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柳城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来源: 柳城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1-02-05


柳城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2021118日在柳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柳城县财政局局长   高文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柳城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十三五”顺利收官取得决定性成效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0年组织财政收入情况

2020年,全县组织财政收入113,37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113,000万元的100.33%,同比增长2.0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59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83,300万元的101.55%,同比增长2.2%

(二)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全县公共预算总收入336,392万元,同比增长5.97%。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595万元,同比增长2.2%;上级转移支付收入205,368万元,同比增长10.62%;一般债券转贷收入8,19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4,1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39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33,300万元。

2.全县公共预算总支出336,392万元,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7,123万元,同比增长3.69%;上解上级支出3,700万元;一般债券支出9,100万元(置换存量债务);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69万元;年终结余4,000万元(专项结转)。

(三)预备费执行情况

2020年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1,500万元,全年动用预备费1,264万元,主要是用于抗疫、灾害应急性支出。预备费结余236万元,全部统筹用于平衡当年预算。

(四)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

2019年底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839万元,2020年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839万元统筹安排使用。

(五)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为有效应对减税降费形成的财政收支缺口,加大资金整合使用力度,确保财政收支平衡,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上半年经济稳增长有关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41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关于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通知》(桂财预〔201952号)“各地要加大国有土地出让力度,强化政府性基金收入的组织,适当将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020年将政府性基金33,3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二、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一)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72,993万元。其中:当年本级收入50,32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4.09%,同比增长54.08%;上级补助收入15,809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3,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3,859万元。

(二)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72,993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4,81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91.69%,同比下降2.87%;调出资金33,300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6万元,年末结余4,864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92万元,上年结转1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年末结余104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本年收入34,807万元,完成预算数98.39%,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990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5,817万元。上年结转17,53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本年支出33,097万元,完成预算数100.79%,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280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5,817万元。收支相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累计结余19,243万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截至2020年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31,132.5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92,506.59万元、专项债务38,626万元,我县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政府债务限额以内。

(二)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情况

2020年自治区代发债券转贷的政府债券11,19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8,190万元(再融资债券);专项债券3,0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政府再融资债券支出8,190万元,主要用于偿还201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十期)本金7,290万元,偿还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五期)本金90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3,00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

各位代表,以上数字是2020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数,与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相比会有一些出入,待自治区财政决算批复后才能反映准确数据,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六、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和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县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财力保障

(一)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增收节支,确保“十三五”期间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十三五”期间,财政收入完成分别为7.8亿元、8.3亿元、10.6亿元、11.1亿元、11.3亿元,年均增长8%一是始终把组织收入摆在重要位置,采取更加严格的征管措施狠抓财政收入不放松。二是精准对接争取扶持政策和补助资金,积极向上级反映我县财政收支困难,千方百计争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专项资金,增加转移支付补助,尤其是财力性转移支付,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三是坚持政府带头过 “紧日子”,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2020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剔除聘请人员经费)16,61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26%;按上级文件要求和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在年初预算基础上再压减各部门会议费71.55万元,培训费49.64万元,共计121.19万元;其他非重点、非刚性项目支出压减18.1万元。

(二)发挥财政作用,凝心聚力,支持“六稳”和“六保”工作。一是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兜实民生底线。全年下达本级疫情防控资金8,275万元(含抗疫特别国债8,000万元),大力支持防疫抗疫工作。下达就业补助资金1,295万元,下达扶贫就业资金86万元,下达稳定就业资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65万元,全面支持复工复产。二是加快推进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下达。我县获得上级下达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共计10,289.83万元,已经落实到具体项目23个,涉及抗疫物资保障、传染病能力建设、基层医疗能力提升建设、优化办学环境、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用工奖补、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财政奖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财政贴息资金及野生动物禁食补偿等多个领域。三是助力企业纾困,及时送去政策春风。出台《柳城县减免承租县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金、物业管理费实施方案》(柳城财政〔202018号),县属国有公司累计减免租金116万元,涉及市场主体(含个体户)216户。延续“复工贷”,深入推进“稳企贷”政策,全县各商业银行金融支持企业稳发展1126家,授信总额269,855.4万元,发放贷款184,311.8万元;累计为234家企业办理续贷业务,涉及金额31,040.8万元;累计为219家企业办理延长贷款期限(调整还款计划)、展期,涉及金额58,451.54万元;为84家企业下调贷款利率,累计减免利息361.42万元。四是真抓实干保障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2020年以来,我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采取有力措施,不折不扣地贯彻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662.8万元,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释放、惠企利民,充分发挥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重要作用。

