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一张调解测绘图“绘”出和谐邻里关系

来源: 柳城县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2-02-21 11:45    |  作者: 柳城县司法局 韦雪丽

“这下好了,他建他的围墙,我也可以正常出行了,双方再不会扯皮了。”近日,柳城县冲脉镇村民韦某因为出行问题得到解决终于松了口气。

说起前几天和邻居李某的“恩怨”,韦某还觉得很不好意思,连声说“我自己有错在先,怪不得李某跟我过意不去。好在司法所调解员帮我理顺了头绪,调解测绘图一绘出来,我就知道自己不占理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事情还得从去年年底说起。韦某和李某是邻居,韦某家原来门前有一条水泥路,可通小四轮汽车行驶,去年年底,李某要在自家院子与该路分界处建围墙,韦某认为李某把围墙建起来后会影响其通行,于是,韦某出面进行干预,双方多次发生争吵,导致矛盾升级。一个要建,一个阻拦,谁也不让步,村委也出面作过工作,但双方的纠纷始终没得到解决。村委干部把这一情况反映到司法所。冲脉司法所所长赵欢十分重视,虎年春节刚过完,赵欢就把这起纠纷当作“一号案”。

  

                   

                                双方当事人在现场争执不休

  

  2月14日,赵欢来到纠纷现场,她先行拍照固定土地界限,并在村委的配合下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你在这里建围墙,那我的小四轮怎么开出去?”

“我在自家院子边上建起来和你有什么关系”。

“那你建起来试试看,你建成了这堵围墙的话,我韦某跟你姓李。”……

调解工作一开始,双方说的话里都带有“火药味”,赵欢分别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但双方均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肯接受调解。

  

             

                                      调解员赵欢与村干部测量路面尺寸


见此情况,赵欢从包里拿出卷尺来,随即赵欢和村委会干部变身“测绘员”,着手实地测量各家占地面积、水沟、路面宽度,卷尺一拉,步子一迈,图纸一画,长宽一记,面积一算,一张明晰的丈量图便绘制而出。

  

               

                                    调解员赵欢绘制的争议纠纷地现场图


“赵所长,没想到你的工具还挺齐全啊,绘图技术也不错呐,这样一看不就明了多了。”双方当事人看着这张纠纷现场争议地示意图惊奇的说道。

“争一争,行不通;让一让,六尺巷”。在赵欢一遍又一遍的丈量、画图,一次又一次的悉心劝说下,通过6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双方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并达成协议,经调解,韦某同意李某修建围墙,而李某也同意让出自家老房基地东北角东西、东南方向各2米三角地供韦某日常通行。

  

               

                                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并签订调解协议

  

“成为一名好的调解员,不仅要掌握基本的调解技能,更要修炼‘十八般武艺’”赵欢在纠纷调解后说道。

面对难以调解的纠纷,柳城县冲脉司法所的调解员变身“测绘专家”,将纠纷化解在基层,像这样的“测绘”工作,已经成为了柳城县司法局冲脉司法所做调解工作的一部分。

下一步,柳城县司法局冲脉司法所将围绕人民群众的难事、痛事、堵事为工作重点,加大力度,创新工作机制,将依法公平,竭诚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为群众排忧解难,争做化解矛盾纠纷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