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柳城县马山司法所:“背靠背”调解化纠纷 “面对面”和解促和谐

来源: 柳城县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2-01-21 11:30    |  作者: 柳城县司法局马山司法所  韦艳丽

     “全部到账了,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让我们在年前就收到了这笔赔偿费”近日,柳城县司法局马山司法所指导帮助化解了一起因铁路施工使用村民山地引起的赔偿纠纷。

20211216日,铁路施工方在柳城县马山镇北浩村新村屯修建铁路检查通道,由于施工点山高地陡,草木丛生,位处偏僻,施工方在未经村委及村民同意下使用当地山地面积约0.3亩,砍掉桉树8株用于施工建设水泥楼梯通道(通道宽55公分,长度从下至上约410米),施工结束后便清场离开。20211220日,新村屯村民韦某发现铁路施工方存在侵权行为,便到马山司法所反映情况,并诉求要得到山地赔偿和桉树损失赔偿共计一万元。

  

           

                       调解人员与当事人双方到争议山地进行现场勘验

  

得知该情况后,调解员第一时间电话联系施工方负责人。负责人杨先生辩称:铁路两旁山地是否权属铁路管辖范围未知,我方也只是在原有的山路基础上硬化水泥通道。此后,杨先生以我方受铁路部门委托进行施工建设,因工程规则设计选址产生的纠纷非劳务公司管辖范围为由,拒绝出面协调解决。村民韦某得知杨先生的答复后,气愤不已,扬言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她将撬开水泥通道拒绝道路建设通行。双方当事人强硬的态度让调解工作一时间陷入了困境。临近春节,如果矛盾进一步激化将产生不良社会影响。调解员预想到案件的严重后果,立即向镇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分管领导联系了铁路主管部门,此事得到了铁路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责成施工方要处理好该纠纷。

  

                     

                                               调解现场双方各执一词

  

2022118日,调解员组织双方到现场查看纠纷情况。在现场,双方各执一词,调解工作比较困难,调解员决定进行“背靠背”调解。严肃批评韦某的过激言论,并跟她宣传有关山地征用补偿的相关法律法规,根据相关规定帮她算出约0.3亩山地和8株桉树损失应该得的赔偿费用。

               

                                        调解员廖宇放耐心调解

  

在稳定韦某的情绪后,调解员随即与铁路施工方负责人秦某沟通,指出铁路部门在未办理有任何的建设手续,在未经村委和村民同意下私自侵占山地建路是不当行为,应该赔偿韦某的损失。秦某表示杨先生与韦某曾电话协商,两人因具体赔偿金额方面存在争议,为避免矛盾恶化,故委托其到现场进行调解。一番劝导过后,双方表示愿意调解并对赔偿金额做出让步。

在调解员情、法、理相融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协议:由被申请人秦某向韦某赔偿山地使用和桉树损失费3600元,当场结清,双方握手言和。

  

               

                            当事人当场通过手机转账至银行卡的方式支付赔偿款

  

群众无小事,司法暖民心。下一步,柳城县司法局将继续秉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切实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