(三)凝聚财政力量,多措并举,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是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全年筹措落实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860.25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实际支出8,783.17万元,支出进度达99.13%。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实行通报约谈机制,确保按时完成全年支出任务和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二开展“信用+信贷”模式,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四级联创”工作。通过在贫困村创建信用村,引导金融机构将信贷资金投向贫困信用村,在拟脱贫的贫困村开展金融扶贫示范点工作,有针对性的推动发放具有特色优势产业的信贷产品,以金融服务助推精准脱贫工作顺利收官。三是积极推进预算单位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助力消费扶贫。落实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相关政策,积极指导和督促各预算单位激活开通扶贫832平台账号和采购人账号,组织各单位核定预留农副产品采购份额,督促各单位加快采购进度,确保完成预留份额采购。我县已开通并激活的预算单位管理账号共114个,全县采购交易总额为436.74万元。

(四)优化财政支出,精准发力,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支出继续向民生倾斜全年涉及民生项目的支出达254,452万元,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24%一是落实惠农强农政策,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年实施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207个,项目总投资2,685万元,涉及全县12个镇137个村(居)委,300个自然屯(含居民小组),受益人口达7万多人。推进农村公共运行维护试点项目开展,2020年我县获取试点项目41个,计划投入资金205万元,项目建设主要用于农村道路、文化活动场所及小型水利设施的维护。二是优先保障教育支出,2020年安排教育支出65,247万元,大力支持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推进城乡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配合做好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学杂费等政策落实。三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落实各项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提标政策,2020年本级拨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4,413万元,拨付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8,718万元,拨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县级配套补助资金1,748万元。

(五)深化财政改革,激发活力,着力提升管理效能。一是扎实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实行直达资金全过程监控,对每一笔资金打上标识,实现资金分配、安排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痕迹管理。建立通报制度,实时关注资金预算分配进度,确保直达资金尽早尽快直达基层二是进一步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除涉密单位外,共57个预算单位的部门预决算信息全部公开,公开覆盖面达100%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838万元,比上年同期预算下降3.37%三是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常态机制增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意识,推进预算绩效自评工作扩面提质,全年完成绩效评价的项目177个,项目支出金额84,990万元。四是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各类资金统筹力度,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全年共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6,233万元,存量资金优先用于惠民生,调结构、促增长等方面的支出。五是继续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2020年纳入改革的6家代理银行和63个一级预算单位电子化业务已经成功上线运行,共计上线办理91025笔电子支付业务,支付总额348,553万元,财政资金安全性进一步提高六是积极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建设,启用“政采云”平台,为采购人、供应商等各方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提高采购效率,增强采购的透明度。全年实施集中采购28,004.76万元,与采购预算28,808.45万元相比,节约资金803.69万元,资金节约率2.78%进一步强化财政投资评审职能,拓宽评审领域,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力度,财政评审工作总量持续增加,节支增收效果显著。全年共评审项目166个,送审金额114,925万元,审定金额103,970万元,审减工程预算资金10,955万元,审减率为9.53%

(六)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守住财政安全运行底线。一是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工作要求,实行债务限额管理,严格举借新债,2020年政府债券余额131,125万元,未超过自治区核定限额水平。债券资金使用严格按照预算安排,到期本息足额安排纳入全口径预算,2020年我县获得自治区转贷我县政府性债券资金11,190万元,已经拨付11,190万元,拨付率100%。依法接受人大和审计监督,在财政预算和财政决算方案中完整反映政府债务情况,定期向人大报告、向社会公开。二是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积极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强化防范非法集资教育,切实提升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对接到反映涉嫌非法集资的情况,立即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布置相关工作,并开展调查,及时向上级汇报。开展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工作。通过定期走访柳城农村合作银行,了解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协助解决。

