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事故救援
社冲乡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来源: 社冲乡
发布日期: 2019-03-04

社冲乡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1  总  则

编制目的

山洪灾害是指在山丘区由于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的自然灾害。为有效防御山洪灾害,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保障全乡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结合本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编制依据

1.2.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县、镇、村防汛抢险工作实施办法》等国家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

1.2.2 《国家防总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编制大纲》、《柳城县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城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实施方案》和《柳城县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1.2.3有关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

编制原则

1.3.1坚持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

1.3.2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抢、撤相结合。

1.3.3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管理责任制、分部门责任制、技术人员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

1.3.4因地制宜,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适用范围

适用于我乡有山洪灾害防治任务的地区。

预案审批

1.5.1 本预案由广西水利科学研究院协同柳城县防汛指挥部门编制,柳城县人民政府审批。

1.5.2预案有效期为五年。每年根据变化情况修订一次,有较大变化时应及时修订,按预案审批权限审批。

2  基本情况

自然情况

社冲乡位于柳城县南部,距县城42公里,距柳州市市区25公里,距柳北环城高速公路洛满进出口7公里。乡境东与柳州市柳北区沙塘镇毗邻,南与柳州监狱接壤,西与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柳江区洛满镇交界,北与柳城县凤山镇相连。全乡总面积125.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7203亩,辖7个村民委和1个社区,42个自然屯,人口总数1.65万人。

近年来,社冲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线,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全乡已逐步形成了仓贝桑蚕、社冲西瓜、冲江葡萄、长漕冬瓜等一村一品的产业结构,建立起柳州市冲江良种葡萄种植示范基地。2012年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生产总值2.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以下简称增长)9%;工业总产值1.73亿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7453元,增长12%。

社冲乡矿产资源丰富、品种多、蕴藏量大,具有极大开发价值。已探明的有锰矿、白云岩矿、石灰石、硅、页岩、铁矿等矿产资源。其中锰矿含锰品位达30%(低磷、低铁、易采),地质储量丰富,居柳城县之首。白云岩矿含二氧化钙、一氧化镁高,主要分布在平村、冲江、无忧等村委会。石灰石全乡各村均有分布,鹅卵石含硅成分高,二氧化硅的含量达96%以上,储量大,易采易选。页岩资源主要分布在仓贝、冲江、洛文等村委会,铁矿主要分布于仓贝村委会,储藏量大,易开采。

社冲乡有较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被列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楞寨山“巨猿洞”坐落在新社冲屯,在洞中发现更新世纪的巨猿下颌骨化石,吸引国内外考古专家前来考察。无忧村留有伍廷飏时期的垦村遗址,文化遗产丰富。汶头屯新农村试点条件优越,已初步实现‘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绿中’的新农村景象,该村正朝着集生态、旅游、观光、度假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旅游村方向发展。

社冲乡现有水利资源,小一型水库1座,小二型水库7座,小型电灌站8座,已防渗硬化渠道18KM,总投资4500万元。

经济社会情况

历史山洪灾害情况


1954年5月底及6月上旬,大雨造成水灾。
  1958年7月,水灾,受灾耕地面积5.41万亩。
  1962年6月下旬至7月初,融江上游洪水暴发,加上县境连降大雨,融江、柳江沿河两岸受水灾。
  1964年9月11—12日全境受第16号台风影响,东泉山洪暴发,泵泉、沙埔两乡镇受灾颇重,禾田被淹12416亩,其中无收892亩;其他作物被淹2048亩,其中无收73亩;被淹房屋202间,其中崩塌86间;冲垮水库3个,山塘24张,渠道32处,公路交通被破坏,大帽河沿河两岸两公里范围的庄稼均受洪水冲淹。
  1987年5月20日凌晨3时至上午9时,全境受暴雨和龙卷风袭击成灾。受灾13394户,60044人.压死压伤各1人,压死牲畜2头。毁坏房屋72间,其中倒塌19间,受灾作物面积3.4万亩。
  1988年8月27—30日,连降大雨,引起山洪暴发,融江、柳江河水猛涨。31日凌晨,县治大埔镇融江水位达97.77米,全县受灾14400户,73008人,淹没民房2910间,其中倒塌822间,造成危房125间,死猪41头、牛7头,伤4人,死2人,310人无家可归,淹没作物面积8.33万亩,冲垮鱼塘750亩,损失鱼87万公斤,全县通讯、交通中断,水库、电灌、供电设施以及机关、学校、商店、厂房多处被损坏,损失折合人民币2524.64万元。
  1992年6月至7月初,暴雨成灾,7月5日县境融江河段水位猛涨,这场洪水比1988年8月31日水位差3—4米左右,造成沿江两岸的龙头、洛崖、大埔、凤山、西安等乡镇25个村公所100个自然村3000多户1.5万人受灾,大水淹毁农作物1.5万亩,淹没民房55间,其中倒塌22间,冲走自来水泵船一艘,淹没鱼塘220张200多亩,冲走大小鱼20万尾左右,交通中断,造成经济损失折款130万元。
  1994年6月13日一17日,融江上游地区和柳城县境内连降大到暴雨,其中县内降雨量高达489.4毫米,致使山洪暴发,河水骤涨,64座大小水库全部泄洪。6月17日6时,县治大埔镇融江水位上涨到96.71米,从凤山镇汇入融江的龙江水位上涨到98.20米。此次水灾融江水位虽比1988年的“8.31”特大洪水水位还低1.06米,但由于降雨量大,积水和受灾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因而所造成的损失远比“8.31”大得多。

2000年5月25—27日   柳城县境内连降大雨,全县14个乡镇均发生不同程度的内涝。

2000年6月8—10日   柳城县境内普降大雨,加上上游水流量大,全县14个乡镇98个村405年自然屯14.1万人受灾,农作物被淹面积17.5万亩,受淹房屋1535间,其中倒塌103间,造成危房784间,水利设施被损17261米,道路被冲93725米。

2002年6月15日至16日,我县境内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特别是龙头镇48小时降雨量达398mm、其在6月16日零时至8时的8小时降雨量达到了288mm,致使我县的龙头、古砦、洛崖等乡镇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大量作物受淹,民房倒塌,基础设施受严重破坏。
    2004年7月21日
   由于连续降雨,致使我县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上午9时,县城水位达到97.23米,超出警戒水位3.73米。已有部分乡镇的道路、水利设施被冲毁,农作物受淹,全县共有97个村民委、425年自然屯、2502户、95588人受灾,预计损失达100万元。

2005年6月6日晚,我县普降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致使我县部分乡镇因暴雨而引发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特别是东泉镇遭遇特大暴雨,一夜的雨量达(6日晚上8时~次日8时12小时雨量)达到176毫米,造成东泉镇和西安乡(现已并入东泉镇)发生了严重的内涝灾害,通往东泉镇及西安方向的主要交通多处中断,部分路段的路面及桥梁被冲垮,大片农田受淹,街道进水,房屋被浸。由于洪水来势猛,涨得快,有大量的群众被洪水围困,如西安希望小学、黄家小学、黄塘小学、走马小学等四所学校的206名在校师生一度被洪水围困;而东泉镇尖石村的张五六一家一夜之间则被洪水围成了一个小小孤岛,全家7口人与外界隔绝10多小时,后几经努力才得以解救。

2005年6月18—20日   持续降雨,我县境内融江河水暴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全县130个村(社区)委、983个自然屯,约18万人受灾,全县经济损失3059.49万元,其中受灾农作物13.5万亩,成灾11.68万亩,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达2569.63万元;水利设施冲坏24处,共计820米,直接经济损失35万元;交通道路被冲毁227处,共计4.6公里,桥涵被毁12处,部分乡镇、村屯交通中断,直接经济损失168万元;房屋受淹1739间,造成危房1449间,倒塌192间附房246间,直接经济损失195万元。
    2006   7月15日至16日寨隆镇遭受特大暴雨袭击,48小时降雨量达152毫米,其中15日23晚至16日早上单晚降雨量达113毫米,雨势之猛,雷电之凶,风速之快堪称百年不遇。本次灾害该镇受灾群众达1万多人,占全镇总人口的80%,农作物受灾面积12000多亩,冲毁路桥30多处600多米,被淹房屋62间,形成危房122间,直接经济损失达400多万元。灾情发生后,寨隆镇党委、政府迅速作出反应,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抗灾救灾工作。

