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柳城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柳城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1-28

                                   

柳城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124日在柳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柳城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柳城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柳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坚持精打细算,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撑作用,着力做好疫情防控、民生保障、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风险等重点领域资金保障,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1年组织财政收入情况

  2021年,全县组织财政收入119,21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119,050万元的100.14%,同比增长5.1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79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85,850万元的99.94%,同比增长1.42%

  (二)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全县公共预算总收入303,104万元,同比下降9.90%。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799万元,同比增长1.42%;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93,402万元,同比下降5.84%;一般债券转贷收入7,322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3,99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91万元;调入资金10,100万元。

  2.全县公共预算总支出303,104万元,同比下降9.90%。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3,179万元,同比下降23.32%;上解上级支出14,00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400万元(置换存量债务);年终结余40,522万元(专项结转)。

  (三)预备费执行情况

  2021年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1,800万元,全年动用预备费1,536万元,主要是用于抗疫、灾害应急性支出。预备费结余264万元,全部统筹用于平衡当年预算。

  (四)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

  2020年底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2,491万元,2021年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91万元统筹安排使用,弥补当年预算资金不足。

  (五)调入资金情况

  为有效应对减税降费形成的财政收支缺口,加大资金整合使用力度,确保财政收支平衡,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上半年经济稳增长有关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41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关于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通知》(桂财预〔201952号)“各地要加大国有土地出让力度,强化政府性基金收入的组织,适当将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021年将政府性基金10,0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二、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一)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42,935万元。其中:当年本级收入21,68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81.18%,同比下降56.91%;上级补助收入8,737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7,63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4,885万元。

  (二)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42,93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3,24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82.44%,同比下降33.24%;调出资金10,000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255万元,年末结余8,437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万元,上年结转10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万元,调出资金100万元,年末结余24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本年收入39,216万元,完成预算数101.66%,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1,649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567万元。上年结转21,97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本年支出35,646万元,完成预算数99.25%,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8,079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7,567万元。收支相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累计结余25,543万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截至2021年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39,42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94,423万元、专项债务45,001万元,我县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政府债务限额以内。

  (二)2021年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情况

  2021年自治区代发债券转贷的政府债券14,952万元,其中:一般债券7,322万元(新增一般债券2,462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4,860万元);专项债券7,63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6,500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1,130万元)。

  新增一般债券2,462万元安排用于小型水库安全运行项目,全年支付2,462万元,支出进度100%;再融资一般债券4,860万元用于偿还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三期)1,170万元、偿还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十期)3,690,支出进度100%

  新增专项债券6,500万元安排用于柳城县工业区沙埔片区三期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基地、企业孵化中心、标准厂房(二期)项目专项债券3,000万元、柳城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应急物流中心专项债券2,500万元、 柳城县古砦大户稻花飘香示范区大米烘干加工中心项目专项债券1,000万元。专项债券支出进度100%

  各位代表,以上数字是2021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数,与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相比会有一些出入,待自治区财政决算批复后才能反映准确数据,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六、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2021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复杂局面,我县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积极应对不利因素对财政运行的影响,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强化政策资金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一)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良好,统筹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1.抓好组织财政收入工作,强化财政收入预期管理。加强收入预测和预算执行分析,完善综合治税管理机制,利用数据信息平台强化税收征管、深入挖潜。全年财政收入完成119,213万元,完成全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

  2.保持适度支出强度,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的优先地位,足额落实资金,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兜牢兜实“三保”支出底线。全面保障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政策,聚焦创业就业、教育事业、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重点领域支出。

  3.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从紧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继续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低效无效支出。2021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不含人员经费)压减幅度达25.11%,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压减幅度达12.11%

  4.建立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机制,严格落实结余结转资金清理规范要求,及时收回财政存量资金,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全年收回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12,517万元,优先用于保障“三保”支出。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1.用好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根据我县财力情况及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合理有效地安排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全年筹措落实财政专项衔接资金11,804万元,财政衔接资金支出总额11,804万元,支出进度为100%