各位代表,2020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全县重大项目、民生改善等中心任务有序推进。但我们也看到当前财政工作中依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疫情影响和减税降费政策叠加效应日益凸显,传统优势产业税收受到冲击,新的财税增长点仍需加快培育;二是支持推进“三大攻坚战”、加快补齐社会民生项目短板、落实政策性刚性增支等都需要大量财政投入,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十分突出;三是推进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十分紧迫,资金使用效率仍有提升空间;四是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仍需加强防范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进一步深入研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积极解决。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1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折不扣地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优化支出结构,支持重点领域支出和重大项目建设;坚持运用零基预算理念,加强项目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和绩效一体化融合;加强对结转结余和沉淀资金的监督管理,加大对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资金统筹力度,有效盘活存量资金;强化支出标准体系应用,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科学性。

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厉行节约、三保优先,规范编制、讲求绩效。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草案

1、组织财政收入目标

根据我县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2021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119,050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113,372万元增加5,678万元,增长5%。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5,850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84,595万元增加1,255万元,增长1.48%

税收收入57,500万元(全口径,含上划),占财政收入目标48.30%;非税收入61,550万元,占财政收入目标51.70%;非税收入占一般财政预算收入的71.69%

2、公共财政收入计划安排

2021年公共财政总收入计划为237,293万元(含上级提前下达资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850万元,返还性收入9,26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27,12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6,059万元,上年结转4,000万元,调入资金5,000万元。(公共财政收入详见表一)

3、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安排

2021年预算总支出计划安排237,293万元,其中:本级可用财力安排157,301万元,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和定向一般转移支付75,992万元,上年专项结转资金4,000万元。本级可用财力安排支出构成如下:

工资福利支出104,786万元,比上年94,028万元增加10,758万元,增长11.44%

商品和服务支出12,384万元(含预备费1,800万元),比上年9,636万元增加2,748万元,增长28.52%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436万元,比上年8,090万元增加1,346万元,增长16.64%

项目支出安排26,784万元,比上年22,784万元增加4,000万元,增长17.56%

上解支出3,911万元。

(本级可用财力安排详见表二、表三)

  1. 收支平衡情况

按预算口径计算,公共财政总收入为237,293万元,公共财政总支出237,293万元,收支预算平衡。其中:(1)地方可用财力安排:地方可用财力收入157,301万元,计划安排支出为157,301万元。(2)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和定向一般转移支付75,992万元,支出安排75,992万元。(3)上年专项结转资金4,000万元,支出安排4,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34,814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5,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4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800万元,上级提前下达基金补助收入3,114万元,上年专项结转5,5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34,814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8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1,200万元,其他支出31万元,上年专项基金结转支出5,500万元,调出资金5,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各项支出详见表五)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116万元,其中:利润收入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0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12万元,年末结余10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国有资本经营各项预算收支安排情况详见附表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计划38,575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585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990万元。上年结转19,24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计划安排35,914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924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7,990万元。收支相抵,年末累计结余21,90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各项预算收支安排情况详见附表八)

三、“三公”经费安排情况

2021年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736.88万元,比上年同期预算安排838.43万元下降12.11%,其中:公务接待费204.45万元,下降23.8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32.43万元,下降6.6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此外,安排会议费226.26万元,下降5.03%;培训费131.21万元,下降20.67%

四、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有关要求,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进一步做好基层“三保”工作的通知》(桂财预〔2020128号)、《关于编制2021—2023年部门中期财政规划和2021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柳城财政〔202094号)精神,我县剔除聘请人员支出经费后,一般项目支出12,467万元,比上年16,646万元减少4,179万元,降低25.11%

五、完成2021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坚持挖潜增收,促财政收支平衡。一是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强化政策措施,加强协调服务,推动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加大对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在政策、资源等方向县里确定的重点企业实行倾斜,使之真正成为全县地方财政收入的支柱。二是推动现代物流、精细化工、房地产等重点行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制造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率。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物联网经济,重点引进低排放、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大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可持续性三是着力提高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和主体税种占税收收入“两个比重”,把握好收入增幅与结构优化的关系,进一步夯实收入基础,扩大可用财力规模。四是加强综合治税平台建设,完善综合治税工作机制,促进财税信息反馈和税源信息共享,协调县综合治税成员单位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提高税收征管效率。