2007年6月1~8日我县每天都有降雨过程,特别是8日各乡镇普降大到大暴雨,降雨时间长、范围广。暴雨造成小河、水库水位猛涨,全县62座水库已有33座水库排洪。此外,受灾农作物达9.2万多亩,1239间房屋被淹,造成危房722间,倒塌97间,道路被冲损285处共16443米,全县经济损失达1570万元。

2008年6月12-13日我县遭遇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全县12个乡镇中,24小时降雨量超200mm的就有11个,其中社冲乡达300.4mm、东泉284.2mm、太平249.3mm,致使我县12个乡镇、两个经济管理区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东泉河(下游叫大帽河)和沙埔河这两条小流域出现了有记录以来最大的洪水,致使东泉、沙埔和太平三镇成为这次洪涝灾害的重灾区,东泉镇和沙埔镇街道进水面积均达70%以上,其中沙埔镇农贸市场全部被淹,沙埔水厂因被洪水淹没导致全集镇供水完全中断,与此同时该镇的供电也完全中断,209国道鸡公山段因洪水中断长达12小时,另外全县有15个自然屯整屯受淹或被洪水围困,东泉镇的大湖屯80%的住房倒塌或成为严重危房而不能居住;六塘镇中团村下团屯的一名老年妇在家中因暴雨,房屋倒塌而死亡。

2.4 山洪灾害防治现状

2.4.1 防灾非工程措施现状及存在问题

我乡积极对防灾知识进行宣传,建立了一些监测通信及预警系统、防灾预案及救灾措施,对搬迁避让和防灾管理也进行了有效布置。

主要存在的问题是:

(1)对山洪灾害防御知识的宣传力度不够;

(2)山洪监测通信及预警系统不够健全和完善;

(3)群众对山洪灾害危害性的认识不够,对山洪灾害不重视,存在着侥幸思想,对搬迁避让、防灾管理等措施不理解;

(4)乡镇山洪灾害防御预案不完善,可操作性不强。

2.4.2防灾工程措施现状及存在问题

社冲乡防灾工程措施以水土保持为主,对山洪沟、泥石流沟及滑坡治理为辅。

1、至目前社冲乡已建水库工程多以灌溉为主,调洪库容小,设计标准低,工程不配套,经过多年运行,老化失修,已不能适应国民生产发展对防洪要求的需要,一遇山洪,即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很大损失。

2、由于受地形、地貌影响,以及长期以来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加剧,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水土流失淤积河床,抬高水位。流域上游山区,山高坡陡,降水丰沛,土地条件差,植物种类单纯,极易形成暴雨径流,造成坡面冲沟,地表径流带泥土随水入河,泥沙随水入河淤积水库,缩短水库寿命,减少调蓄库容,威胁水库安全运行。由于治理资金投入不足,治理方式单一,不能很好地发挥各类措施的整体效益。

3、基础研究深度不够,防治规划不完整、不协调。防洪设施少,没能形成整体防洪工程体系,防洪能力低,防御大洪水能力差。

4、山洪灾害防灾减灾体系尚未建立,灾害预警预报水平低,抗御山洪灾害的能力低。山洪灾害的发生具有突发性和不确定性,防御工作需要有较高水平的预警预报作支撑。但由于测报站点少,预报和信息传递手段落后,气象、水文预报的精度和时效性差,预见期短,尤其是中长期预报和降雨落点预报效果不理想,与防御山洪灾害的要求差距较大。

5、山洪灾害防治多头管理、体制不顺。山洪灾害防治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专业交叉多,实行“统一部署,协同配合”是十分重要的。但目前,山洪灾害防治由水利部门主管,地质灾害防治由国土部门主管,村镇建设由建设部门主管,业务交叉多,部分业务界限不清。同时,各部门各抓各的,平时沟通不够,协作难度大。加之山洪灾害报告制度不健全,信息传递不及时,存在漏报或者重复报灾,给山洪灾害防御和救灾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6、政策、法规体系不健全,对山洪灾害发生区域缺乏规范化的管理。

总之,社冲乡山洪灾害防治工作尚未形成一个完整的、科学的、行之有效的防灾减灾体系,防灾形势依然严峻。

危险区、安全区的划分

划分原则

危险区是指受山洪灾害威胁的区域,一旦发生山洪、泥石流、滑坡,将直接造成区内人员伤亡以及房屋、设施的破坏。危险区一般处于河谷、沟口、河滩、陡坡下、低洼处和不稳定的山体下 。  

安全区是指不受山洪、泥石流、滑坡威胁,地质结构比较稳定,可安全居住和从事生产活动的区域,是危险区人员的避灾场所。镇、村(街/居)可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选择地势较高、平坦或坡度平缓的地方划为安全区。

组织指挥体系

组织指挥机构

在社冲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领导下,成立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开展领导全乡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详见附表2。

职责和分工

4.2.1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

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在柳城县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负责抓好防汛日常工作,负责搞好山洪预案的宣传,发放撤离明白卡,建立防、抢、撤组织责任体系,把撤离责任细化到村、组,有效组织辖区内的所有居民及村民安全疏散撤离。并按柳城县防汛指挥部的要求作好水情、雨情观测,巡查薄弱环节,限期整改,修订山洪预案,做好上报下达工作。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并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各村(居/街)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负责本行政村(居/街)内降雨监测、预警、人员转移和抢险等工作。

(1)制定和完善全乡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及预案培训演练,负责山洪灾害防御避灾躲灾有关的责任落实、队伍组建、物资准备、预警建设等各项工作。

(2)掌握全乡山洪险情动态,收集各地雨情、水情、灾情等资料数据,及时上报发布预警信息。

(3)督促各村定期进行水库、山塘、堤防等险工险段、山体开裂滑坡等隐患的监测巡查。

(4)动员和组织群众安全转移与避险、抢险,落实安置灾民及做好恢复生产,稳定社会工作。

(5)认真执行上级的命令,积极组织山洪防御工程与非工程的建设等工作。

4.2.2指挥长职责

 (1)负责组织制订本地区防御山洪的方案、政策和制度。组织做好宣传和思想动员工作,增强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防御山洪的意识。

(2)根据流域总体规划,动员本行政区域内的力量,广泛筹集资金,加快本辖区防洪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抗御山洪灾害的能力。负责督促本地区重大清障项目的完成。

(3)负责组建本辖区常设防御山洪办事机构,协调解决防御山洪经费和物资等问题,确保防御山洪工作顺利开展。

(4)组织有关部门制订本辖区防御山洪灾害各项预案,并督促各项措施的落实。

(5)根据本地汛情,及时作出防御山洪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指挥当地群众参加抗洪抢险,坚决贯彻执行上级防洪调度命令。

(6)洪水灾害发生后,要立即组织各方面力量迅速开展救灾工作,安排好群众生活,尽快恢复生产,保持社会稳定。

(7) 乡行政首长对本辖区的防御山洪工作必须切实负起责任,确保安全度汛,防止发生重大灾害。

4.2.3副指挥长职责

负责山洪灾害危险区、警戒区的监测和洪灾抢险,随时掌握雨情、水情、灾情、险情动态;落实指挥发布的防御抢险等命令,指挥群众安全转移、避灾躲灾;负责灾前灾后各种应急抢险、工程设施修复等工作。

4.2.4 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成员职责

(1) 社冲乡水利站

承担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的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镇防御山洪日常工作;负责水工程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重要江河和水工程的防洪调度,及时提供雨情、水情、灾情和水文预报;组织指导抗洪抢险工作和水毁防洪工程的修复。

