两违”打击力度,全面遏制新增违法建筑。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启动县城智慧停车项目

加强生态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强化工业园区深度治理和减排,制定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和秸秆禁烧利用方案,持续增加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责任,重拳开展柳江流域专项整治,实施9个乡镇14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目标,助力柳州保持“水质全国第一”金字招牌。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造林任务5.6万亩;建设柳城县国家储备林基地一期项目,流转林地1.35万亩。全面推进耕地保护田长制,落实绿色矿山建设,实施全县79个矿山生态修复,深化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及耕地撂荒治理。聚焦实现“双碳”目标,注重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加快古砦光伏发电和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

(六)致力发展社会事业,在惠民生上展现更大作为。

始终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把群众的“小事”当作政府的“大事”抓好办实,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用心用情兜牢民生底线。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建用好就业服务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统筹解决社会就业难与企业用工难问题,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扎实推进统一社会保险费征收模式改革,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群体制度,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动态做到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全心全意发展公共事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柳城教育提质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新民族中学、城中中学、城东小学、城北幼儿园等一批县城学校。深化集团化办学和“教共体”建设。实施强师计划,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确保2023年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加快创建自治区健康县。全面实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牵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档升级。推动中医药产业新发展,创建全国中医药示范县。持续抓好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弘扬民族文化,打响柳城特色文化品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质提标。紧紧围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创作推送一批文化精品,策划“百村百戏大舞台”表演。创新两馆一站免费开放模式,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

尽职尽责维护社会稳定。坚决防范金融风险。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协作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按要求推进政府债务化解,严禁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依法稳妥处置房地产领域风险,精准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加强社会动员体系建设,健全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深化拓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巩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成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扎实做好敏感时期和重大节点安保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全面推行退役军人“143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力推进创建自治区双拥模范县“四连冠”完善劳动关系争议多元处理工作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坚决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深入推进平安柳城建设,持续提高群众安全满意度。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紧盯“减一般、防较大、遏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及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巩固自建房、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成果,统筹推进地质、山火、洪涝等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建引领、以民为本、创新实干、大抓落实,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现代政府。

(一)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争当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排头兵。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二)努力建设实干型政府。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强烈意识,敢于担当,争先创优。坚持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聚焦各项决策部署,谋准谋实可落地的工作抓手,创新做法,做到县委有部署、政府第一时间有行动,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干得更加扎实。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优化部门职责运行体系,加快构建上下贯通、多跨协同的整体工作格局。持续完善任务分解、责任落实、过程督办、评估问效的抓落实闭环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干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以实绩论英雄、定奖惩。

(三)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建设清廉政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持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体制、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机制。全力打造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坚持依宪行政、依法行政,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强化政府规范性文件制管理。加大政务公开、审计监督力度。

(四)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统筹督查考核,切实为基层减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坚持政府机关过紧日子加强作风建设,引导广大干部提振精气神、奋力闯创干,以最佳状态、最大努力,为群众提供更有速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贴心服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毅前行,奋力推动柳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名词注解:

  3+1”联动招商机制:“招商兴县”指挥部、县直部门、驻外招商组和园区企业。

  三类500强:世界财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

  EOD项目: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市招县用”新模式:即从柳城县上划10名编制给柳州高级中学,由该校招派10名教师到柳城任教。

五大救治中心即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新生儿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和危重儿童中心。

  321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工作法:发生一个矛盾纠纷案件,在村级调解三次,如不成功到镇级调解两次,再不成功到县级组织调解一次。

  退役军人“143”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通过建立一套帮扶机制、创新“四步工作法”、推行“三个模式”,构建优化“帮扶、服务、保障”三大体系。

  “三项工程”自然村(屯)道路通畅工程、自然村(屯)道路提升工程、乡村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⑨“四馆四中心”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群众艺术中心、旅游集散中心。




抄送:县委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法院,县检察院。

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