(二)坚持过紧日子,促重点支出保障。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从紧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继续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低效无效支出。2021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不含人员经费)压减幅度达25.11%,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压减幅度达12.11%。严格预算约束,强化执行管理,把“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摆在首要位置,节约资金全力支持县委重大发展战略、重点领域改革和重大项目建设。

(三)坚持民生优先,促支出结构优化。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得到更多实惠。一是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巩固发展脱贫成果。把投入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扶贫资金用好用活,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社会效益,切实增强贫困村、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保障困难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优先发展教育。继续完善学前教育、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坚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等化,积极推进教育改革,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三是全力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标准长效增长机制,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等政策,切实推动在幼有所育、病有所依、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四是向科技文化事业倾斜。加大对科技、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投入,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扶持文化产业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四)坚持推进改革,促理财水平提升。一是强化预算管理,推进以部门预算为核心的预算管理改革,健全预算定额、支出标准和财政法律制度体系,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加快预算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维护财政预算的严肃性、权威性。二是突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制定支农、教育、卫生、社保、重点工程等政府投入的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制度,明确具体内容,细化项目指标,严格工作程序,精心组织管理,硬化结果应用,从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实行全方位监督和综合评价,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转。通过抓绩效管理,实现项目目标,提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三是继续加大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工作,盘活各领域沉淀的财政资金,增加资金有效供给,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深化财政一体化管理系统建设,力求构建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管等各个环节的一体化系统,将财政管理工作向精细化、信息化和规范化推进。

(五)坚持防控风险,促财政资金安全一是进一步建立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按照“举债有度、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严格实行限额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行为,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隐性债务,做好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规范置换债券资金使用。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强化风险预警,加大风险预警和考核问责力度,确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二是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特别是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方面,针对各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特别是重大风险要加强宣传和打击力度,要达到“排查全覆盖、处置硬措施、风险软着陆”的工作目标。

(六)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各项改革,着力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积极主动适应经济改革发展新常态,推进财政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推动资产管理工作新台阶。强化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的统筹领导,加快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狠抓国有资产统计管理基础工作,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以管资本为主,积极推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支持推进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我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盘活国有经营性资产注入平台公司,扎实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升级。充分用好用足国有资产,促进保值增值。加强平台公司财务管理,提高融资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21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柳城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来源: 柳城县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2-05 10:20   


柳城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2021118日在柳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柳城县财政局局长   高文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柳城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十三五”顺利收官取得决定性成效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0年组织财政收入情况

2020年,全县组织财政收入113,37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113,000万元的100.33%,同比增长2.0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59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83,300万元的101.55%,同比增长2.2%

(二)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全县公共预算总收入336,392万元,同比增长5.97%。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595万元,同比增长2.2%;上级转移支付收入205,368万元,同比增长10.62%;一般债券转贷收入8,19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4,1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39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33,300万元。

2.全县公共预算总支出336,392万元,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7,123万元,同比增长3.69%;上解上级支出3,700万元;一般债券支出9,100万元(置换存量债务);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69万元;年终结余4,000万元(专项结转)。

(三)预备费执行情况

2020年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1,500万元,全年动用预备费1,264万元,主要是用于抗疫、灾害应急性支出。预备费结余236万元,全部统筹用于平衡当年预算。

(四)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

2019年底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839万元,2020年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839万元统筹安排使用。

(五)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为有效应对减税降费形成的财政收支缺口,加大资金整合使用力度,确保财政收支平衡,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上半年经济稳增长有关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41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关于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通知》(桂财预〔201952号)“各地要加大国有土地出让力度,强化政府性基金收入的组织,适当将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020年将政府性基金33,3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二、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一)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72,993万元。其中:当年本级收入50,32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4.09%,同比增长54.08%;上级补助收入15,809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3,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3,859万元。

(二)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72,993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4,81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91.69%,同比下降2.87%;调出资金33,300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6万元,年末结余4,864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92万元,上年结转1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年末结余104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本年收入34,807万元,完成预算数98.39%,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990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5,817万元。上年结转17,53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本年支出33,097万元,完成预算数100.79%,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280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5,817万元。收支相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累计结余19,243万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截至2020年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31,132.5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92,506.59万元、专项债务38,626万元,我县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政府债务限额以内。

(二)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情况

2020年自治区代发债券转贷的政府债券11,19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8,190万元(再融资债券);专项债券3,0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政府再融资债券支出8,190万元,主要用于偿还201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十期)本金7,290万元,偿还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五期)本金90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3,00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