(2) 社冲国土所

负责滑坡、山体崩塌、地面塌陷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测预报工作;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及时向社冲乡防汛指挥部提供山地灾害易发地区分布情况。

(3) 社冲乡人民政府民政办公室

组织、协调全乡洪水灾害的救助和救济工作,负责救灾捐赠工作;及时向社冲乡防汛指挥部提供洪水灾情信息;指导灾区群众做好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4) 社冲乡财政所

负责防洪资金管理,及时筹集和下达防洪专项资金,对专项资金使用进行监督管理。

(5) 社冲乡村镇规划建设站

负责城镇公用基础设施、城市房屋和建筑工地的防洪安全救灾工作;指导沿河和集镇农民建房中的防洪工作;提供城镇洪水灾害损失情况。

(6) 社冲乡交通站

负责水运和公路交通设施的防洪安全,及时抢修水毁交通设施;做好洪水期内江河航运管理,依法实施内陆水上交通管制;优先运送防洪抢险、救灾、防疫人员和物资、设备,为紧急抢险和撤离人员及时提供所需车辆、船舶等运输工具;提供交通系统洪水灾害损失情况。

 (5) 社冲派出所

负责维护防御山洪灾害交通、抗洪抢险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工作;防洪紧急期间,协助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打击盗窃、抢劫防洪物资和破坏水利工程设施的犯罪行为,做好防洪的治安和保卫工作。

(6) 社冲乡卫生院

负责灾区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护工作;实施救灾防病预案,预防疾病流行。

(7) 社冲乡人武部

负责组织指挥预备役部队、民兵参加抗洪抢险和救灾。做好驻辖区部队参加抗洪抢险和救灾的协调工作;协调、落实重大防汛措施,协助组织有关保障工作。

4.2.5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应急工作小组主要职责


信息组:负责对乡级防指、气象、水文等部门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掌握暴雨洪水预报、降雨、泥石流、滑坡、水利工程险情等信息,及时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依据。

转移组:负责按照指挥部的命令及预警通知,做好受威胁群众按预定的路线和地点转移的组织工作,负责转移任务的责任人要一个不漏地动员到户到人,同时确保转移途中和安置后的人员安全。

调度组:负责水利工程的调度运用,抢险人员的调配,调度并管理抢险救灾物资、车辆等,负责善后补偿与处理等。

保障组:负责临时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的组织工作,负责被安置户原房屋搬迁建设及新的房基地用地审批手续的联系等工作。

应急抢险队:在紧急情况下听从命令进行有序的抢险救援工作。

信号发送队:在获得险情监测信息或接到紧急避灾转移命令后,立即按预定信号发布报警信号。

4.2.6各项工作的责任人及联系方式

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成员及各工作组成员的联系电话由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制作成明白卡发给成员单位。

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责任人联系表详见附表2。

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应急工作小组责任人联系表详见附表3。


监测预警

山洪灾害雨、水情临界值确定

根据社冲乡历史上发生山洪灾害时的降雨值,综合分析本镇暴雨洪水特性,确定本镇发生山洪灾害的临界雨量值。  

实时监测  

5.2.1监测内容和要求

指挥部下属监测组成员单位负责全乡范围的降雨、水位、泥石流和滑坡等信息的监测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有目的、有步骤、有计划、有针对性的进行监测,以群测群防为主,专业监测为辅。社冲乡人民政府应根据灾害点的情况,对已确定的重点地质灾害点及主要溪河两岸,要明确防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将灾害监测任务层层落实到单位、村(居/街)和监测人。社冲乡人民政府应制定以人员紧急避险和财产转移为主要内容的防御方案,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发现险情及时做好人员疏散撤离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伤亡。

5.2.2监测系统的设立

要建立完善县-镇-村(居/街)三级监测系统,依靠柳城县国土局的地质灾害监测网络及柳城县洪水预警系统及水利、气象、水文部门的预报,对小(二)型以上水库逐步建立水位观测井及沉陷位移观测点进行观测。采用电视、电话、传真、锣鼓号等多种形式进行山洪灾害信息通信。

通信

5.3.1 选取适宜的通信方式。常用的通信方式有电视、广播、电话、传真、Internet网络、语音查询、短信、数字式调幅无线电指挥系统、专用警报系统、锣鼓号等。

5.3.2 以经济、实用为原则,因地制宜地建设与通信方式相适应的山洪灾害监测信息、警报等的传输和信息反馈通信网络。

5.3.3 可逐步建立镇级管理部门山洪灾害各类数据汇集及信息共享平台。  

预警预报  

5.4.1预报内容

气象预报、溪河洪水预报、水库水位预报、泥石流和滑坡预报。气象预报由气象部门发布,溪河洪水预报、水库水位预报由水利部门发布,泥石流和滑坡预报由国土部门发布。

5.4.2预警内容

暴雨洪水预报信息;暴雨洪水监测信息;降雨、洪水位是否达到临界值;水库水位监测信息;可能发生泥石流或滑坡的监测和预报信息等。

5.4.3预警启用时机

(1)当接到暴雨天气预报,相关行政责任人应引起重视。当预报或发生的降雨接近或将超过临界雨量值时,应发布暴雨预警信息;

(2)当上游水位急剧上涨,将对下游造成山洪灾害,应立即向下游发布预警信息;

(3)当出现发生泥石流、滑坡的征兆时,应发布泥石流、滑坡灾害预警信息;

(4)水库及山塘发生溃决性重大险情时应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5.4.4预警发布及程序

根据调查、监测、分析,按临界雨量、水位、山洪灾害征兆等,及时发布警报。各地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制定预警程序和启用条件。

(1)在一般情况下,山洪灾害防御预警信号由防汛指挥机构发布,可参照县→镇→村→组→户的次序进行预警(见图1)。

(2)如遇紧急情况(滑坡、水库山塘溃坝等)村可直接报告县级防汛指挥部和镇防汛指挥机构,并可直接发布预警信号,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预警工作(见图2)。


图1  一般情况预警程序示意图


图2  紧急情况预警程序示意图

5.4.5预警方式

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设置预警信号(如语音电话、手机短信等)、报警信号(如信号弹、报警器等);按照发生山洪灾害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因地制宜地确定不同级别预警信号所对应的预警方式。


转移安置

6.1.1确定转移人员

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报,当降雨和水位可能达到成灾量级时,乡、村(居/街)应根据预报可能成灾级别确定需要转移的人员,并通知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到岗到位做好人员转移工作准备,在灾害发生之前及时做好人员转移工作。

6.1.2转移原则

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的原则。转移责任人有权对不服从转移命令的人员采取强制转移措施。

6.1.3确定转移地点、路线

对各个易受山洪灾害影响的居住点,汛前应拟定好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汛期必须经常检查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是否出现异常,如有异常应及时修补或改变路线。转移地点、路线遵循就近安全原则,转移路线应避开跨河、跨溪或易滑坡等地带。不要顺着溪河沟谷上下游、泥石流沟上下游、滑坡的滑动方向转移,应向溪河沟谷两侧山坡或滑动体的两侧方向转移,要填写群众转移安置计划表,绘制人员转移安置图。

6.1.4制作明白卡、标识卡

制作明白卡,转移之前须将转移路线、时机、安置地点、责任人等有关信息发放到每户;制作标识牌,标明安全区、危险区、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等。

6.1.5安置方式

因地制宜地采取集中、分散等安置方式。

6.1.6应急措施

制定当交通、通讯中断时,镇、村(组)避灾的应急措施。

转移安置纪律

转移安置工作采取乡、村(居/街)、组干部层层包干负责的办法实施,明确转移安置纪律,统一指挥,安全第一。

对于特殊人群的转移安置必须采取专项措施,并派专人负责。

在汛期非常时刻,乡直有关单位以及居民群众,必须接待转移群众,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