  2.扎实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工作,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实施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共206个,安排财政奖补资金2,406万元,涉及全县12个镇139个村(居)委,280多个自然屯(含居民小组),受益人口达15万多人。  

  3.强化工作保障措施,推进农村公共运行维护试点项目。2021年我县获取农村公共运行维护试点项目41个,投入资金205万元,用于农村道路、文化活动场所及小型水利设施的维护。

  4.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完善“四级联创”及村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村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数达198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163.64%

  5.积极推进预算单位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助力乡村振兴。鼓励预算单位中秋、春节期间使用工会福利在平台进行采购商品,全县预算单位在“扶贫832”平台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交易总额416万元。

  (三)积极发挥财政力量,助力实施高质量发展

  1.围绕“强工业”战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落实上级工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2,448万元,本级财政安排各项支持工业发展资金5,093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园区建设、企业产能技术提升、预包装处理及冷链仓储建设、发放复工贷财政贴息资金、企业扶持等方面。

  2.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助力工业发展。2021年获得自治区批准发行柳城县工业区沙埔片区三期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基地、企业孵化中心、标准厂房(二期)项目专项债3,000万元。

  3.财政金融联动,释放“桂惠贷”政策红利。加快推进“桂惠贷”工作,尽快拨付财政补贴资金,全年完成“桂惠贷”授信566户,授信金额143,200万元,完成放款企业553户,放款579笔,放款金额128,790万元,拨付桂惠贷县本级财政贴息资金1,280万元。

  4. 扎实做好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组织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宣传活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铸剑2021”专项行动等,对涉金融领域的预警信息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蔓延,维护我县金融环境安全有序,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质。

  (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可用财力少、财政资金紧张情况下,全年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城乡社区、农林水、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节能环保、交通运输、住房保障、粮油物资储备等民生类支出195,3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0.32%,民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1. 强化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全年下达疫情防控本级资金758万元,支持全县新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核酸检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发放。

  2. 强化就业社保资金保障。全年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0,804万元,及时兑现机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提标政策,保障重点人群就业、特困人员救助、优抚安置保障等政策落实生效。

  3.强化教育经费保障。全年安排教育支出49,637万元,支持学前教育、城乡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全面发展

  (五)财政改革提质增效,管理效能持续提升

  1.扎实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全面加强直达资金全过程监控,对每一笔资金打上标识,实现资金分配、安排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痕迹管理。建立通报制度,实时关注资金预算分配及使用进度,确保直达资金尽早尽快直达基层。2021年上级下达我县直达资金预算46,044万元,已分配下达46,044万元,分配下达进度100%。直达资金支出42,514万元,支出进度92.30%

  2.提高评审服务水平,节支增收效果显著。全年开展财政评审项目165个,送审总金额131,909万元,审定金额121,382万元,核减10,527万元,平均核减率为7.98%

  3.规范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全年共实施政府采购33,259.98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4,979.99万元,服务类采购14493.15万元,工程类采购14,744.88万元。与采购预算34,218.02万元相比,节约资金958.04万元,资金节约率2.88%

  4. 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推进预算管理工作,以系统化思维和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

  (六)有效防范债务风险,筑牢财政安全底线

  持续做好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确保所有法定债务还本付息按期偿还,无逾期拖欠现象。严格执行已制定的政府隐性债务化解计划,稳妥有序化解政府存量隐性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及时处置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未发生政府债务风险事件,也未出现无法化解隐性债务的情况,全年累计化解进度达100%,无新增隐性债务。

  各位代表,2021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全县重大项目、民生改善等中心任务有序推进。但我们也看到当前财政工作中依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地方财政收入总量小,后续支柱财源紧缺,财政增收难度进一步加大;二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受各项民生刚性支出持续增长、债务还本付息任务繁重、暂付款规模过大等因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和预算平衡压力持续加大;三是推进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十分紧迫,资金使用效率仍有提升空间;四是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仍需加强防范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进一步深入研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积极解决。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2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大力优化支出结构,预算安排要突出重点,坚决兜住“三保”底线,支持重点领域支出和重大项目建设。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严控一般性支出。强化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落实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完善部门预算约束机制,加快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以信息化推进预算管理现代化,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准确性。