各位代表,以上数字是2020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数,与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相比会有一些出入,待自治区财政决算批复后才能反映准确数据,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六、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和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县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财力保障

(一)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增收节支,确保“十三五”期间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十三五”期间,财政收入完成分别为7.8亿元、8.3亿元、10.6亿元、11.1亿元、11.3亿元,年均增长8%一是始终把组织收入摆在重要位置,采取更加严格的征管措施狠抓财政收入不放松。二是精准对接争取扶持政策和补助资金,积极向上级反映我县财政收支困难,千方百计争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专项资金,增加转移支付补助,尤其是财力性转移支付,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三是坚持政府带头过 “紧日子”,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2020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剔除聘请人员经费)16,61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26%;按上级文件要求和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在年初预算基础上再压减各部门会议费71.55万元,培训费49.64万元,共计121.19万元;其他非重点、非刚性项目支出压减18.1万元。

(二)发挥财政作用,凝心聚力,支持“六稳”和“六保”工作。一是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兜实民生底线。全年下达本级疫情防控资金8,275万元(含抗疫特别国债8,000万元),大力支持防疫抗疫工作。下达就业补助资金1,295万元,下达扶贫就业资金86万元,下达稳定就业资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65万元,全面支持复工复产。二是加快推进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下达。我县获得上级下达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共计10,289.83万元,已经落实到具体项目23个,涉及抗疫物资保障、传染病能力建设、基层医疗能力提升建设、优化办学环境、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用工奖补、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财政奖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财政贴息资金及野生动物禁食补偿等多个领域。三是助力企业纾困,及时送去政策春风。出台《柳城县减免承租县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金、物业管理费实施方案》(柳城财政〔202018号),县属国有公司累计减免租金116万元,涉及市场主体(含个体户)216户。延续“复工贷”,深入推进“稳企贷”政策,全县各商业银行金融支持企业稳发展1126家,授信总额269,855.4万元,发放贷款184,311.8万元;累计为234家企业办理续贷业务,涉及金额31,040.8万元;累计为219家企业办理延长贷款期限(调整还款计划)、展期,涉及金额58,451.54万元;为84家企业下调贷款利率,累计减免利息361.42万元。四是真抓实干保障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2020年以来,我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采取有力措施,不折不扣地贯彻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662.8万元,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释放、惠企利民,充分发挥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重要作用。

(三)凝聚财政力量,多措并举,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是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全年筹措落实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860.25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实际支出8,783.17万元,支出进度达99.13%。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实行通报约谈机制,确保按时完成全年支出任务和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二开展“信用+信贷”模式,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四级联创”工作。通过在贫困村创建信用村,引导金融机构将信贷资金投向贫困信用村,在拟脱贫的贫困村开展金融扶贫示范点工作,有针对性的推动发放具有特色优势产业的信贷产品,以金融服务助推精准脱贫工作顺利收官。三是积极推进预算单位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助力消费扶贫。落实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相关政策,积极指导和督促各预算单位激活开通扶贫832平台账号和采购人账号,组织各单位核定预留农副产品采购份额,督促各单位加快采购进度,确保完成预留份额采购。我县已开通并激活的预算单位管理账号共114个,全县采购交易总额为436.74万元。

(四)优化财政支出,精准发力,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支出继续向民生倾斜全年涉及民生项目的支出达254,452万元,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24%一是落实惠农强农政策,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年实施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207个,项目总投资2,685万元,涉及全县12个镇137个村(居)委,300个自然屯(含居民小组),受益人口达7万多人。推进农村公共运行维护试点项目开展,2020年我县获取试点项目41个,计划投入资金205万元,项目建设主要用于农村道路、文化活动场所及小型水利设施的维护。二是优先保障教育支出,2020年安排教育支出65,247万元,大力支持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推进城乡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配合做好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学杂费等政策落实。三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落实各项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提标政策,2020年本级拨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4,413万元,拨付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8,718万元,拨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县级配套补助资金1,748万元。

