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冲司法所:飘来的农药污染桑叶 依法调解蚕农获赔偿

来源: 柳城县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2-08-05 08:40    |  作者: 柳城县司法局 莫彦英


    近日,社冲乡某村李某像往常一样走进蚕棚准备给蚕加叶,按照生长期来算,这些蚕过段时间就要结茧收获了。然而一打开蚕棚的门,却发现地上一片灰色,大片的蚕挣扎死去,挂在一片片露着大洞的桑叶上。李某着急地询问了其他蚕农,发现村里养蚕户吕某、周某两人都遭遇了同样的事情。几家人互相之间沟通之后才想到,他们在同一天采用了同一个区域的桑叶,很有可能是桑叶受到污染了。                 

    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相邻的某公司种植的水稻在当天打过农药,很有可能是工人打农药时操作不当,农药的水雾随风飘到桑田里,污染到桑叶。随后他们找到某公司负责人,由于双方在责任划分和赔偿问题上分歧较大,协商无果,于是他们决定向社冲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乡调委会)申请调解。                  

    受理调解申请后,乡调委会调解员周建决定联合乡调处办工作人员赶到村里。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调查、走访当事人,初步确定蚕农损失与某公司打农药时污染桑叶有直接因果关系,按照法律规定,该公司应赔偿蚕农的损失。


                                  



                                  



                                        

    在调解现场,李某等人按照各自蚕龄大小计算得出赔偿数额,要求某公司赔偿6000元。某公司表示,打药污染到桑叶,并不是他们故意而为之,希望对方降低赔偿金额。调解员周建综合双方诉求和损害赔偿的相关标准,不断深入耐心细致地做各方当事人工作,从法、理、情三方面入手调解,最后达成调解协议,某公司赔偿三户蚕农损失总计4000元,当即兑现,纠纷得以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