在汛情紧急情况下,指挥部依法有权调用机关单位和公民的物资、设备、人员和交通工具,事后及时归还或视情况给予适当补偿。

洪灾发生后,社冲乡人民政府及各有关单位必须积极组织和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和生活保障。社冲乡有关部门必须做好所管辖区的水毁工程的修复工作。

有防汛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承担一定防汛抢险的劳务和费用。修复水毁工程所需的费用,优先列入有关主管部门年度建设计划,由社冲乡财政部门安排的防汛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抢险救灾

抢险救灾准备

普及山洪灾害防御的基本知识,增强防灾意识;建立抢险救灾工作机制,确定抢险救灾方案。主要包括人员组织、物资调拨、车辆调配和救护等;抢险救灾的准备包括救助装备准备、资金准备、物资准备等。

灾前预报

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暴雨预报或监测点出现异常变化时,由柳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提出有关短期预报和临灾预报,报柳城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及时通知有关乡镇,乡镇接到通知后应立即将有关信息通报给各村(居/街)委会及受山洪灾害影响的有关群众。情况紧急时,经柳城县人民政府批准,由柳城县电视台、广播电台播报有关临灾信息。

临灾应急

临灾预报发布后,预报临灾区即进入临灾应急期,社冲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各职能工作小组根据职责分工,进入临灾应急状态;各监测责任单位和监测人对临灾点范围采用明显的预警标志,及时通知和组织临灾区受影响范围群众做好人员和财产安全转移。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向上一级防汛指挥部门报告,同时,应急抢险队应快速投入抢险救灾工作,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尽量减少财产损失。紧急情况下可以强制征用和调配车辆、设备、物资等。对可能造成新的危害的山体、建筑物等要安排专人监测、防御。发生灾情,首先要把被困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如有人畜伤亡,及时抢救受伤人员,清理、掩埋人畜尸体。对紧急转移的人员作好临时安置,发放粮食、衣物,对灾区做好卫生防疫工作。迅速组织力量抢修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

灾后应急

当发生山洪灾害时,社冲乡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派人到现场了解灾情,确定灾后应急工作规模,命令防灾救灾应急分队进入灾区进行人员抢救和工程抢救工作。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灾情,组织专家进行会商,及时提出灾情趋势意见和防灾救灾建议;提出合理可行安置灾区人员方案和有关生命线工程(如省道)的紧急抢救方案;加强灾后监测工作。

保障措施

汛前检查

汛前,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对所辖区域进行全面普查,发现问题登记造册,及时处理,同时对可能引发山洪灾害的工作、区域等安排专人负责防守。要求汛前排查的主要内容有:一、对桥涵、路坝等跨河建筑等有可能影响泄洪的建筑物、构筑物加强检查,对于影响到河道正常行洪的,要坚决予以拆除,确保洪水及时下泄。二、积极发动群众“群测群防”,对居住地可能发生的泥石流、滑坡危险点进行排查,由所在村收集后,报所在镇备案。三、沿河居民的情况,包括人口、财产、联系方式等信息。四、沿河企事业单位的情况,包括工作人员数量、固定资产、运行状况,负责人情况等信息,所掌握的信息要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确保在遇到险情转移时不漏掉一人。

宣传教育及演练

对本预案内的主要内容,要利用会议、墙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内每个村民宣传到位。组织村民熟悉转移路线及安置方案。组织区域内人员开展实战演练。

防汛纪律

8.3.1社冲乡人民政府及各有关单位要加强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

8.3.2暴雨天气,乡党政主要领导及驻村干部必须在岗,未经批准,不得离岗外出。

8.3.3社冲乡编制落实水库防汛预案和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8.3.4各水库管理单位严格执行病险水库控制蓄水,实行一天一巡坝、大雨暴雨天气24小时巡坝制度。

8.3.5暴雨天气,山洪灾害重点防范区居民要做到日不入户,夜不入睡。

8.3.6山洪灾害重点防范区镇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水库防汛和山洪灾害避灾演练。

8.3.7山洪灾害防御常识宣传做到进村(居/街)、入户、到人。

8.3.8全乡对防汛工作纳入对各村、各单位的考核范畴,作为年终考核依据。镇对村、单位签订责任状,明确各自责任。

8.3.9对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失职、渎职、脱岗离岗、不听指挥的,追究相应责任,情节严重的,追究法律责任。

紧急转移纪律

8.4.1转移的居民必须听从指挥,按汛前拟定的路线、安置地点有序转移,避免出现混乱。

8.4.2转移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后一般人员的原则。

灾民安置纪律

8.5.1灾民服从安排,听从调度。

8.5.2发放救灾物资遵循先老弱病残后一般人员的原则。

防汛值班制度

8.6.1汛期期间,社冲乡人民政府及各有关单位实行昼夜值班,值班室24小时不离人。

8.6.2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忠于职守,熟悉业务,及时处理日常事务。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汛情紧急时,主要领导要亲自值班。

8.6.3积极主动抓好情况搜集和整理,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全方位掌握情况。

8.6.4重要情况及时逐级报告,做到不延时、不误报、不漏报、不瞒报,并随时落实和登记处理结果。

8.6.5凡是国家防总,区党委、市委、县委,区、市、县人民政府,区、市、县防汛指挥部领导的指示及重要会议精神,社冲乡有关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上报和下达,不得推诿和拖延。

8.6.6按要求认真完成好各项任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落实责任制

8.7.1防汛工作指挥长责任制

汛前,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组织召开由乡领导、机关包村干部、行政村(居/街)委会党政一把手、重点部位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的防汛动员大会,传达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部署具体防汛工作。镇与村(居/街)委会、村(居/街)委会与重点户签订责任书。

8.7.2“四包、七落实”岗位责任制

(1)“四包”:柳城县级领导包社冲乡、社冲乡领导包村(居/街)委会、村(居/街)委会干部包户、党员包群众。

柳城县级领导包社冲乡。汛前,明确一名柳城县领导负责所联系社冲乡的防汛工作;当出现险情时,该领导赶赴现场指挥。

社冲乡领导包村(居/街)委会的防汛工作。

村(居/街)委会干部包户,党员包群众。每个村(居/街)委会至少落实一名村(居/街)委会干部负责防汛避险工作;对老、幼、病、残、呆傻、孤寡等特殊群体,每人每户都落实一名党员具体负责转移工作。

(2)“七落实”:落实避险信号、转移路线、避险地点、避雨棚(场所)、抢险队伍、提前转移人员、报警人员。汛前,每个村(居/街)委会对每一户由谁负责、转移到哪儿、怎么走、什么信号、由谁发布,都要一一明确,落实到人,遇到紧急情况,确保群众安全有序转移。



序号

机构组成

负责人

手机

备注

1

指挥长

韦海华

18276272808

社冲乡乡长

2

常务副指挥长

全新结

18078215538

社冲乡武装部部长

3

副指挥长

覃  纯

18078219889

社冲乡人大副主席

4

副指挥长

韦福胜

13907828099

社冲乡副乡长

5

水利

张华勇

13978018069

社冲乡水利站站长

6

国土规划环保安监站

韦丽丽

13659620425

社冲乡城建办主任

7

民政

梁红成

13152540686

社冲乡民政办主任

8

财政

梁海娟

18977213857

社冲乡财政所所长

9

交通

韦向平

18276768998

社冲乡交通站站长

10

公安

谢光杰

13978239216

社冲乡派出所所长

11

卫生

冯今喜

13978238409

社冲乡卫生院院长

12

人武部

全新结

18078215538

社冲乡武装部部长



序号

机构组成

责任人

手机

备注

1

监测组

张华勇

13978018069

社冲乡水利站站长

2

信息组

全新结

18078215538

社冲乡党政办主任

3

转移组

全新结

18078215538

社冲乡党政办主任

4

调度组

全新结

18078215538

社冲乡党政办主任

5

保障组

梁红成

13152540686

社冲乡民政办主任

6

应急抢险队

全新结

18078215538

社冲乡人民武装部长

7

信号发送队

全新结

18078215538

社冲乡党政办主任



社冲乡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来源: 社冲乡  |   发布日期: 2019-03-04 00:00    |  作者: 社冲乡