(五)深化财政改革,激发活力,着力提升管理效能。一是扎实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实行直达资金全过程监控,对每一笔资金打上标识,实现资金分配、安排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痕迹管理。建立通报制度,实时关注资金预算分配进度,确保直达资金尽早尽快直达基层二是进一步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除涉密单位外,共57个预算单位的部门预决算信息全部公开,公开覆盖面达100%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838万元,比上年同期预算下降3.37%三是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常态机制增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意识,推进预算绩效自评工作扩面提质,全年完成绩效评价的项目177个,项目支出金额84,990万元。四是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各类资金统筹力度,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全年共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6,233万元,存量资金优先用于惠民生,调结构、促增长等方面的支出。五是继续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2020年纳入改革的6家代理银行和63个一级预算单位电子化业务已经成功上线运行,共计上线办理91025笔电子支付业务,支付总额348,553万元,财政资金安全性进一步提高六是积极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建设,启用“政采云”平台,为采购人、供应商等各方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提高采购效率,增强采购的透明度。全年实施集中采购28,004.76万元,与采购预算28,808.45万元相比,节约资金803.69万元,资金节约率2.78%进一步强化财政投资评审职能,拓宽评审领域,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力度,财政评审工作总量持续增加,节支增收效果显著。全年共评审项目166个,送审金额114,925万元,审定金额103,970万元,审减工程预算资金10,955万元,审减率为9.53%

(六)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守住财政安全运行底线。一是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工作要求,实行债务限额管理,严格举借新债,2020年政府债券余额131,125万元,未超过自治区核定限额水平。债券资金使用严格按照预算安排,到期本息足额安排纳入全口径预算,2020年我县获得自治区转贷我县政府性债券资金11,190万元,已经拨付11,190万元,拨付率100%。依法接受人大和审计监督,在财政预算和财政决算方案中完整反映政府债务情况,定期向人大报告、向社会公开。二是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积极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强化防范非法集资教育,切实提升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对接到反映涉嫌非法集资的情况,立即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布置相关工作,并开展调查,及时向上级汇报。开展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工作。通过定期走访柳城农村合作银行,了解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协助解决。

各位代表,2020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全县重大项目、民生改善等中心任务有序推进。但我们也看到当前财政工作中依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疫情影响和减税降费政策叠加效应日益凸显,传统优势产业税收受到冲击,新的财税增长点仍需加快培育;二是支持推进“三大攻坚战”、加快补齐社会民生项目短板、落实政策性刚性增支等都需要大量财政投入,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十分突出;三是推进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十分紧迫,资金使用效率仍有提升空间;四是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仍需加强防范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进一步深入研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积极解决。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1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折不扣地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优化支出结构,支持重点领域支出和重大项目建设;坚持运用零基预算理念,加强项目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和绩效一体化融合;加强对结转结余和沉淀资金的监督管理,加大对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资金统筹力度,有效盘活存量资金;强化支出标准体系应用,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科学性。

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厉行节约、三保优先,规范编制、讲求绩效。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草案

1、组织财政收入目标

根据我县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2021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119,050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113,372万元增加5,678万元,增长5%。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5,850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84,595万元增加1,255万元,增长1.48%

税收收入57,500万元(全口径,含上划),占财政收入目标48.30%;非税收入61,550万元,占财政收入目标51.70%;非税收入占一般财政预算收入的71.69%

2、公共财政收入计划安排

2021年公共财政总收入计划为237,293万元(含上级提前下达资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850万元,返还性收入9,26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27,12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6,059万元,上年结转4,000万元,调入资金5,000万元。(公共财政收入详见表一)

3、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安排

2021年预算总支出计划安排237,293万元,其中:本级可用财力安排157,301万元,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和定向一般转移支付75,992万元,上年专项结转资金4,000万元。本级可用财力安排支出构成如下:

工资福利支出104,786万元,比上年94,028万元增加10,758万元,增长11.44%

商品和服务支出12,384万元(含预备费1,800万元),比上年9,636万元增加2,748万元,增长28.52%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436万元,比上年8,090万元增加1,346万元,增长16.64%

项目支出安排26,784万元,比上年22,784万元增加4,000万元,增长17.56%

上解支出3,911万元。

(本级可用财力安排详见表二、表三)