  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实事求是、零基预算,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强化绩效、提高效益。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草案

  1、组织财政收入目标

  根据我县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2022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125,770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119,213万元增加6,557万元,增长5.5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010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85,799万元减少3,789万元,下降4.42%

  税收收入70,000万元(全口径,含上划),占财政收入目标55.66%;非税收入55,770万元,占财政收入目标44.34%;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8%

  2、公共财政收入计划安排

  2022年公共财政总收入计划为284,286万元(含上级提前下达资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010万元,返还性收入9,26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33,14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9,344万元,上年结转40,522万元,调入资金10,000万元。(公共财政收入详见表一)

  3、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安排

  2022年预算总支出计划安排284,286万元,其中:本级可用财力安排163,763万元,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和定向一般转移支付80,001万元,上年专项结转资金40,522万元。本级可用财力安排支出构成如下:

  工资福利支出101,615万元,比上年104,786万元减少3,171万元,下降3.03%

  商品和服务支出12,483万元(含预备费1,800万元),比上年12,384万元增加99万元,增长0.80%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503万元,比上年9,436万元增加67万元,增长0.71%

  项目支出安排34,319万元,比上年26,784万元增加7,535万元,增长28.13%

  上解支出5,843万元。

  (本级可用财力安排详见表二、表三)

  收支平衡情况

  按预算口径计算,公共财政总收入为284,286万元,公共财政总支出284,286万元,收支预算平衡。其中:(1)地方可用财力安排:地方可用财力收入163,763万元,计划安排支出为163,763万元。(2)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和定向一般转移支付80,001万元,支出安排80,001万元。(3)上年专项结转资金40,522万元,支出安排40,52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36,476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5,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8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800万元,上级提前下达基金补助收入1,439万元,上年专项结转8,437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36,476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7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6,353万元,其他支出16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付息支出247万元,上年专项基金结转支出8,437万元,调出资金10,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政府性基金预算各项收支详见表四、表五)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41万元,其中:利润收入1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17万元,年末结余2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国有资本经营各项预算收支安排情况详见附表六、表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计划41,92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291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8,629万元。上年结转25,54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计划安排37,74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111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8,629万元。收支相抵,年末累计结余29,72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各项预算收支安排情况详见附表八)

  三、“三公”经费安排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659.26万元,比上年同期预算安排736.88万元下降10.53%,其中:公务接待费 201.26 万元,下降1.5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8万元,下降13.98%;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此外,安排会议费207.49万元,下降8.3%;培训费106.77万元,下降18.63%

  四、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有关要求,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进一步做好基层“三保”工作的通知》(桂财预〔2020128号)、《柳城县财政局关于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柳城财政〔202177号)精神,2022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一般性支出8,290万元,比上年9,930万元减少1,640万元,降低16.51%

  五、完成2022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强化征管,深挖潜力,抓收入不放松。继续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将服务经济发展和培植壮大财源有机统一,不断涵养税源,夯实财源基础。加强财税协同,充分发挥综合治税效力,增强税源管控能力,确保应收尽收,力争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

  (二)优化结构,统筹财力,保重点不动摇。把“三保”支出预算列入首要保障范围,集中财力支持教育、社保、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原则安排支出预算,持续强化和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低效无效支出,腾出宝贵的财政资金统筹用于“三保”支出和重点领域投入。

  (三)依法理财,规范运行,重管理不松懈。全面实施零基预算,建立规范透明、科学标准、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全面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加强直达资金监管,强化预算绩效和预决算公开,充分发挥财政监督作用,确保财政安全运行。

  (四)坚守底线,加强管控,防风险不懈怠。继续做好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和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严格实行限额管理,严控新增债务,坚决杜绝任何方式的违法违规举措担保和变相举债行为,牢牢守住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底线。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深入开展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打非”宣传,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紧扣县委、县政府重大战略部署,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奋力开创财政事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篇章!