社冲乡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1  总  则

编制目的

山洪灾害是指在山丘区由于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的自然灾害。为有效防御山洪灾害,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保障全乡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结合本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编制依据

1.2.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县、镇、村防汛抢险工作实施办法》等国家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

1.2.2 《国家防总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编制大纲》、《柳城县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城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实施方案》和《柳城县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1.2.3有关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

编制原则

1.3.1坚持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

1.3.2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抢、撤相结合。

1.3.3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管理责任制、分部门责任制、技术人员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

1.3.4因地制宜,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适用范围

适用于我乡有山洪灾害防治任务的地区。

预案审批

1.5.1 本预案由广西水利科学研究院协同柳城县防汛指挥部门编制,柳城县人民政府审批。

1.5.2预案有效期为五年。每年根据变化情况修订一次,有较大变化时应及时修订,按预案审批权限审批。

2  基本情况

自然情况

社冲乡位于柳城县南部,距县城42公里,距柳州市市区25公里,距柳北环城高速公路洛满进出口7公里。乡境东与柳州市柳北区沙塘镇毗邻,南与柳州监狱接壤,西与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柳江区洛满镇交界,北与柳城县凤山镇相连。全乡总面积125.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7203亩,辖7个村民委和1个社区,42个自然屯,人口总数1.65万人。

近年来,社冲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线,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全乡已逐步形成了仓贝桑蚕、社冲西瓜、冲江葡萄、长漕冬瓜等一村一品的产业结构,建立起柳州市冲江良种葡萄种植示范基地。2012年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生产总值2.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以下简称增长)9%;工业总产值1.73亿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7453元,增长12%。

社冲乡矿产资源丰富、品种多、蕴藏量大,具有极大开发价值。已探明的有锰矿、白云岩矿、石灰石、硅、页岩、铁矿等矿产资源。其中锰矿含锰品位达30%(低磷、低铁、易采),地质储量丰富,居柳城县之首。白云岩矿含二氧化钙、一氧化镁高,主要分布在平村、冲江、无忧等村委会。石灰石全乡各村均有分布,鹅卵石含硅成分高,二氧化硅的含量达96%以上,储量大,易采易选。页岩资源主要分布在仓贝、冲江、洛文等村委会,铁矿主要分布于仓贝村委会,储藏量大,易开采。

社冲乡有较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被列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楞寨山“巨猿洞”坐落在新社冲屯,在洞中发现更新世纪的巨猿下颌骨化石,吸引国内外考古专家前来考察。无忧村留有伍廷飏时期的垦村遗址,文化遗产丰富。汶头屯新农村试点条件优越,已初步实现‘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绿中’的新农村景象,该村正朝着集生态、旅游、观光、度假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旅游村方向发展。

社冲乡现有水利资源,小一型水库1座,小二型水库7座,小型电灌站8座,已防渗硬化渠道18KM,总投资4500万元。

经济社会情况

历史山洪灾害情况


1954年5月底及6月上旬,大雨造成水灾。
  1958年7月,水灾,受灾耕地面积5.41万亩。
  1962年6月下旬至7月初,融江上游洪水暴发,加上县境连降大雨,融江、柳江沿河两岸受水灾。
  1964年9月11—12日全境受第16号台风影响,东泉山洪暴发,泵泉、沙埔两乡镇受灾颇重,禾田被淹12416亩,其中无收892亩;其他作物被淹2048亩,其中无收73亩;被淹房屋202间,其中崩塌86间;冲垮水库3个,山塘24张,渠道32处,公路交通被破坏,大帽河沿河两岸两公里范围的庄稼均受洪水冲淹。
  1987年5月20日凌晨3时至上午9时,全境受暴雨和龙卷风袭击成灾。受灾13394户,60044人.压死压伤各1人,压死牲畜2头。毁坏房屋72间,其中倒塌19间,受灾作物面积3.4万亩。
  1988年8月27—30日,连降大雨,引起山洪暴发,融江、柳江河水猛涨。31日凌晨,县治大埔镇融江水位达97.77米,全县受灾14400户,73008人,淹没民房2910间,其中倒塌822间,造成危房125间,死猪41头、牛7头,伤4人,死2人,310人无家可归,淹没作物面积8.33万亩,冲垮鱼塘750亩,损失鱼87万公斤,全县通讯、交通中断,水库、电灌、供电设施以及机关、学校、商店、厂房多处被损坏,损失折合人民币2524.64万元。
  1992年6月至7月初,暴雨成灾,7月5日县境融江河段水位猛涨,这场洪水比1988年8月31日水位差3—4米左右,造成沿江两岸的龙头、洛崖、大埔、凤山、西安等乡镇25个村公所100个自然村3000多户1.5万人受灾,大水淹毁农作物1.5万亩,淹没民房55间,其中倒塌22间,冲走自来水泵船一艘,淹没鱼塘220张200多亩,冲走大小鱼20万尾左右,交通中断,造成经济损失折款130万元。
  1994年6月13日一17日,融江上游地区和柳城县境内连降大到暴雨,其中县内降雨量高达489.4毫米,致使山洪暴发,河水骤涨,64座大小水库全部泄洪。6月17日6时,县治大埔镇融江水位上涨到96.71米,从凤山镇汇入融江的龙江水位上涨到98.20米。此次水灾融江水位虽比1988年的“8.31”特大洪水水位还低1.06米,但由于降雨量大,积水和受灾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因而所造成的损失远比“8.31”大得多。

2000年5月25—27日   柳城县境内连降大雨,全县14个乡镇均发生不同程度的内涝。

2000年6月8—10日   柳城县境内普降大雨,加上上游水流量大,全县14个乡镇98个村405年自然屯14.1万人受灾,农作物被淹面积17.5万亩,受淹房屋1535间,其中倒塌103间,造成危房784间,水利设施被损17261米,道路被冲93725米。

2002年6月15日至16日,我县境内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特别是龙头镇48小时降雨量达398mm、其在6月16日零时至8时的8小时降雨量达到了288mm,致使我县的龙头、古砦、洛崖等乡镇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大量作物受淹,民房倒塌,基础设施受严重破坏。
    2004年7月21日
   由于连续降雨,致使我县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上午9时,县城水位达到97.23米,超出警戒水位3.73米。已有部分乡镇的道路、水利设施被冲毁,农作物受淹,全县共有97个村民委、425年自然屯、2502户、95588人受灾,预计损失达100万元。

2005年6月6日晚,我县普降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致使我县部分乡镇因暴雨而引发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特别是东泉镇遭遇特大暴雨,一夜的雨量达(6日晚上8时~次日8时12小时雨量)达到176毫米,造成东泉镇和西安乡(现已并入东泉镇)发生了严重的内涝灾害,通往东泉镇及西安方向的主要交通多处中断,部分路段的路面及桥梁被冲垮,大片农田受淹,街道进水,房屋被浸。由于洪水来势猛,涨得快,有大量的群众被洪水围困,如西安希望小学、黄家小学、黄塘小学、走马小学等四所学校的206名在校师生一度被洪水围困;而东泉镇尖石村的张五六一家一夜之间则被洪水围成了一个小小孤岛,全家7口人与外界隔绝10多小时,后几经努力才得以解救。

2005年6月18—20日   持续降雨,我县境内融江河水暴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全县130个村(社区)委、983个自然屯,约18万人受灾,全县经济损失3059.49万元,其中受灾农作物13.5万亩,成灾11.68万亩,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达2569.63万元;水利设施冲坏24处,共计820米,直接经济损失35万元;交通道路被冲毁227处,共计4.6公里,桥涵被毁12处,部分乡镇、村屯交通中断,直接经济损失168万元;房屋受淹1739间,造成危房1449间,倒塌192间附房246间,直接经济损失195万元。
    2006   7月15日至16日寨隆镇遭受特大暴雨袭击,48小时降雨量达152毫米,其中15日23晚至16日早上单晚降雨量达113毫米,雨势之猛,雷电之凶,风速之快堪称百年不遇。本次灾害该镇受灾群众达1万多人,占全镇总人口的80%,农作物受灾面积12000多亩,冲毁路桥30多处600多米,被淹房屋62间,形成危房122间,直接经济损失达400多万元。灾情发生后,寨隆镇党委、政府迅速作出反应,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抗灾救灾工作。