  1. 收支平衡情况

按预算口径计算,公共财政总收入为237,293万元,公共财政总支出237,293万元,收支预算平衡。其中:(1)地方可用财力安排:地方可用财力收入157,301万元,计划安排支出为157,301万元。(2)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和定向一般转移支付75,992万元,支出安排75,992万元。(3)上年专项结转资金4,000万元,支出安排4,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34,814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5,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4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800万元,上级提前下达基金补助收入3,114万元,上年专项结转5,5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34,814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8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1,200万元,其他支出31万元,上年专项基金结转支出5,500万元,调出资金5,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各项支出详见表五)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116万元,其中:利润收入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0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12万元,年末结余10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国有资本经营各项预算收支安排情况详见附表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计划38,575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585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990万元。上年结转19,24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计划安排35,914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924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7,990万元。收支相抵,年末累计结余21,90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各项预算收支安排情况详见附表八)

三、“三公”经费安排情况

2021年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736.88万元,比上年同期预算安排838.43万元下降12.11%,其中:公务接待费204.45万元,下降23.8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32.43万元,下降6.6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此外,安排会议费226.26万元,下降5.03%;培训费131.21万元,下降20.67%

四、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有关要求,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进一步做好基层“三保”工作的通知》(桂财预〔2020128号)、《关于编制2021—2023年部门中期财政规划和2021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柳城财政〔202094号)精神,我县剔除聘请人员支出经费后,一般项目支出12,467万元,比上年16,646万元减少4,179万元,降低25.11%

五、完成2021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坚持挖潜增收,促财政收支平衡。一是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强化政策措施,加强协调服务,推动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加大对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在政策、资源等方向县里确定的重点企业实行倾斜,使之真正成为全县地方财政收入的支柱。二是推动现代物流、精细化工、房地产等重点行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制造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率。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物联网经济,重点引进低排放、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大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可持续性三是着力提高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和主体税种占税收收入“两个比重”,把握好收入增幅与结构优化的关系,进一步夯实收入基础,扩大可用财力规模。四是加强综合治税平台建设,完善综合治税工作机制,促进财税信息反馈和税源信息共享,协调县综合治税成员单位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提高税收征管效率。

(二)坚持过紧日子,促重点支出保障。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从紧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继续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低效无效支出。2021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不含人员经费)压减幅度达25.11%,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压减幅度达12.11%。严格预算约束,强化执行管理,把“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摆在首要位置,节约资金全力支持县委重大发展战略、重点领域改革和重大项目建设。

(三)坚持民生优先,促支出结构优化。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得到更多实惠。一是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巩固发展脱贫成果。把投入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扶贫资金用好用活,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社会效益,切实增强贫困村、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保障困难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优先发展教育。继续完善学前教育、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坚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等化,积极推进教育改革,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三是全力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标准长效增长机制,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等政策,切实推动在幼有所育、病有所依、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四是向科技文化事业倾斜。加大对科技、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投入,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扶持文化产业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四)坚持推进改革,促理财水平提升。一是强化预算管理,推进以部门预算为核心的预算管理改革,健全预算定额、支出标准和财政法律制度体系,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加快预算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维护财政预算的严肃性、权威性。二是突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制定支农、教育、卫生、社保、重点工程等政府投入的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制度,明确具体内容,细化项目指标,严格工作程序,精心组织管理,硬化结果应用,从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实行全方位监督和综合评价,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转。通过抓绩效管理,实现项目目标,提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三是继续加大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工作,盘活各领域沉淀的财政资金,增加资金有效供给,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深化财政一体化管理系统建设,力求构建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管等各个环节的一体化系统,将财政管理工作向精细化、信息化和规范化推进。

(五)坚持防控风险,促财政资金安全一是进一步建立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按照“举债有度、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严格实行限额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行为,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隐性债务,做好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规范置换债券资金使用。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强化风险预警,加大风险预警和考核问责力度,确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二是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特别是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方面,针对各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特别是重大风险要加强宣传和打击力度,要达到“排查全覆盖、处置硬措施、风险软着陆”的工作目标。

(六)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各项改革,着力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积极主动适应经济改革发展新常态,推进财政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推动资产管理工作新台阶。强化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的统筹领导,加快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狠抓国有资产统计管理基础工作,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以管资本为主,积极推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支持推进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我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盘活国有经营性资产注入平台公司,扎实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升级。充分用好用足国有资产,促进保值增值。加强平台公司财务管理,提高融资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21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