  


  

  

  


  
  


  

  


柳城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柳城县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1-28 10:00    |  作者: 财政局

                                   

柳城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124日在柳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柳城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柳城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柳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坚持精打细算,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撑作用,着力做好疫情防控、民生保障、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风险等重点领域资金保障,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1年组织财政收入情况

  2021年,全县组织财政收入119,21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119,050万元的100.14%,同比增长5.1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79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85,850万元的99.94%,同比增长1.42%

  (二)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全县公共预算总收入303,104万元,同比下降9.90%。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799万元,同比增长1.42%;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93,402万元,同比下降5.84%;一般债券转贷收入7,322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3,99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91万元;调入资金10,100万元。

  2.全县公共预算总支出303,104万元,同比下降9.90%。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3,179万元,同比下降23.32%;上解上级支出14,00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400万元(置换存量债务);年终结余40,522万元(专项结转)。

  (三)预备费执行情况

  2021年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1,800万元,全年动用预备费1,536万元,主要是用于抗疫、灾害应急性支出。预备费结余264万元,全部统筹用于平衡当年预算。

  (四)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

  2020年底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2,491万元,2021年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91万元统筹安排使用,弥补当年预算资金不足。

  (五)调入资金情况

  为有效应对减税降费形成的财政收支缺口,加大资金整合使用力度,确保财政收支平衡,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上半年经济稳增长有关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41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关于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通知》(桂财预〔201952号)“各地要加大国有土地出让力度,强化政府性基金收入的组织,适当将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021年将政府性基金10,0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二、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一)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42,935万元。其中:当年本级收入21,68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81.18%,同比下降56.91%;上级补助收入8,737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7,63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4,885万元。

  (二)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42,93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3,24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82.44%,同比下降33.24%;调出资金10,000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255万元,年末结余8,437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万元,上年结转10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万元,调出资金100万元,年末结余24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本年收入39,216万元,完成预算数101.66%,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1,649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567万元。上年结转21,97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本年支出35,646万元,完成预算数99.25%,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8,079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7,567万元。收支相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累计结余25,543万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截至2021年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39,42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94,423万元、专项债务45,001万元,我县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政府债务限额以内。

  (二)2021年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情况

  2021年自治区代发债券转贷的政府债券14,952万元,其中:一般债券7,322万元(新增一般债券2,462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4,860万元);专项债券7,63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6,500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1,130万元)。

  新增一般债券2,462万元安排用于小型水库安全运行项目,全年支付2,462万元,支出进度100%;再融资一般债券4,860万元用于偿还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三期)1,170万元、偿还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十期)3,690,支出进度100%

  新增专项债券6,500万元安排用于柳城县工业区沙埔片区三期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基地、企业孵化中心、标准厂房(二期)项目专项债券3,000万元、柳城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应急物流中心专项债券2,500万元、 柳城县古砦大户稻花飘香示范区大米烘干加工中心项目专项债券1,000万元。专项债券支出进度100%

  各位代表,以上数字是2021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数,与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相比会有一些出入,待自治区财政决算批复后才能反映准确数据,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六、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2021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复杂局面,我县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积极应对不利因素对财政运行的影响,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强化政策资金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一)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良好,统筹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1.抓好组织财政收入工作,强化财政收入预期管理。加强收入预测和预算执行分析,完善综合治税管理机制,利用数据信息平台强化税收征管、深入挖潜。全年财政收入完成119,213万元,完成全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

  2.保持适度支出强度,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的优先地位,足额落实资金,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兜牢兜实“三保”支出底线。全面保障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政策,聚焦创业就业、教育事业、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重点领域支出。

  3.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从紧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继续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低效无效支出。2021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不含人员经费)压减幅度达25.11%,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压减幅度达12.11%

  4.建立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机制,严格落实结余结转资金清理规范要求,及时收回财政存量资金,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全年收回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12,517万元,优先用于保障“三保”支出。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1.用好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根据我县财力情况及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合理有效地安排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全年筹措落实财政专项衔接资金11,804万元,财政衔接资金支出总额11,804万元,支出进度为100%