2007年6月1~8日我县每天都有降雨过程,特别是8日各乡镇普降大到大暴雨,降雨时间长、范围广。暴雨造成小河、水库水位猛涨,全县62座水库已有33座水库排洪。此外,受灾农作物达9.2万多亩,1239间房屋被淹,造成危房722间,倒塌97间,道路被冲损285处共16443米,全县经济损失达1570万元。

2008年6月12-13日我县遭遇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全县12个乡镇中,24小时降雨量超200mm的就有11个,其中社冲乡达300.4mm、东泉284.2mm、太平249.3mm,致使我县12个乡镇、两个经济管理区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东泉河(下游叫大帽河)和沙埔河这两条小流域出现了有记录以来最大的洪水,致使东泉、沙埔和太平三镇成为这次洪涝灾害的重灾区,东泉镇和沙埔镇街道进水面积均达70%以上,其中沙埔镇农贸市场全部被淹,沙埔水厂因被洪水淹没导致全集镇供水完全中断,与此同时该镇的供电也完全中断,209国道鸡公山段因洪水中断长达12小时,另外全县有15个自然屯整屯受淹或被洪水围困,东泉镇的大湖屯80%的住房倒塌或成为严重危房而不能居住;六塘镇中团村下团屯的一名老年妇在家中因暴雨,房屋倒塌而死亡。

2.4 山洪灾害防治现状

2.4.1 防灾非工程措施现状及存在问题

我乡积极对防灾知识进行宣传,建立了一些监测通信及预警系统、防灾预案及救灾措施,对搬迁避让和防灾管理也进行了有效布置。

主要存在的问题是:

(1)对山洪灾害防御知识的宣传力度不够;

(2)山洪监测通信及预警系统不够健全和完善;

(3)群众对山洪灾害危害性的认识不够,对山洪灾害不重视,存在着侥幸思想,对搬迁避让、防灾管理等措施不理解;

(4)乡镇山洪灾害防御预案不完善,可操作性不强。

2.4.2防灾工程措施现状及存在问题

社冲乡防灾工程措施以水土保持为主,对山洪沟、泥石流沟及滑坡治理为辅。

1、至目前社冲乡已建水库工程多以灌溉为主,调洪库容小,设计标准低,工程不配套,经过多年运行,老化失修,已不能适应国民生产发展对防洪要求的需要,一遇山洪,即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很大损失。

2、由于受地形、地貌影响,以及长期以来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加剧,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水土流失淤积河床,抬高水位。流域上游山区,山高坡陡,降水丰沛,土地条件差,植物种类单纯,极易形成暴雨径流,造成坡面冲沟,地表径流带泥土随水入河,泥沙随水入河淤积水库,缩短水库寿命,减少调蓄库容,威胁水库安全运行。由于治理资金投入不足,治理方式单一,不能很好地发挥各类措施的整体效益。

3、基础研究深度不够,防治规划不完整、不协调。防洪设施少,没能形成整体防洪工程体系,防洪能力低,防御大洪水能力差。

4、山洪灾害防灾减灾体系尚未建立,灾害预警预报水平低,抗御山洪灾害的能力低。山洪灾害的发生具有突发性和不确定性,防御工作需要有较高水平的预警预报作支撑。但由于测报站点少,预报和信息传递手段落后,气象、水文预报的精度和时效性差,预见期短,尤其是中长期预报和降雨落点预报效果不理想,与防御山洪灾害的要求差距较大。

5、山洪灾害防治多头管理、体制不顺。山洪灾害防治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专业交叉多,实行“统一部署,协同配合”是十分重要的。但目前,山洪灾害防治由水利部门主管,地质灾害防治由国土部门主管,村镇建设由建设部门主管,业务交叉多,部分业务界限不清。同时,各部门各抓各的,平时沟通不够,协作难度大。加之山洪灾害报告制度不健全,信息传递不及时,存在漏报或者重复报灾,给山洪灾害防御和救灾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6、政策、法规体系不健全,对山洪灾害发生区域缺乏规范化的管理。

总之,社冲乡山洪灾害防治工作尚未形成一个完整的、科学的、行之有效的防灾减灾体系,防灾形势依然严峻。

危险区、安全区的划分

划分原则

危险区是指受山洪灾害威胁的区域,一旦发生山洪、泥石流、滑坡,将直接造成区内人员伤亡以及房屋、设施的破坏。危险区一般处于河谷、沟口、河滩、陡坡下、低洼处和不稳定的山体下 。  

安全区是指不受山洪、泥石流、滑坡威胁,地质结构比较稳定,可安全居住和从事生产活动的区域,是危险区人员的避灾场所。镇、村(街/居)可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选择地势较高、平坦或坡度平缓的地方划为安全区。

组织指挥体系

组织指挥机构

在社冲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领导下,成立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开展领导全乡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详见附表2。

职责和分工

4.2.1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

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在柳城县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负责抓好防汛日常工作,负责搞好山洪预案的宣传,发放撤离明白卡,建立防、抢、撤组织责任体系,把撤离责任细化到村、组,有效组织辖区内的所有居民及村民安全疏散撤离。并按柳城县防汛指挥部的要求作好水情、雨情观测,巡查薄弱环节,限期整改,修订山洪预案,做好上报下达工作。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并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各村(居/街)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负责本行政村(居/街)内降雨监测、预警、人员转移和抢险等工作。

(1)制定和完善全乡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及预案培训演练,负责山洪灾害防御避灾躲灾有关的责任落实、队伍组建、物资准备、预警建设等各项工作。

(2)掌握全乡山洪险情动态,收集各地雨情、水情、灾情等资料数据,及时上报发布预警信息。

(3)督促各村定期进行水库、山塘、堤防等险工险段、山体开裂滑坡等隐患的监测巡查。

(4)动员和组织群众安全转移与避险、抢险,落实安置灾民及做好恢复生产,稳定社会工作。

(5)认真执行上级的命令,积极组织山洪防御工程与非工程的建设等工作。

4.2.2指挥长职责

 (1)负责组织制订本地区防御山洪的方案、政策和制度。组织做好宣传和思想动员工作,增强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防御山洪的意识。

(2)根据流域总体规划,动员本行政区域内的力量,广泛筹集资金,加快本辖区防洪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抗御山洪灾害的能力。负责督促本地区重大清障项目的完成。

(3)负责组建本辖区常设防御山洪办事机构,协调解决防御山洪经费和物资等问题,确保防御山洪工作顺利开展。

(4)组织有关部门制订本辖区防御山洪灾害各项预案,并督促各项措施的落实。

(5)根据本地汛情,及时作出防御山洪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指挥当地群众参加抗洪抢险,坚决贯彻执行上级防洪调度命令。

(6)洪水灾害发生后,要立即组织各方面力量迅速开展救灾工作,安排好群众生活,尽快恢复生产,保持社会稳定。

(7) 乡行政首长对本辖区的防御山洪工作必须切实负起责任,确保安全度汛,防止发生重大灾害。

4.2.3副指挥长职责

负责山洪灾害危险区、警戒区的监测和洪灾抢险,随时掌握雨情、水情、灾情、险情动态;落实指挥发布的防御抢险等命令,指挥群众安全转移、避灾躲灾;负责灾前灾后各种应急抢险、工程设施修复等工作。

4.2.4 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成员职责

(1) 社冲乡水利站

承担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的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镇防御山洪日常工作;负责水工程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重要江河和水工程的防洪调度,及时提供雨情、水情、灾情和水文预报;组织指导抗洪抢险工作和水毁防洪工程的修复。

(2) 社冲国土所

负责滑坡、山体崩塌、地面塌陷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测预报工作;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及时向社冲乡防汛指挥部提供山地灾害易发地区分布情况。

(3) 社冲乡人民政府民政办公室

组织、协调全乡洪水灾害的救助和救济工作,负责救灾捐赠工作;及时向社冲乡防汛指挥部提供洪水灾情信息;指导灾区群众做好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4) 社冲乡财政所

负责防洪资金管理,及时筹集和下达防洪专项资金,对专项资金使用进行监督管理。

(5) 社冲乡村镇规划建设站

负责城镇公用基础设施、城市房屋和建筑工地的防洪安全救灾工作;指导沿河和集镇农民建房中的防洪工作;提供城镇洪水灾害损失情况。

(6) 社冲乡交通站

负责水运和公路交通设施的防洪安全,及时抢修水毁交通设施;做好洪水期内江河航运管理,依法实施内陆水上交通管制;优先运送防洪抢险、救灾、防疫人员和物资、设备,为紧急抢险和撤离人员及时提供所需车辆、船舶等运输工具;提供交通系统洪水灾害损失情况。

 (5) 社冲派出所

负责维护防御山洪灾害交通、抗洪抢险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工作;防洪紧急期间,协助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打击盗窃、抢劫防洪物资和破坏水利工程设施的犯罪行为,做好防洪的治安和保卫工作。

(6) 社冲乡卫生院

负责灾区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护工作;实施救灾防病预案,预防疾病流行。

(7) 社冲乡人武部

负责组织指挥预备役部队、民兵参加抗洪抢险和救灾。做好驻辖区部队参加抗洪抢险和救灾的协调工作;协调、落实重大防汛措施,协助组织有关保障工作。

4.2.5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应急工作小组主要职责


信息组:负责对乡级防指、气象、水文等部门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掌握暴雨洪水预报、降雨、泥石流、滑坡、水利工程险情等信息,及时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依据。

转移组:负责按照指挥部的命令及预警通知,做好受威胁群众按预定的路线和地点转移的组织工作,负责转移任务的责任人要一个不漏地动员到户到人,同时确保转移途中和安置后的人员安全。

调度组:负责水利工程的调度运用,抢险人员的调配,调度并管理抢险救灾物资、车辆等,负责善后补偿与处理等。

保障组:负责临时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的组织工作,负责被安置户原房屋搬迁建设及新的房基地用地审批手续的联系等工作。

应急抢险队:在紧急情况下听从命令进行有序的抢险救援工作。

信号发送队:在获得险情监测信息或接到紧急避灾转移命令后,立即按预定信号发布报警信号。

4.2.6各项工作的责任人及联系方式

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成员及各工作组成员的联系电话由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制作成明白卡发给成员单位。

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责任人联系表详见附表2。

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应急工作小组责任人联系表详见附表3。


监测预警

山洪灾害雨、水情临界值确定

根据社冲乡历史上发生山洪灾害时的降雨值,综合分析本镇暴雨洪水特性,确定本镇发生山洪灾害的临界雨量值。  

实时监测  

5.2.1监测内容和要求

指挥部下属监测组成员单位负责全乡范围的降雨、水位、泥石流和滑坡等信息的监测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有目的、有步骤、有计划、有针对性的进行监测,以群测群防为主,专业监测为辅。社冲乡人民政府应根据灾害点的情况,对已确定的重点地质灾害点及主要溪河两岸,要明确防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将灾害监测任务层层落实到单位、村(居/街)和监测人。社冲乡人民政府应制定以人员紧急避险和财产转移为主要内容的防御方案,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发现险情及时做好人员疏散撤离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伤亡。

5.2.2监测系统的设立

要建立完善县-镇-村(居/街)三级监测系统,依靠柳城县国土局的地质灾害监测网络及柳城县洪水预警系统及水利、气象、水文部门的预报,对小(二)型以上水库逐步建立水位观测井及沉陷位移观测点进行观测。采用电视、电话、传真、锣鼓号等多种形式进行山洪灾害信息通信。

通信

5.3.1 选取适宜的通信方式。常用的通信方式有电视、广播、电话、传真、Internet网络、语音查询、短信、数字式调幅无线电指挥系统、专用警报系统、锣鼓号等。

5.3.2 以经济、实用为原则,因地制宜地建设与通信方式相适应的山洪灾害监测信息、警报等的传输和信息反馈通信网络。

5.3.3 可逐步建立镇级管理部门山洪灾害各类数据汇集及信息共享平台。  

预警预报  

5.4.1预报内容

气象预报、溪河洪水预报、水库水位预报、泥石流和滑坡预报。气象预报由气象部门发布,溪河洪水预报、水库水位预报由水利部门发布,泥石流和滑坡预报由国土部门发布。

5.4.2预警内容

暴雨洪水预报信息;暴雨洪水监测信息;降雨、洪水位是否达到临界值;水库水位监测信息;可能发生泥石流或滑坡的监测和预报信息等。

5.4.3预警启用时机

(1)当接到暴雨天气预报,相关行政责任人应引起重视。当预报或发生的降雨接近或将超过临界雨量值时,应发布暴雨预警信息;

(2)当上游水位急剧上涨,将对下游造成山洪灾害,应立即向下游发布预警信息;

(3)当出现发生泥石流、滑坡的征兆时,应发布泥石流、滑坡灾害预警信息;

(4)水库及山塘发生溃决性重大险情时应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5.4.4预警发布及程序

根据调查、监测、分析,按临界雨量、水位、山洪灾害征兆等,及时发布警报。各地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制定预警程序和启用条件。

(1)在一般情况下,山洪灾害防御预警信号由防汛指挥机构发布,可参照县→镇→村→组→户的次序进行预警(见图1)。

(2)如遇紧急情况(滑坡、水库山塘溃坝等)村可直接报告县级防汛指挥部和镇防汛指挥机构,并可直接发布预警信号,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预警工作(见图2)。


图1  一般情况预警程序示意图


图2  紧急情况预警程序示意图

5.4.5预警方式

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设置预警信号(如语音电话、手机短信等)、报警信号(如信号弹、报警器等);按照发生山洪灾害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因地制宜地确定不同级别预警信号所对应的预警方式。


转移安置

6.1.1确定转移人员

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报,当降雨和水位可能达到成灾量级时,乡、村(居/街)应根据预报可能成灾级别确定需要转移的人员,并通知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到岗到位做好人员转移工作准备,在灾害发生之前及时做好人员转移工作。

6.1.2转移原则

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的原则。转移责任人有权对不服从转移命令的人员采取强制转移措施。

6.1.3确定转移地点、路线

对各个易受山洪灾害影响的居住点,汛前应拟定好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汛期必须经常检查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是否出现异常,如有异常应及时修补或改变路线。转移地点、路线遵循就近安全原则,转移路线应避开跨河、跨溪或易滑坡等地带。不要顺着溪河沟谷上下游、泥石流沟上下游、滑坡的滑动方向转移,应向溪河沟谷两侧山坡或滑动体的两侧方向转移,要填写群众转移安置计划表,绘制人员转移安置图。

6.1.4制作明白卡、标识卡

制作明白卡,转移之前须将转移路线、时机、安置地点、责任人等有关信息发放到每户;制作标识牌,标明安全区、危险区、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等。

6.1.5安置方式

因地制宜地采取集中、分散等安置方式。

6.1.6应急措施

制定当交通、通讯中断时,镇、村(组)避灾的应急措施。

转移安置纪律

转移安置工作采取乡、村(居/街)、组干部层层包干负责的办法实施,明确转移安置纪律,统一指挥,安全第一。

对于特殊人群的转移安置必须采取专项措施,并派专人负责。

在汛期非常时刻,乡直有关单位以及居民群众,必须接待转移群众,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