  2.扎实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工作,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实施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共206个,安排财政奖补资金2,406万元,涉及全县12个镇139个村(居)委,280多个自然屯(含居民小组),受益人口达15万多人。  

  3.强化工作保障措施,推进农村公共运行维护试点项目。2021年我县获取农村公共运行维护试点项目41个,投入资金205万元,用于农村道路、文化活动场所及小型水利设施的维护。

  4.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完善“四级联创”及村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村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数达198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163.64%

  5.积极推进预算单位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助力乡村振兴。鼓励预算单位中秋、春节期间使用工会福利在平台进行采购商品,全县预算单位在“扶贫832”平台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交易总额416万元。

  (三)积极发挥财政力量,助力实施高质量发展

  1.围绕“强工业”战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落实上级工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2,448万元,本级财政安排各项支持工业发展资金5,093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园区建设、企业产能技术提升、预包装处理及冷链仓储建设、发放复工贷财政贴息资金、企业扶持等方面。

  2.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助力工业发展。2021年获得自治区批准发行柳城县工业区沙埔片区三期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基地、企业孵化中心、标准厂房(二期)项目专项债3,000万元。

  3.财政金融联动,释放“桂惠贷”政策红利。加快推进“桂惠贷”工作,尽快拨付财政补贴资金,全年完成“桂惠贷”授信566户,授信金额143,200万元,完成放款企业553户,放款579笔,放款金额128,790万元,拨付桂惠贷县本级财政贴息资金1,280万元。

  4. 扎实做好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组织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宣传活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铸剑2021”专项行动等,对涉金融领域的预警信息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蔓延,维护我县金融环境安全有序,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质。

  (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可用财力少、财政资金紧张情况下,全年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城乡社区、农林水、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节能环保、交通运输、住房保障、粮油物资储备等民生类支出195,3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0.32%,民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1. 强化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全年下达疫情防控本级资金758万元,支持全县新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核酸检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发放。

  2. 强化就业社保资金保障。全年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0,804万元,及时兑现机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提标政策,保障重点人群就业、特困人员救助、优抚安置保障等政策落实生效。

  3.强化教育经费保障。全年安排教育支出49,637万元,支持学前教育、城乡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全面发展

  (五)财政改革提质增效,管理效能持续提升

  1.扎实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全面加强直达资金全过程监控,对每一笔资金打上标识,实现资金分配、安排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痕迹管理。建立通报制度,实时关注资金预算分配及使用进度,确保直达资金尽早尽快直达基层。2021年上级下达我县直达资金预算46,044万元,已分配下达46,044万元,分配下达进度100%。直达资金支出42,514万元,支出进度92.30%

  2.提高评审服务水平,节支增收效果显著。全年开展财政评审项目165个,送审总金额131,909万元,审定金额121,382万元,核减10,527万元,平均核减率为7.98%

  3.规范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全年共实施政府采购33,259.98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4,979.99万元,服务类采购14493.15万元,工程类采购14,744.88万元。与采购预算34,218.02万元相比,节约资金958.04万元,资金节约率2.88%

  4. 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推进预算管理工作,以系统化思维和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

  (六)有效防范债务风险,筑牢财政安全底线

  持续做好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确保所有法定债务还本付息按期偿还,无逾期拖欠现象。严格执行已制定的政府隐性债务化解计划,稳妥有序化解政府存量隐性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及时处置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未发生政府债务风险事件,也未出现无法化解隐性债务的情况,全年累计化解进度达100%,无新增隐性债务。

  各位代表,2021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全县重大项目、民生改善等中心任务有序推进。但我们也看到当前财政工作中依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地方财政收入总量小,后续支柱财源紧缺,财政增收难度进一步加大;二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受各项民生刚性支出持续增长、债务还本付息任务繁重、暂付款规模过大等因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和预算平衡压力持续加大;三是推进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十分紧迫,资金使用效率仍有提升空间;四是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仍需加强防范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进一步深入研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积极解决。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2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大力优化支出结构,预算安排要突出重点,坚决兜住“三保”底线,支持重点领域支出和重大项目建设。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严控一般性支出。强化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落实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完善部门预算约束机制,加快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以信息化推进预算管理现代化,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准确性。

  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实事求是、零基预算,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强化绩效、提高效益。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草案

  1、组织财政收入目标

  根据我县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2022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125,770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119,213万元增加6,557万元,增长5.5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010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85,799万元减少3,789万元,下降4.42%

  税收收入70,000万元(全口径,含上划),占财政收入目标55.66%;非税收入55,770万元,占财政收入目标44.34%;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8%

  2、公共财政收入计划安排

  2022年公共财政总收入计划为284,286万元(含上级提前下达资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010万元,返还性收入9,26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33,14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9,344万元,上年结转40,522万元,调入资金10,000万元。(公共财政收入详见表一)

  3、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安排

  2022年预算总支出计划安排284,286万元,其中:本级可用财力安排163,763万元,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和定向一般转移支付80,001万元,上年专项结转资金40,522万元。本级可用财力安排支出构成如下:

  工资福利支出101,615万元,比上年104,786万元减少3,171万元,下降3.03%

  商品和服务支出12,483万元(含预备费1,800万元),比上年12,384万元增加99万元,增长0.80%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503万元,比上年9,436万元增加67万元,增长0.71%

  项目支出安排34,319万元,比上年26,784万元增加7,535万元,增长28.13%

  上解支出5,843万元。

  (本级可用财力安排详见表二、表三)

  收支平衡情况

  按预算口径计算,公共财政总收入为284,286万元,公共财政总支出284,286万元,收支预算平衡。其中:(1)地方可用财力安排:地方可用财力收入163,763万元,计划安排支出为163,763万元。(2)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和定向一般转移支付80,001万元,支出安排80,001万元。(3)上年专项结转资金40,522万元,支出安排40,52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36,476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5,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8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800万元,上级提前下达基金补助收入1,439万元,上年专项结转8,437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36,476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7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6,353万元,其他支出16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付息支出247万元,上年专项基金结转支出8,437万元,调出资金10,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政府性基金预算各项收支详见表四、表五)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41万元,其中:利润收入1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17万元,年末结余2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国有资本经营各项预算收支安排情况详见附表六、表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计划41,92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291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8,629万元。上年结转25,54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计划安排37,74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111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8,629万元。收支相抵,年末累计结余29,72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各项预算收支安排情况详见附表八)

  三、“三公”经费安排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659.26万元,比上年同期预算安排736.88万元下降10.53%,其中:公务接待费 201.26 万元,下降1.5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8万元,下降13.98%;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此外,安排会议费207.49万元,下降8.3%;培训费106.77万元,下降18.63%

  四、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有关要求,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进一步做好基层“三保”工作的通知》(桂财预〔2020128号)、《柳城县财政局关于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柳城财政〔202177号)精神,2022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一般性支出8,290万元,比上年9,930万元减少1,640万元,降低16.51%

  五、完成2022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强化征管,深挖潜力,抓收入不放松。继续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将服务经济发展和培植壮大财源有机统一,不断涵养税源,夯实财源基础。加强财税协同,充分发挥综合治税效力,增强税源管控能力,确保应收尽收,力争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

  (二)优化结构,统筹财力,保重点不动摇。把“三保”支出预算列入首要保障范围,集中财力支持教育、社保、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原则安排支出预算,持续强化和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低效无效支出,腾出宝贵的财政资金统筹用于“三保”支出和重点领域投入。

  (三)依法理财,规范运行,重管理不松懈。全面实施零基预算,建立规范透明、科学标准、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全面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加强直达资金监管,强化预算绩效和预决算公开,充分发挥财政监督作用,确保财政安全运行。

  (四)坚守底线,加强管控,防风险不懈怠。继续做好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和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严格实行限额管理,严控新增债务,坚决杜绝任何方式的违法违规举措担保和变相举债行为,牢牢守住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底线。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深入开展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打非”宣传,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紧扣县委、县政府重大战略部署,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奋力开创财政事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