在汛情紧急情况下,指挥部依法有权调用机关单位和公民的物资、设备、人员和交通工具,事后及时归还或视情况给予适当补偿。

洪灾发生后,社冲乡人民政府及各有关单位必须积极组织和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和生活保障。社冲乡有关部门必须做好所管辖区的水毁工程的修复工作。

有防汛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承担一定防汛抢险的劳务和费用。修复水毁工程所需的费用,优先列入有关主管部门年度建设计划,由社冲乡财政部门安排的防汛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抢险救灾

抢险救灾准备

普及山洪灾害防御的基本知识,增强防灾意识;建立抢险救灾工作机制,确定抢险救灾方案。主要包括人员组织、物资调拨、车辆调配和救护等;抢险救灾的准备包括救助装备准备、资金准备、物资准备等。

灾前预报

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暴雨预报或监测点出现异常变化时,由柳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提出有关短期预报和临灾预报,报柳城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及时通知有关乡镇,乡镇接到通知后应立即将有关信息通报给各村(居/街)委会及受山洪灾害影响的有关群众。情况紧急时,经柳城县人民政府批准,由柳城县电视台、广播电台播报有关临灾信息。

临灾应急

临灾预报发布后,预报临灾区即进入临灾应急期,社冲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各职能工作小组根据职责分工,进入临灾应急状态;各监测责任单位和监测人对临灾点范围采用明显的预警标志,及时通知和组织临灾区受影响范围群众做好人员和财产安全转移。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向上一级防汛指挥部门报告,同时,应急抢险队应快速投入抢险救灾工作,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尽量减少财产损失。紧急情况下可以强制征用和调配车辆、设备、物资等。对可能造成新的危害的山体、建筑物等要安排专人监测、防御。发生灾情,首先要把被困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如有人畜伤亡,及时抢救受伤人员,清理、掩埋人畜尸体。对紧急转移的人员作好临时安置,发放粮食、衣物,对灾区做好卫生防疫工作。迅速组织力量抢修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

灾后应急

当发生山洪灾害时,社冲乡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派人到现场了解灾情,确定灾后应急工作规模,命令防灾救灾应急分队进入灾区进行人员抢救和工程抢救工作。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灾情,组织专家进行会商,及时提出灾情趋势意见和防灾救灾建议;提出合理可行安置灾区人员方案和有关生命线工程(如省道)的紧急抢救方案;加强灾后监测工作。

保障措施

汛前检查

汛前,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对所辖区域进行全面普查,发现问题登记造册,及时处理,同时对可能引发山洪灾害的工作、区域等安排专人负责防守。要求汛前排查的主要内容有:一、对桥涵、路坝等跨河建筑等有可能影响泄洪的建筑物、构筑物加强检查,对于影响到河道正常行洪的,要坚决予以拆除,确保洪水及时下泄。二、积极发动群众“群测群防”,对居住地可能发生的泥石流、滑坡危险点进行排查,由所在村收集后,报所在镇备案。三、沿河居民的情况,包括人口、财产、联系方式等信息。四、沿河企事业单位的情况,包括工作人员数量、固定资产、运行状况,负责人情况等信息,所掌握的信息要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确保在遇到险情转移时不漏掉一人。

宣传教育及演练

对本预案内的主要内容,要利用会议、墙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内每个村民宣传到位。组织村民熟悉转移路线及安置方案。组织区域内人员开展实战演练。

防汛纪律

8.3.1社冲乡人民政府及各有关单位要加强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

8.3.2暴雨天气,乡党政主要领导及驻村干部必须在岗,未经批准,不得离岗外出。

8.3.3社冲乡编制落实水库防汛预案和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8.3.4各水库管理单位严格执行病险水库控制蓄水,实行一天一巡坝、大雨暴雨天气24小时巡坝制度。

8.3.5暴雨天气,山洪灾害重点防范区居民要做到日不入户,夜不入睡。

8.3.6山洪灾害重点防范区镇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水库防汛和山洪灾害避灾演练。

8.3.7山洪灾害防御常识宣传做到进村(居/街)、入户、到人。

8.3.8全乡对防汛工作纳入对各村、各单位的考核范畴,作为年终考核依据。镇对村、单位签订责任状,明确各自责任。

8.3.9对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失职、渎职、脱岗离岗、不听指挥的,追究相应责任,情节严重的,追究法律责任。

紧急转移纪律

8.4.1转移的居民必须听从指挥,按汛前拟定的路线、安置地点有序转移,避免出现混乱。

8.4.2转移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后一般人员的原则。

灾民安置纪律

8.5.1灾民服从安排,听从调度。

8.5.2发放救灾物资遵循先老弱病残后一般人员的原则。

防汛值班制度

8.6.1汛期期间,社冲乡人民政府及各有关单位实行昼夜值班,值班室24小时不离人。

8.6.2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忠于职守,熟悉业务,及时处理日常事务。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汛情紧急时,主要领导要亲自值班。

8.6.3积极主动抓好情况搜集和整理,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全方位掌握情况。

8.6.4重要情况及时逐级报告,做到不延时、不误报、不漏报、不瞒报,并随时落实和登记处理结果。

8.6.5凡是国家防总,区党委、市委、县委,区、市、县人民政府,区、市、县防汛指挥部领导的指示及重要会议精神,社冲乡有关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上报和下达,不得推诿和拖延。

8.6.6按要求认真完成好各项任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落实责任制

8.7.1防汛工作指挥长责任制

汛前,社冲乡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组织召开由乡领导、机关包村干部、行政村(居/街)委会党政一把手、重点部位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的防汛动员大会,传达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部署具体防汛工作。镇与村(居/街)委会、村(居/街)委会与重点户签订责任书。

8.7.2“四包、七落实”岗位责任制

(1)“四包”:柳城县级领导包社冲乡、社冲乡领导包村(居/街)委会、村(居/街)委会干部包户、党员包群众。

柳城县级领导包社冲乡。汛前,明确一名柳城县领导负责所联系社冲乡的防汛工作;当出现险情时,该领导赶赴现场指挥。

社冲乡领导包村(居/街)委会的防汛工作。

村(居/街)委会干部包户,党员包群众。每个村(居/街)委会至少落实一名村(居/街)委会干部负责防汛避险工作;对老、幼、病、残、呆傻、孤寡等特殊群体,每人每户都落实一名党员具体负责转移工作。

(2)“七落实”:落实避险信号、转移路线、避险地点、避雨棚(场所)、抢险队伍、提前转移人员、报警人员。汛前,每个村(居/街)委会对每一户由谁负责、转移到哪儿、怎么走、什么信号、由谁发布,都要一一明确,落实到人,遇到紧急情况,确保群众安全有序转移。



序号

机构组成

负责人

手机

备注

1

指挥长

韦海华

18276272808

社冲乡乡长

2

常务副指挥长

全新结

18078215538

社冲乡武装部部长

3

副指挥长

覃  纯

18078219889

社冲乡人大副主席

4

副指挥长

韦福胜

13907828099

社冲乡副乡长

5

水利

张华勇

13978018069

社冲乡水利站站长

6

国土规划环保安监站

韦丽丽

13659620425

社冲乡城建办主任

7

民政

梁红成

13152540686

社冲乡民政办主任

8

财政

梁海娟

18977213857

社冲乡财政所所长

9

交通

韦向平

18276768998

社冲乡交通站站长

10

公安

谢光杰

13978239216

社冲乡派出所所长

11

卫生

冯今喜

13978238409

社冲乡卫生院院长

12

人武部

全新结

18078215538

社冲乡武装部部长



序号

机构组成

责任人

手机

备注

1

监测组

张华勇

13978018069

社冲乡水利站站长

2

信息组

全新结

18078215538

社冲乡党政办主任

3

转移组

全新结

18078215538

社冲乡党政办主任

4

调度组

全新结

18078215538

社冲乡党政办主任

5

保障组

梁红成

13152540686

社冲乡民政办主任

6

应急抢险队

全新结

18078215538

社冲乡人民武装部长

7

信号发送队

全新结

18078215538

社冲乡党政办主任